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双飞燕 ”入赘神龙 自主战略轮廓渐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3
分享到
过去两年来,东风公司频频成为新闻的主角,从收购萨博前动力总成公司T Engineering AB到与独立零部件供应商格特拉克成立生产双离合变速器的合资公司;从牵手沃尔沃商用车到参与福汽的重组;再到近期收购PSA股权的传闻,东风的每一次动作都堪称大手笔。

过去两年来,东风公司频频成为新闻的主角,从收购萨博前动力总成公司T Engineering AB到与独立零部件供应商格特拉克成立生产双离合变速器的合资公司;从牵手沃尔沃商用车到参与福汽的重组;再到近期收购PSA股权的传闻,东风的每一次动作都堪称大手笔。

据了解,作为行业内整车合资企业最多的汽车集团之一,东风公司试图通过对关键零部件的合资或收购以及与整车企业的合作来摆脱自身对合资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技术依赖,为东风真正的“大自主”战略铺路。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此前在搜狐汽车“本土汽车企业研发调研团”到访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东风公司在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多方面的突破,目前已经做好高、中、低端全系自主品牌产品的规划;东风自主品牌的“双飞燕”标识将作为合资自主品牌落户神龙公司,明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将公布更为详细的产品战略。

刘卫东强调,除了国内市场外,东风自主品牌将通过现地化生产的方式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而新能源汽车开发将是东风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正在探讨纯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

布局高端

四年来,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自主品牌企业在合资企业的冲击之下堪堪保住30%左右的市场份额,随着中央层面通过公车改革等政策加大对汽车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产品高端化依然是自主品牌待解的难题。

一汽、上汽、广汽、北汽都通过技术合作或平台收购等方式开启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征程,红旗复苏、荣威热销、广汽传祺和基于萨博平台的北汽自主品牌先后亮相让业内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平添了不少信心。

与之相比,东风公司的自主品牌战略启动稍显缓慢,一年多以前,东风正式对外公布了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乾”D300计划,其总体目标是,到2016 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年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车,100万辆。而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目标是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

截至目前,东风公司亮相的最高端车型为售价十万上下的风神A60,更为高端的车型计划迟迟未能公布。

“东风旗下的中高端车型已经有了完整的规划,内部叫‘东风一号’工程,2016年前后投放市场,明年北京车展会有概念车亮相,”刘卫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东风的中高端车型将在东风主导下与PSA、日产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东风的自主品牌全体系规划思路清晰,目的是形成‘北红旗’、‘中东风’、‘东上海’的格局,”刘卫东透露,东风猛士的民用版也正在开发过程中,希望在公务车SUV市场闯出新路。

“落户”神龙

众所周知,东风公司是国内拥有合资企业最多的汽车集团之一,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所在的神龙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等合资企业为东风贡献了大量的利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东风公司2005年以后才通过合资公司的利润全力发展自主品牌,尽管起步较晚,但东风公司非常善于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己所用。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合资公司除了为东风公司提供利润和研发支持外,还有望扮演为东风自主品牌提供研发和销售平台的角色。

此前,东风日产启辰和东风本田思铭以合资自主品牌的角色投放市场,这种依靠外方老旧平台开发合资自主的模式尽管是一种捷径,但对于中方合作伙伴发展自主品牌的作用并不大,东风公司的思路是把自主品牌“双飞燕”植入到合资企业当中,借力合资企业的研发和营销能力发展自主品牌。

刘卫东介绍说,此前东风公司与神龙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谈判,目前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未来神龙公司的合资自主品牌将采用中方母公司东风公司的“双飞燕”标识,详细产品规划信息将在明年北京车展期间公布。

“日本企业比较理解合资自主的概念,这也是日产和本田积极推进启辰和思铭的原因,赚钱是他们的目标,”刘卫东介绍说,欧美企业对合资自主品牌的中外各拥有一半品牌所有权的概念不太理解,但这同样给“双飞燕”标识落户神龙提供了谈判的前提,东风将借助合资企业的技术开发实力和营销经验来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

海外拓疆

记者了解到,东风发展自主品牌的眼光绝不仅仅落在国内市场,发力海外市场同样是东风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

去年北京车展期间,东风公司正式公布“DH310”海外市场中期事业规划,其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公司海外出口达到30万辆,实现自主品牌海外总销量的10%,位居行业出口前三强。2011年成立的东风公司海外事业部与东风进出口公司合署,共同为东风海外市场的拓展服务。

“目前一些重点国家的CKD工厂已经展开建设,代理商体系也正在完善,俄罗斯、巴西和伊朗将作为重点目标市场突破,”刘卫东介绍说,东风公司把世界汽车市场按国别分为十类,在这十个战略市场建设全价值链子公司、区域运营中心和KD组装工厂,但在布局上肯定有所侧重。

东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鉴于海外市场的特殊性和对产品质量的严苛要求,东风公司对前期出口的风神S30进行了一系列严苛的测试,长达四年的开发周期中远涉海外进行整车和各零部件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测试,以满足海外市场的设计要求。

鉴于此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在海外市场遇到的各种不公正待遇和一系列难以逾越的门槛,东风公司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显然更加谨慎。“自主品牌的兄弟企业在海外市场一定不要进行价格战的内斗,这样只会让自主品牌的国际形象更加跌落,对于东风而言,海外市场最大的压力和挑战是本地化生产,这是在海外市场真正实现盈利的关键,”刘卫东强调。

数据显示,2012年,东风全集团实现海外销售84783辆,同比增长32.26%,而根据“DH310”计划,东风公司未来4年海外出口量年均增长速度将高达35%以上,这对于东风而言依然是不小的挑战。

押宝新能源

近期,由于Better Place的破产和特斯拉的火爆让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更加难以预判,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采用哪种商业模式运营是摆在汽车企业面前共同的难题。

东风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也已经做好了完备的布局,按照其相关规划,东风将在混合动力领域发展大巴车和轿车,在纯电动领域发展大巴和小型乘用车,同时不放弃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其中,纯电动轿车作为中长期的重点战略,混合动力汽车作为阶段性的战略,注重整车战略和集成,摸索和重视纯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

“此前坚持换电模式的Better Place破产引发了对于电动车商业模式的争议,东风公司经过长期的调研认为换电依然是一个比较适合电动车在国内市场商业化的模式,会坚持进行相关的研发工作,但目前并不是已经断定充换电那种模式更好,”刘卫东说,“换电模式关键是要统一标准,东风如果走在前面就有可能成为标准的制定者。”

刘卫东介绍说,换电模式的好处是集中管理和处理电池,可以夜间充电并解决充电过慢的难题,但大量储备电池的成本非常好,快速换电池并且保证安全的技术也有待提升,这些都是东风公司正在攻关的课题。

刘卫东强调,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东风自主品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落脚点依然要重视新能源技术,这也是东风自主品牌在未来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