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型是获取销量的主力

作者:腾讯专稿 赵威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3-07-23
分享到
自主品牌下半年的生存状况,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下半年还有多少品质过硬的新生代车型投放到市场。预计下半年自主品牌的整体增幅会低于上半年。

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积完成160.23万辆的销量成绩,增幅为12.1%,比车市的整体增幅高出0.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销量前十分别为:吉利汽车、比亚迪、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微博)、长城汽车、上海汽车、天津一汽、华晨汽车(微博) 、江淮汽车和东南汽车。前五名中只有长安是大集团。

销量前五的自主品牌中,奇瑞汽车同比是负增长14.7%,其余都是同比上升。经历品牌分合的奇瑞正处在调整阶段,一如两年前的比亚迪。需要明确的是,阶段性的下滑只是调整期的镇痛,并非崩盘式下跌。“匠心回归”的奇瑞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从来不曾放弃对自主研发的坚持。从多品牌回归一个奇瑞,也就意味着现有的诸多品牌和车型中有一部分是将要被舍弃的。在全新打造的艾瑞泽7还未迎来成熟期的时候,奇瑞在销量上的下滑很难避免。下半年随着整合调整的深入,奇瑞的下滑还有可能继续。艾瑞泽7的春天不会很快到来,相应的,当以艾瑞泽7为代表的、改头换面的奇瑞新产品越来越多的投放市场,奇瑞的春天不会让我们等的太久。

长安汽车是全部自主品牌中上半年增幅最大的,达到50.3%。同样是一个重视研发投入的企业。上半年的高增速得益于以逸动为代表的新车型进入市场成熟期,在研发上的高投入开始获得回报,要是能在营销力上有所加强,将会有更为持久的上升动力。另外不得不说的是睿骋的不得志恐怕与其“重点争对公务车采购”的定位有关。目前逸动与睿骋的处境或许也能说明公务车采购在提升销量方面并非灵丹妙药,下半年长安想保持这样的高增速困难不小。

排名第一的吉利汽车,主要得益于主力车型帝豪EC7日趋成熟,上半年EC7完成销量8.71万辆,同比激增43.1%,帝豪的品牌和口碑都在稳步前进。下半年吉利有可能会被排名第二的比亚迪所超越。上半年比亚迪凭借月销过万的速锐增速达到36.2%,随着思锐的上市下半年比亚迪很有可能获得一个新的增长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去年风生水起的S6今年下滑比较大,另外比亚迪似乎从来不太善于多线操作,不知道这次能不能同时玩转思锐和速锐两款新车。

排名第五的长城汽车近来是大红大紫的自主品牌代言人。上半年增速为11.7%的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最高的车型不是招牌SUV,而是轿车C30,哈弗品牌独立之后暂时没有为长城带来SUV的销量的激增。受益于品牌知名度的迅速提升,此前较弱的轿车系销量普遍提升明显。随着哈弗品牌独立后逐渐完成磨合的长城汽车下半年保持10%增速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中汽协数据,自主品牌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依次为帝豪EC7、长城C30、奇瑞QQ、比亚迪速锐、一汽夏利、比亚迪L3、荣威350、比亚迪F3、长安逸动和奇瑞风云2。可以看到虽然合资品牌产品下探,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变小,但在A00和A0级市场,自主品牌还是能够守住各自的阵地。同时以速锐和逸动为代表的车型也充分说明产品实力提升明显的新生代自主品牌车型是自主品牌获取销量的主力。

自主品牌下半年的生存状况,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下半年还有多少品质过硬的新生代车型投放到市场。预计下半年自主品牌的整体增幅会低于上半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