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口下降引关注 自主海外转型重品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3
分享到
原本被多家自主车企看好的汽车海外出口正在出现转折。

原本被多家自主车企看好的汽车海外出口正在出现转折。

据中汽协本月统计发布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共出口4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6%,我国汽车出口整体形势出现下降趋势。其中乘用车出口29.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3%;商用车出口19.2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8%。

从上述数据来看,尽管乘用车同比增长,但相比去年全年同比38.89%的增长来说,上半年的乘用车出口仍然在下滑趋势,而商用车下滑也十分明显。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的汽车出口下降超出行业预料之外,这应该值得汽车行业关注。

出口连续两月下降

事实上,上半年的汽车出口出现下降趋势是从5月份开始的,但当时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或属于月份的波动现象,因此并未引起注意。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车型8.64万辆,比上月下降3.4%,比上年同期下降16.1%,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口恢复以来首次低于上年同期水平。1-5月汽车出口为40.2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3%,但却比1-4月回落7.4个百分点,甚至低于同期国内市场增速。其中乘用车出口24.5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1%;商用车出口15.6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3.8%。

今年6月,我国汽车出口8.44万辆,仍旧延续了上月的下降趋势,环比再降2.3%,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均双双出现下滑,相比来说,商用车出口下滑幅度仍然高于乘用车出口。

在主要几家汽车出口企业中,记者了解到,奇瑞无疑是今年出口跌幅较大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奇瑞共出口整车6.96万辆,同比下滑近25%。在其他几家企业中,长城上半年海外出口近45000辆,总体出口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持平状态。在其他十几家出口汽车企业中,仅有吉利、力帆、江淮、长安等企业出口实现增长。

受出口车型数量影响,今年1-5月,我国整车出口金额为50.50亿美元,同比增长仅为0.6%。分析人士认为,随着6月出口的下滑,这也势必会影响到上半年的出口金额情况。

海外市场低迷成主因

“海外汽车市场的低迷是造成我们汽车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对于上半年的出口行情,董扬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海外市场都在持续下滑。”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我国主要出口地区主要集中在南美、中东和俄罗斯等地,但上述市场都有下滑趋势,其中俄罗斯上半年汽车市场下滑4%。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汽车出口国家中,出口量下降前五位国家分别为伊拉克、委内瑞拉、伊朗、越南和土耳其。

董扬还表示,除了国际市场的低迷外,国内人民币的升值也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依旧升值1.73%左右,人民币兑日元和韩元则分别升值约20%和10%。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分析机构也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海外市场的低迷和人民币的汇率肯定会影响到我国汽车的出口。

不过对于上半年汽车出口的下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还很难具体分析其影响程度。董扬则认为:“如果照此发展,今年汽车出口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大部分企业或将很难完成出口目标。”

自主海外遇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情况来看,由于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而且受国外品牌的竞争压力影响,我国本土汽车发展属于外贸和内销共同主导型。“随着海外市场出口下滑,在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下,这给自主品牌的生存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56.6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上半年分月情况看,有四个月占有率低于上年同期。数据表明,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降幅与上年相比有所收窄,但形势依然严峻。

事实上,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国外品牌也纷纷加大了对在海外市场的投入,其中包括加大对我国汽车传统出口市场的投入力度。长城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在很多海外市场,我们的产品都开始了与外国品牌展开了正面竞争。”

据悉,今年以来,在俄罗斯,通用、丰田、雷诺等车企纷纷加剧了这一市场的竞争;在土耳其市场,通用、大众也都相继投入更多的热情;而在非洲等一些地方,我国出口的汽车还不得不与二手日本汽车存在竞争。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适当的海外市场竞争能够促进我国自主品牌的成长。分析认为,尽管年初各大车企表示大家海外市场出口,但在今年以来,更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对海外市场采取的是品牌攻坚战略,以重视品牌和服务为主。“特别是现在的吉利、长城等车企,自金融危机后,他们都在重新调整海外战略,开始同时抓规模和品牌,这是有别于此前只管销量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除了吉利和长城外,长安、比亚迪、奇瑞等车企在海外市场也都开始以求稳为主,在提升销量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服务和品牌的提升。吉利集团副总裁张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要真正地成为一个国际型的企业,并能够在国际上和其他品牌竞争的话,必须要做主充分准备,要把产品品质和品牌作为征战海外市场的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