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汽车产业未衰落 底特律破产不能怪汽车

作者:腾讯专稿 张志勇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3-07-23
分享到
底特律虽然不是唯一实施破产保护的美国城市,但是作为世界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汽车城,底特律的破产保护还是引起了更大的社会反响,而且这也确实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城市破产保护案件。

底特律最终没有熬过危机的煎熬,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底特律虽然不是唯一实施破产保护的美国城市,但是作为世界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汽车城,底特律的破产保护还是引起了更大的社会反响,而且这也确实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城市破产保护案件。

许多人都将底特律的破产保护等同于底特律的汽车产业的破产,以及美国汽车产业的衰落,或者美国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衰落,乃至传统汽车产业的衰落。然而,事实上是,底特律危机固然与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关,但是却并不是汽车产业的错误。

因为,美国汽车产业并没有衰落,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仍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跨国汽车企业之一。美国通用汽车虽然2009年经历了破产保护的危机,但是今天仍然成为世界最强势的汽车企业之一。

同样,世界汽车产业并没有衰落,汽车产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夕阳产业,而是技术不断更新的朝阳产业。世界市场的产销规模不断攀升,即使美国汽车市场的产销规模在经历了2009年前后的低谷之后也已经开始逐渐复苏。2012年,按照上牌数的计算,美国市场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只能位居第二。

再来看看与底特律具有相同历史的邻居城市芝加哥。同在五大湖附近的美国城市芝加哥,也是美国传统的制造业中心,但是芝加哥并没有随着制造业的衰落而衰落,因为芝加哥早在1950年代就开始了一条与底特律完全不同的发展之路,芝加哥转型成功。

因此,底特律今天的困境完全不是汽车产业造成,而是市政当局对于城市发展模式考虑不周所致。

从历史上看,汽车产业确实成就了底特律。

19世纪末期,由于底特律独特的地理位置带来的交通运输便利,汽车产业便在此生根、发芽、崛起。

到20世纪上半个时期,美国汽车工业各路巨头纷纷涌入底特律,而由于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市场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底特律也因此成就了汽车之城的美誉。

汽车之城给底特律带来巨大的荣誉与机会,美国汽车生产的汽车产品一度有四分之一在这里生产,全市四成以上的劳动力都在汽车行业,八成以上的财政收入来源于汽车产业。

这就给底特律带来一个巨大的问题:作为优势的汽车产业是否应该继续做大还是应该转型实施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方向?

显然,底特律选择了前者。继续将汽车产业作为底特律的支柱并没有错误,错误的是这种产业本身发展的趋势,以及周期性的市场风险,让底特律一下子被卷进了漩涡。而整个城市发展的环境变迁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这种趋势的恶化。

首先是来自于人口的迁徙造成了底特律今天的危机。在底特律鼎盛时期,美国其它地区的人口是流向底特律,但是这种人口增加的趋势在1950年左右达到了最高峰,180人左右。而后底特律的人口数量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到今天也就只有70万人。

人口数量的大幅减少,首先是拉低了底特律市的消费需求,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曾经有人说,一双鞋能够在底特律买上一套房,其实也是夸张地表明了一个现实,2008年前后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底特律房地产泡沫爆裂,目前总计有7.8万座房屋建筑被废弃。人们财富大幅缩水,带动整个城市消费低迷,工商业一片萧条。

底特律人口从流入转为流出缘于许多种因素。首先,底特律社会治安越来越差,有人说底特律目前的犯罪率已经升至最近40年以来新高。

其次,城市建设开支日趋缩减,路灯和紧急服务方面的投资不足,2013年第一季市内的救护车只有三分之一投入使用。

第三,三大汽车厂商全球化布局的趋势让底特律的中心地位日渐衰弱。世界汽车产业最近几十年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延伸。全球建厂成为任何一个汽车企业必须的选择。

在这样的条件下,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纷纷将新的工厂向底特律以外的美国其它地区迁移,也包括向美国以外的其它市场迁移。

造成这种生产基地迁移或者汽车重心转移的因素还有来自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强大。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是世界人最强大的组织之一,他们掌控着绝大多数美国三大公司中的工人数量,他们拥有与跨国公司讨价还价的很强势的话语权,其中最让汽车企业头疼的就是居高不下的员工的工资水平。

这样,国外的汽车公司在美国投资建厂一般都会避开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势力范围,选择其它地区。这就造成了美国汽车工厂布局由过去的以底特律为核心转向全美国式的蛛网式布局。底特律的汽车中心地位不断遭到削弱。

让底特律遭受最致命一击的是2008年前后的世界金融危机。美国汽车三大汽车公司受到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后来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益陷入经营困境。并造成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先后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福特公司虽然能够得以幸免,但是与另外两家公司一样,裁员关闭工厂是必然采取的措施。

如果说过去的底特律的汽车产业中心地位是相对优势下降的话,那么这次危机让底特律的绝对优势地位也开始进入下降通道。

大量工厂的关闭使得底特律的失业率大幅上升,税收却下降。这让本来就已经捉襟见肘的底特律财政收支日益恶化。

造成底特律危机的原因之中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贫富差距。一般来说,相对较为富裕的人群都选择向外迁移,留下来的则是相对贫困的人口。这同样造成城市经济萧条。

所有这些还造成最终的一个恶果,投资往往都是嫌贫爱富。当底特律城市环境不断恶化,人口不断向外迁徙,经济日渐下滑的时候,新的投资者对于底特律也是避而远之。

底特律目前陷入了一个巨大的危机漩涡之中,高达180多亿美元的债务让底特律只能选择破产保护。

但是,底特律要想走出危机的困扰,除了通过破产保护免除很大一部分市政府所欠债务以外,必须寻找到一条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

是继续依赖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寻求底特律经济结构的转型?是底特律目前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其实,目前美国汽车产业已经开始复苏,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雄风犹在。虽然目前只有通用汽车还将自己的总部保留在底特律,但是另

外两家汽车公司的总部也离着底特律只有数十里之遥。

随着美国汽车市场的复苏,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开工率必然获得增加,底特律也将走出危机谷底。

然而,正像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已经不再将底特律作为自己的生产中心一样,底特律也将不能再延续到以往的路线,必须改变对汽车产业的过度依赖状态,才能最终走出阴影。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