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雷诺前路不易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9
分享到
如果没有意外,东风汽车与雷诺国产项目的签约、奠基仪式都将于本月举行。这意味着双方已谋划了十年的联姻终成正果,而在中国历经波折的雷诺也终将实现国产。此时,距离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合资企业问世已整整30年。

如果没有意外,东风汽车与雷诺国产项目的签约、奠基仪式都将于本月举行。这意味着双方已谋划了十年的联姻终成正果,而在中国历经波折的雷诺也终将实现国产。此时,距离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合资企业问世已整整30年。

这对于雷诺来说,多少有些悲情的味道。截至目前,与雷诺同有法国血统的标致雪铁龙品牌,已在华销售了300万辆车型。处于同一联盟的东风日产,也正在向500万辆目标迈进。

目前,雷诺进口车在华销量仅为3万辆。即使接下来一切顺利,东风雷诺合资后的首款产品也要在2015年上市。雷诺的入场,实在是太晚了。

更重要的是,已数度错失良机的雷诺,将很难赶上先行者们的步伐。在雷诺-日产联盟掌门人卡洛斯·戈恩首次抛出与东风联姻的想法时,恰是中国车市黄金十年启动的前奏。彼时,竞争对手们羽翼尚未丰满。

然而,当下的中国车市已进入6%左右的微增长阶段。车企集中度正在增强,竞争格局几近固化,雷诺此时要想以新品牌、新渠道,杀入群雄林立的中国车市谈何容易。

1元清障

有消息称,国资委已于5月底批准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将其持有的三江雷诺55%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这意味着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的关键障碍已然扫清。对于合资项目的进展,东风方面称,已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审批。

1993年底,雷诺汽车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斥资9800万美元成立三江雷诺合资公司。然而,自2004年开始,三江雷诺便进入停产状态,迄今只售出商用车塔菲克4000余辆。

2000年,刚刚结盟的雷诺与日产与东风结为“金三角”。东风希望采取与东风有限一样的合作方式,与雷诺在商用车和乘用车项目上进行全面合资。

根据国内汽车产业政策,雷诺-日产联盟已在国内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和三江雷诺),合资名额已经用尽,雷诺要想与东风合资,必须退出三江雷诺项目。

然而,在三江、雷诺及东风三方的漫长谈判中,三江方面希望保留整车资质,改为生产商用车,但东风和雷诺不接受该方案。

还有一种想法是,雷诺无偿放弃其在三江雷诺的股权,三江雷诺变身三江的子公司独立发展,为雷诺-日产留出一个合资名额。但考虑到按照当时的产业政策环境,重新审批新合资公司难度较大,后来也不了了之。

自2011年起,戈恩开始极力促成雷诺与东风的联姻,更重要的是,希望加码汽车产业的武汉市政府也或多或少地成了重要的推手。

有消息称,为了让东风雷诺项目顺利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三江集团尽快退出,武汉市承担了几乎全部的购“壳”费用。

2012年上半年,武汉市政府、三江集团与东风公司三方签订了相关协议,由武汉经济开发区和武汉市政府共同分担了13亿余元,然后,以“1元钱”的价格卖给东风汽车。该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据三江雷诺的股东方三江航天内部人士透露,在售“壳”之后,三江雷诺资产已经清理干净,净资产为零,而三江集团也在将三江的负债剥离后,以“1元钱”的价格转让给了东风。

去年6月,东风汽车与三江集团签署收购三江雷诺55%股权的协议。三江雷诺放弃整车业务,其整车资质由即将成立的东风雷诺继承。当时的说法是,三江雷诺将变身为东风雷诺合资公司所生产发动机、变速箱的独家配套厂。

有消息称,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的投资金额已提升至11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2亿元,主要生产SUV和MPV车型,年产能15万辆,计划于2014年投产;在一期实现盈利后将扩建二期,主要生产雷诺轿车。

然而,截至目前,东风雷诺也只是解决了前期的重组难题。截至7月10日,记者登陆武汉工商部门的网站进行查询,三江雷诺的注册信息尚未更名。接下来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审批也很关键。

此外,合资双方的股权占比也悬而未决。依据目前的股比,东风与雷诺分别持股55%和45%。而接近雷诺中国的相关人士称,未来肯定要变为50:50。对此,东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称,从诸多合资案例来看,股东双方股比对等是对合资公司最为有利的模式,“未来雷诺很可能通过增资方式获得5%的股份,从而实现对等。”

迟到者的机会

作为合资新兵,持续“微增长”的车市留给东风雷诺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从竞争环境来看,车市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前十名的车企总销量,占据乘用车总销量的60%。其中,排名第十位的神龙上半年销量也达到了27.69万辆。而东风雷诺即使能按计划于2015年顺利投产,其一期15万辆、二期30万辆的产能,也有待慢慢释放。除产品竞争之外,东风雷诺还将面临重新开拓渠道的压力。目前,东风雷诺已开始招募经销商,除原雷诺进口车经销商可以提交国产车销售资质的申请外,东风日产及东风汽车旗下其他合资公司经销商也是东风雷诺重点选择的投资人和合作伙伴。然而,J.D.Power调查显示,业务亏损的经销商比例连续四年不断扩大,盈利的经销商已由84%降至40%。

新华信报告称,截至2013年一季度,国内汽车经销商季度增长速度已连续3个季度低于去年同期的网络热度指数,国内汽车经销商网络整体发展热情不高。

此外,不仅诸多盈利能力较强的品牌仍在扩网,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英菲尼迪和捷豹路虎等新品牌也都抛出了激进的扩网计划。面对热情剧减的投资商,品牌知名度不高的东风雷诺如何与其他品牌竞争是个问题。

不过,东风雷诺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在企业管理和架构上,东风雷诺或将全盘照搬东风日产模式。去年,雷诺再次派出执行副总裁中村克己管理中国市场业务,其曾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深谙中国市场,或将令东风雷诺避免弯路,顺利进入正轨。在营销层面,虽然雷诺依靠销售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营销经验,但在张志勇看来,东风雷诺还必须以更为激进的方式进行营销,才能尽快打开局面。

在产品层面,东风雷诺已确定首款国产车型为SUV科雷傲,将径直切入目前增幅最大的细分市场。全国乘联席会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SUV增速达到21.8%,远高于整体6%的市场增幅。科雷傲国产后,其售价也有望由目前的23万元至29万元降低到18万元至23万元区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东风雷诺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本土化。要效仿通用,尽快在产品导入、营销策略和人事管理等诸多方面实施本土化。此外,雷诺也确定将把电动车技术通过东风雷诺带入中国,而其总部和工厂所在地武汉也是电动车示范城市,东风雷诺也可借力电动车项目,重塑品牌和影响力。不过,雷诺国产能否挽回曾经失去的机会,目前来看,前景仍不明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