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汽车蓝皮书 新能源汽车电池是难关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7-18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不使用传统驱动能耗的汽车.传统驱动能耗指的就是汽油、柴油,如今新能源汽车则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一切使用新能源作为能耗的汽车。

新能源汽车,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不使用传统驱动能耗的汽车.传统驱动能耗指的就是汽油、柴油,如今新能源汽车则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一切使用新能源作为能耗的汽车。

自1769年第一辆蒸汽机驱动的汽车诞生于欧洲以来,汽车就以它的魅力随着工业革命的进程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逐步普及并被世人所接受。

早在19世纪30年代电动汽车就开始在欧洲开始其试验进程,一直到20世纪初电动汽车仍然是"无马车"的主力军,直到到20世纪前20年,研究人员发现,内燃机采用汽油这样的轻型燃料,反而运转得更好,再加上汽油/柴油等提纯的效率不断提高,最初的电动汽车的主导地位让位给了燃油汽车。

时间飞快地走过21世纪前10个年头,我国已经跨入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行列,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枯竭等公众问题所带来的节能减排的压力自然愈来愈大。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更是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以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是经过几年的市场观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并不如预期的理想。

2013年7月1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3汽车蓝皮书)就是在如此的大背景下发布。

在发布会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表示了他对新能源汽车的担忧,他认为,目前市场更能接受的是混合动力技术,这可能是最合适的节能汽车方案;而纯电动车仍受限于技术、成本以及配套设施3个难题;尤其是电池技术,可能在长时间内仍是个攻克难关。

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下去还只能步步摸索,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既定的,这不仅需要汽车行业的创新技术方面的通力合作,同样还需要政府、市场等多方面多手段的参与,我们期待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改变。

 

名词解释: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五大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等。——来自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