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闯入“四大”集团阵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3
分享到
在实现入围世界500强的目标后,北汽向汽车集团第一阵营发起了冲击。日前,最新一期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3年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北汽集团以销售收入333.74亿美元、利润10.74亿美元排名第336位。

在实现入围世界500强的目标后,北汽向汽车集团第一阵营发起了冲击。日前,最新一期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3年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北汽集团以销售收入333.74亿美元、利润10.74亿美元排名第336位。北汽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整车销售100.08万辆,销售收入超过 125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34.5%和18.6%。

北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北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韩永贵表示,北汽在95家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54位,在上榜的中国汽车企业中排名第四位,提前实现了 “十二五”期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而在前不久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3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北汽集团以825.3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20位,较上一年增加188.8亿元,增幅达30%,排名行业第三。这对于提升北汽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形象,为北汽集团形成面向全球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此前,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中明确提出了四大四小的概念,上汽、一汽、东风、长安作为四大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北汽、广汽、奇瑞、重汽作为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曾透露,到2015年,北汽要进入世界500强之一,名列“四大”集团之列。为此,北汽必须跻身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除去自主品牌发力之外,北汽在拓展海外市场、兼并重组等方面的布局也一步都不能停。

据了解,尽管北汽半年销售超过100万辆,仍以微弱差距落后于排名第四的长安汽车,但增幅却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远高于中国汽车企业前四大汽车集团。尤其是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方面已排名第四,与排在第三位的东风差距明显缩小。

目前,北汽为自主乘用车打造的首款中高端轿车绅宝已上市。韩永贵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仅是开始,三厢A级轿车C50和越野车B40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也在推进中。

此外,为优化北京汽车工业的产业布局,“十二五”期间,北汽将投资200多亿元用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以使北汽形成包括轿车、SUV、MPV、交叉型车、商用车、新能源车以及动力总成在内的完整的汽车产品制造体系。

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透露,目前北汽在顺义区的越野车基地已经奠基,而在湖南、广东和重庆的生产基地已布局完成。按照规划,未来北汽将在华东及西部地区设立生产基地,北汽针对新的兼并重组正在展开前期的调研工作。

实际上,北汽最终目标并非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张夕勇称,未来刚刚成立额北汽国际发展公司将成为其寻求国际化的载体。北汽计划将在2020年打造40万辆的整车出口制造规模,其中一半以上的产品是在海外制造。

面对如此高调的目标,业内普遍担心,认为其未来两年内迫切需要从资本市场募集到至少100亿元,用于收购、研发、渠道建设等方面。对此,张夕勇称,明年上半年,北汽股份将完成H股上市,北汽今年将完成整车销售220万辆,实现营业收入2700亿元,实现利润170亿元的全年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