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年内在华开张五座新工厂 或投产西亚特车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9
分享到
综合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集团计划近期在中国兴建7座新整车厂及零部件厂,其中有5座工厂在2013年底之前开张;新整车厂有可能投产西亚特品牌车型。

综合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集团计划近期在中国兴建7座新整车厂及零部件厂,其中有5座工厂在2013年底之前开张;新整车厂有可能投产西亚特品牌车型。

五座新厂年内在华开张

大众汽车管理委员会董事、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日前重申将加速在华扩张产能:“7座新的整车及零部件厂已经在推进中。”早在两年前的规划中,大众就准备未来在全球兴建10座工厂,其中7座位于中国。

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和《工业杂志》(Industriemagazin)等媒体指出,这7座工厂包括4座整车厂(佛山、乌鲁木齐、宁波和长沙)以及3座零部件工厂(佛山、长春和天津),大众宣称其中5座将在2013年年底之前开始投入运行。

德媒称,根据大众汽车官方的数据,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海大众乌鲁木齐工厂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运行,最晚不会超过9月;而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则将在年底前开张;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将在2015年下半年投用。零部件工厂方面,佛山和长春零部件厂今年也将开始运作,天津变速箱厂2014年投产。

此次德媒说法同国内消息存在一定程度差异,而与大众德国总部言论基本保持一致。例如上海大众官方在去年新疆项目签约时宣称,乌鲁木齐工厂将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但德媒将该厂列入今年开张的序列。

今年5月第53届大众年度大会上,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再度确认了到2018年将在华产能提升至400万辆的目标,强调未来大众全球10座新工厂规划中,有7座将落脚中国,关于今年和近期的在华规划内容,文德恩列举了如下三点:

1、今年大众位于乌鲁木齐、佛山和宁波的工厂将开始投产运行。其中乌鲁木齐工厂成为中国西部整车工厂中的先锋角色。2、今年接下来时间里大众将在长春和佛山开张新零部件工厂,到2014年大众位于天津的DSG变速箱工厂将投产。3、大众汽车将在中国西南地区再次兴建一座整车厂,2016年投入生产运行,产能可达300,000辆/年。

据悉,两种说法的不同可能来自于对“开张”的不同定义,以及正式投产和试运行之间的差异。

西亚特或将国产

德媒表示,当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生产20多款车型,包括大众、斯柯达和奥迪品牌,到2015年该数字将提升至30款以上,有可能包括西亚特品牌车型,今年开张的新工厂或将承担西亚特在华国产的任务;不过大众尚未确定具体规划。

大众官方之前曾提及在华投产和进口车型的数量,但未提到西亚特是否国产。

今年4月份,海兹曼在上海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销售大约70款车型,到2015年将扩充为约90款车型,包括轿车、SUV、MPV和重卡。车型数量将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增长约29%。

大众(中国)投资公司主管财务的执行副总裁穆勇(Jörg Mull,或作“Joerg Mull”)在报告中披露,大众计划到2015年在华销售94款车型,包括34款CKD本土组装车型,以及60款进口车型,覆盖大众乘用车、奥迪、斯柯达、保时捷、西亚特、大众商用车、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等多个品牌。

关于西亚特国产的报道已经几经起伏,至今仍然扑朔迷离。

2011年媒体曾认为,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将投产奥迪A3、高尔夫7和西亚特León,这三款都源自于MQB(Modularer Querbaukasten)横置平台,其中奥迪A3是第一款MQB衍生车型。但之后该说法遭到大众方面否认。

由于佛山工厂产能超过奥迪A3和高尔夫7规划产能总和,二期项目还将进一步扩产,分析人士认为仍然保留了投产西亚特或其他车型的空间。

不仅如此,去年外媒再次传出西亚特国产的新闻,可能涉及的产品也由之前的León掀背车扩大到紧凑SUV车型。该车以奥迪Q3为蓝本,采用四驱模式,2011年日内瓦车展上的西亚特IBX概念车即为雏形;生产地点暂未确定,佛山工厂和长春工厂都存在中选概率;而在西班牙马尔托雷尔(Martorell)的西亚特生产基地,该车或将与奥迪Q3一起生产。

在连续遭遇销量下滑之后,西亚特今年全球销量一路高歌猛进,收复失地。如果西亚特能够在大众集团头号市场投产,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只是大众仍需处理好西亚特与其他品牌在华定位等诸多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