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去底特律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2
分享到
“通用汽车乃至福特和克莱斯勒都在2006年以及2010年间关掉了位于底特律城区的工厂,不过说实话,它们产能过剩。

“通用汽车乃至福特和克莱斯勒都在2006年以及2010年间关掉了位于底特律城区的工厂,不过说实话,它们产能过剩。尤其是通用汽车2009年宣布破产重组后,它们又关掉了底特律以及美国其他城市的一些工厂。” 尼尔森全球汽车行业行政副总裁兰·彼维斯告诉记者。

实际上,通用汽车的“去底特律化”开始得很早,其过程与通用汽车市场和生产全球化相关。正是因此,通用得以基本上避免受到底特律这座城市衰落的影响。

“底特律破产事件不会影响通用汽车的日常运营和业务前景。然而,底特律是通用汽车的家,我们关心这个城市以及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一个健康的汽车工业将在底特律复兴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通用汽车将全力以赴。” 通用汽车在发给本报记者的声明中表示。

单一的区域性问题已经不足以影响通用汽车,即便这个城市是底特律。通用汽车的重心早已从后者偏离。

正是通用汽车采用了全球化的采购体系,对于零部件公司是否围绕在其底特律工厂周围并不在意,有不少的零配件公司在过去30年间开始搬离底特律城区。

通用是汽车行业的代表,汽车生产基地的外迁,带走了当地的就业机会。

“在上世纪60年代初,如果你是个工程师,你希望留在底特律。不过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入上世纪80年代,美国汽车工业遭到了日系汽车的挑战,这意味着位于底特律的汽车工厂不再招聘那么多的工人。”通用汽车董事长埃克森表示。

去年5月份,江苏旷达汽车织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16.SZ)成为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和欧宝两品牌部分车型主料的定点二级供货商,这两款车型将在韩国通用生产,2015年达到量产。这只是通用汽车全球化采购的一个缩影。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为了提升竞争优势和降低成本,各大汽车整车制造商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总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也不例外。这家企业早早地开始其全球布局,利用全球资源并避免对单一区域的依赖。

上世纪20年代,通用汽车在北美地区以外的首个汽车制造工厂建立,并且到1930年,通用汽车的海外业务网络已经扩展到中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墨西哥、非洲、中东以及欧洲地区。

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加剧以及新兴市场的发展,能够快速对全球市场需求作出反应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全球一体化的架构将会大幅度提高企业的规模销量和降低成本。

在全球化背景下,汽车产业必须从总部进行顶层设计,从研发到生产都是分工合作,零部件全球采购,品牌全球共享。1998年,通用汽车不仅完成了对所有区域业务的全球化整合,包括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等在内的各个功能部门也被整合进了公司的全球化组织架构。

在关掉底特律工厂的同时,通用汽车在加快全球化,倚重中国等新兴市场。2009年,通用汽车成立国际运营部,总部设立在上海,负责北美以外地区的业务。去年,通用汽车宣布了复兴凯迪拉克品牌,其中埃克森表示,凯迪拉克是否在全球复兴,很大一部分影响因素取决于中国市场。

今年6月份,埃克森再次来华为凯迪拉克在中国投资80亿元的项目站台。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广德的试车场也开始投入运营,广德试车场是通用汽车在北美地区以外最大的试车场,其和泛亚研发中心联合将更好地促进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本土化。

中国汽车也很给力。到2012年,通用汽车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跨国车企。去年全年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华销量283万辆,较2011年的255万辆同比增长11.3%。

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苏瑞博在上海车展告诉记者,到2016年之前,通用汽车和在华合作伙伴将在中国市场总计投资110亿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