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深耕全球化 中国工厂明年投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2
分享到
作为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三项英国皇家认证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也代表了英国汽车工业最高水平。

作为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三项英国皇家认证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也代表了英国汽车工业最高水平。截至今年三月底的财年,捷豹路虎的营业额达158亿英镑,税前利润达16.75亿英镑。全球经济低迷形势下,捷豹路虎的业绩足够靓丽。不过,捷豹路虎全球销售总监博涵(Phil Popham)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捷豹路虎并不满足于只作一个出口商,而是努力向全球化企业转型这正是捷豹路虎与奇瑞组建合资公司的内在推动力。该合资工厂将成为捷豹路虎在海外唯一的制造基地。

7月11日至14日,捷豹路虎携多款新车和纪念车型亮相英女王加冕60周年庆典,以展现其领先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庆祝其不断创新的60年。

销量及业绩持续攀升

捷豹路虎以生产大排量豪华轿车和SUV知名,它几乎是英国汽车工业的象征。不过,捷豹路虎在福特旗下发展并不顺利。

2008年3月26日,福特汽车以23亿美元的价格将捷豹路虎售给塔塔汽车。虽然这起“蛇吞象”式的合作不被看好,但自被塔塔收购后,捷豹路虎的利润和销量却逐年攀升。

2010-2011财年,捷豹路虎实现了10.36亿英镑的税后利润,利润率达11.3%。2011-2012财年,其税后利润更是攀升至14.81亿英镑。2012-2013财年,捷豹路虎的营业额达到158亿英镑,税前利润达到了16.75亿英镑。

销量方面,捷豹路虎也是节节攀升:2009至2012财年,销量分别为19.4万辆、24.4万辆和31.4万辆,2012年全球销量更是达35.8万辆新高,同比增长了30%。

7月11日至14日,英女王加冕60周年庆典上,捷豹路虎展示出多款代表英伦卓越汽车工业的车型,以及与英国王室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车型。英国基因和英伦风格一直是捷豹路虎品牌的骄傲所在。

“我们非常重视捷豹路虎的基因,这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资产,但我们还是希望往前走,不愿局限为一个英国出口商,而是希望成为一个真正全球化企业。”博涵强调。

博涵认为,在全球市场的均衡表现对一个全球化企业来说非常关键。数据显示,2005年时捷豹路虎销售过于依赖欧洲和北美市场,其中欧洲加英国占比多达58%。

“不过2013年我们在全球市场都均衡了。”博涵说。数据显示,目前捷豹路虎在欧洲、英国、中国和北美全球四大市场销量占比分别为22%、20%、20%和16%,此外的海外市场占比达17%。

今年再投27.5亿英镑研发

受全球低迷经济影响,欧洲不少汽车制造商日子并不好过。对于捷豹路虎销量和业绩的不断刷新,博涵认为,关键在于捷豹路虎持续多年不惜重金投入研发。

过去9个月,捷豹路虎连续发布了3款全新车型,包括全新一代揽胜、全新揽胜运动版和全新捷豹F-TYPE,展现强大研发实力。事实上,早在2011年捷豹路虎即宣布将在未来5年推出40款新车和改款车。

另外,捷豹路虎还计划在2013-2014财年内投入27.5亿英镑进行研发。按计划,捷豹路虎将在本财年内推出8款全新车型或改款车。据透露,其中包括一款与宝马X5同级别的SUV和一款与宝马3系竞争的入门级运动型轿车。

为迎合节能环保,小排量和轻量化将是捷豹路虎研发主要方向。“捷豹已推出了2.0涡轮增压车型,特别是在XJ这一S级车型上已配备了2.0发动机,在行业中还没有竞争对手中能做到,”博涵透露。目前捷豹路虎投入5.18亿英镑到在建的发动机工厂,将主产2.0T这样的小排量发动机。

“捷豹路虎所有成功因素中,产品研发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你拥有最强的产品,才能赢得很多客户认可,”博涵强调。

中国工厂2014年投产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车市,同样也是捷豹路虎全球业务中的大亮点,因此捷豹路虎也开启本土化生产计划,真正扎根中国。

2005年时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仅占其全球销量的1%,但2013年这一数据已攀升至20%。2012年,捷豹路虎在华销售73347辆,同比增长达 71%。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达42154辆,同比增长15.6%,中国也由此成为捷豹路虎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其总销量中占据20%的比重。

为满足市场需求,捷豹路虎正大力扩张经销商网络。目前捷豹路虎在国内签约经销商达170家,其中120家已投入运营。此外,捷豹路虎还在中国建成了五个零配件配送中心以及三个路虎品牌体验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捷豹路虎与奇瑞共投入109亿元建立合资公司已经获批,包括制造基地、研发中心和发动机工厂。该工厂计划于2014年投产,初期年产能为13万辆/年。有消息称,奇瑞捷豹路虎首款国产车为路虎极光,未来还将引入捷豹产品。

博涵透露,未来捷豹路虎还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打造新车。目前捷豹路虎研发总部已向中国派出团队,其成员常驻上海,以倾听中国消费者需求,并在内部推进相关调整。“为让中国人满意,我们做了很多调整和改进,”博涵表示,目前捷豹路虎在华新车购买满意度已跃居豪华品牌前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