新车效应促A级车销量增长 德美系发力蚕食日系份额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分享到
作为最大的乘用车细分市场,在新车效应带动下,A级车的销量还在不断增长。

作为最大的乘用车细分市场,在新车效应带动下,A级车的销量还在不断增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汽车广义乘用车销售突破128万辆,同比增长12.3%。其中,A级车市场则呈现出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长活力,并成为带动企业销量增长的“重头戏”。据乘联会不完全数据统计,今年6月,A级车共销售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15%,而其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也已经上升至41.3%。

德美系A级车增长迅猛

A级车市场的增长苗头,在去年就已有显现。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A级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507.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2.5%,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7.6%的累计增幅,也高于行业整体4.3%的累计增幅。

在此背景下,几乎所有主流车企都纷纷发力A级车市场。

“虽然各车企之间的竞争激烈,但A级车市场的总量还会不断上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5月,A级车市场销量累计275.71万辆,同比增长20.3%,高于国产轿车其他细分市场,其销量占国产轿车市场总销量的56.6%,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

在新车效应的带动下,欧美系车型在A级车市场中的份额也随之攀升。数据显示,今年1~6月,凯越累计销售147315辆,在A级车市场中累计市场份额已经由去年的22.9%上升至23.3%,而新福克斯的市场占有率也已经达到22.7%。

在德系车型中,朗逸上半年共计销售25610辆,累计市场占比由去年的15.9%上升至19.4%;新桑塔纳上半年销售66139辆,累计市场占比达到10.5%。

对手蚕食日系车份额

伴随A级车市场的不断扩容,其销量分化苗头也开始显现。目前,以大众、通用为代表的车企已经掌握了一定优势,而此前在A级车市场具有一定话语权的日系车却呈现颓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A级车排名前十的车型中,德系车占据了四个席位,其中大众朗逸、速腾、宝来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第四名。而通用凯越则以22483辆的销量排名第三;通用科鲁兹销售19965辆,排名第五。与此同时,美系福特福克斯也继续保持热销态势,其两厢车型和三厢车型均在前十榜单之中。

相比之下,进入前十排名的日系车型,只有一款日产轩逸。该车6月销售18323辆,排在第六位。而诸如丰田卡罗拉、日产骐达、日产阳光等在去年同期还榜上有名的车型,均跌出十名以外。

“在最主流的细分市场,日系车还在下滑通道中,一方面是由于日系车总体反应得不够及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多个竞争对手都在发力。”崔东树分析指出,在去年日系车销售遭遇下滑的同时,很多车企都借势加快推出新品,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部分消费人群的目标已经逐渐从日系品牌转向了其他品牌。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