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车企提高全年销量目标 自主品牌份额再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2
分享到
宏观经济趋缓对车市的影响正在发生变化,经历了之前两年的低速盘整后,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交出了一份产销量增幅均超12%的“中考”成绩,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宏观经济趋缓对车市的影响正在发生变化,经历了之前两年的低速盘整后,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交出了一份产销量增幅均超12%的“中考”成绩,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业内人士分析,车市整体“向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低速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消费需求被压抑一段时间之后集中释放,带动上半年车市销量增加。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车市销售达到了1078.22万辆,同比增长12.34%。

在经历连续两年的“微增长”之后,部分车企制定的2013年销量目标较为保守,车市的意外高增长打乱了车企的原定规划,形势大好之下,已有车企开始主动调整全年销售目标。

资料显示,今年3月到5月,上海通用连续两次调高销量目标,第一次从145万辆到147万辆,第二次是从147万辆到150万辆。6月7日,在途观改款上市之际,上海大众也重新公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42万辆上升至150万辆,在去年销量基础上提升了17%。

7月18日,上半年实现高增长(同比增长33%)的神龙汽车也正式调高了其全年销量目标。2013年时神龙汽车中期事业“5A”计划中的关键年,全年表现将直接影响其“2015年市场占有率达到5%,产销量达到75万辆以上”的战略规划,今年年初,神龙汽车将其全年销售目标大幅提高锁定为50.75 万辆。

2013年过半,神龙汽车市场表现强劲,基于上半年的良好业绩,神龙汽车信心大增,为延续当前的发展态势,神龙汽车重新制定全年经营目标,其官方宣布,全年销售目标调高为55.2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品牌28.1万辆,东风标致品牌27.1万辆。

在上半年业绩的刺激下,坐望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传统市场旺季,车企重新制定更高的销量目标本无可厚非,但是,根据今年的具体情况,对中国车市 “前低后高”的规律业内传出了不同的声音,限购预期的增强、钱荒的蔓延以及大幅降价促销后车商为保利减少优惠等都将成为下半年车市的不确定因素,业内专家预测,虽然上半年车市整体表现良好,但下半年能否延续高增长的势头尚难确定,车企大幅提升销量目标存在一定的风险。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下降

与外资车企上半年业绩飘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下跌,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半年销售为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6%,而市场占有率却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乘联会公布的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自主品牌车企仅有长城汽车一家,以30.03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七。

下半年,自主品牌车企将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更多的城市或将加入限购之列、更严的排放标准或将实施,这对于自主品牌而言都不算是利好消息,业内人士指出,在外资品牌的围剿下,如无鼓励政策的推出,自主品牌未来的生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