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国Ⅳ“孤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2
分享到
如果只在部分地区实施商用车国Ⅳ标准是否会产生新的问题?这种孤岛式的推广方式何时会结束?

今年7月1日,是全国实施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的日子,然而在商用车领域这一标准的执行再次遇到了问题,已经连续推迟了两次的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如今陷入了新的尴尬——离原定的实施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有媒体表示,商用车国Ⅳ标准并未实施,而另部分业内人士则表示新标准已经在部分地区实施,事实到底如何?

同时外界提出疑问:如果只在部分地区实施商用车国Ⅳ标准是否会产生新的问题?这种孤岛式的推广方式何时会结束?

执行与否众说纷纭

面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国家相关部门原定于今年7月1日在全国实施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而在这一标准实施过程中,最具悬念的则是商用柴油车领域。此前,由于技术与油品问题,这一标准的实施已经连续推迟了两次。

据了解,早在2010年12月21日,环保部就第一次推迟了柴油车国Ⅳ标准的实施。环保部当时表示,对于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暂定推迟一年实施国Ⅳ标准,将原定于2011年1月1日实施的国Ⅳ排放标准推迟到2012年1月1日实施。其后,2011年年底前,相关部委又宣布柴油机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再次推迟一年半,至2013年7月1日开始实施。

今年5月底,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测中心主任汤大纲曾向汽车商报记者明确表示:“今年7月1日,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一定会实施。”

然而,7月1日刚过,就又有媒体曝出,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再次推迟,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则将是该标准的第三次推迟。不过,随后又有媒体报道,7月1日,在商用车领域全国已经开始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于是,汽车商报记者再次致电汤大纲询问,一推再推的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到底实施没有?

“谁说没实施?!”汤主任回答道。

汤大纲明确告诉记者,全国3.5吨以上(中、重型)商用车已经开始实施国Ⅳ排放标准,而3.5吨以下(轻型)商用车则因无法安装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暂时无法执行国Ⅳ排放标准。

油品问题再拖后腿

7月15日,汽车商报记者又分别致电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但得到的答复并非如汤大纲所说。

“我们得到的通知是全国部分地区实施了这一标准,大部分地区还没有。”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厂长任典生告诉汽车商报记者。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也给出了同样的答复。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在全国只有北京(已于去年实施国Ⅵ排放标准)、上海、杭州、南京、蚌埠、泉州、广州、深圳、湛江、成都等18个城市和地区实施了中重型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全国大部分地区尚未执行。

以四川为例,成都时代天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王泽林经理告诉汽车商报记者:“目前,四川只有成都和雅安实施了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其他地区并未执行。”即便如此,任典生告诉记者,即使已经实施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的地区,如果依然使用国Ⅲ油品,其排放效果也会打折扣。

据了解,目前,除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已经实现了油品与排放标准的提前或同步升级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依然在使用国Ⅲ柴油。武汉环境保护局表示,今年7月1日武汉刚刚从国Ⅱ柴油升级为国Ⅲ柴油,要到2015年1月1日,才能从国Ⅲ柴油升级为国Ⅳ柴油。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此前也表示,要到2015年才可能向全国供应国Ⅳ柴油油品。而对于像成都已经实施了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但大多数加油站却依然供应国Ⅲ柴油的城市,中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则从大连调运了一批国Ⅳ柴油,但仅在三个试点加油站销售。

如今,像成都这样已经实施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而全国大多数地区尚未实施这一标准的情况,已经实施国Ⅳ标准的这18个城市和地区实际已经成为了这一标准的孤岛,而这些孤岛所面对的尴尬还不仅仅是油品供应难以保证。

“孤岛”难起辐射效应

6月28日,成都的周先生,买了一辆国Ⅲ排放标准的新货车,但因为他临时有事,耽误了两天,没能在7月1日前给新车上牌,而等他在7月5日去给货车上牌时,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则告诉他,尾气排放标准不合格,不能上牌。这一下把周先生给说懵了:“怎么刚买的新车,尾气排放就不合格呢?!”经过车管所工作人员的解释,周先生才明白,原来是7月1日实施新的排施标准,而他的车恰好是在旧排放标准的最后几天买的。

最后没办法,周先生只能又找4S店帮忙上了个成都周边地区的牌子,牌子最后虽然上上了,但经过这么一折腾,周先生心里始终觉得很别扭。

也许有人会问,周先生为什么不把国Ⅲ的车退掉,换一辆国Ⅳ排放标准的车呢?

周先生告诉记者,在成都除了国Ⅳ油源稀少外,零售价格也从国Ⅲ柴油的每升7.14元,涨到了每升7.71元,这对于对货运成本非常在意的货车司机们则有些难以接受。“价格太贵了,加一箱油就要贵好几百,划不来。”周先生喃喃地说。

除了油价外,售价一下涨了好几万的国Ⅳ车型则让周先生更加难以接受。据了解,由于从国Ⅲ排放标准升级为国Ⅳ排放标准,中重型商用车要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利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所以,添加了这些设备后,成本一般会上升10%左右。“升级之后,每辆车涨了三四万块钱。”四川中航汽车 4S店的李经理对汽车商报记者说。

“自从实施新的排放标准后,很多本来打算在成都市里买车的人,都改到外地买了,因为那些地方还没实施新标准,车的价格比我们便宜几万块钱。7月1号后,我们这的生意明显少了不少。”李经理颇为苦恼地说。

另外,周先生还告诉记者,“我们货车司机是经常跑长途的,这里我们用国Ⅳ的柴油,到了外地不是国Ⅲ的就是国Ⅱ的,油品一下差一两个等级,这样对发动机很不好!”

业内人士认为,仅在局部地区实施国Ⅳ排放标准,油品又得不到同步升级,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加油难的问题,无形中也使大量重卡消费流入了尚未执行国Ⅳ标准的地区,不但未能提升国Ⅳ柴油车的数量,反而增加了更多的国Ⅲ标准商用车,可谓得不偿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