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进口车市场需求增速大幅放缓 行业竞争加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分享到
7月23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7月23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海关进口52.6万辆,同比下滑10.7%;1-5月进口车累计销售上牌44.7万辆,同比增长8%,但据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统计终端销售数据统计推算,扣除去年12月销售后转至今年1月上牌的2万台基数,实际增速应在3%左右。

这一数据相比进口汽车市场2012年全年增长18.7%,以及1-5月国产乘用车销售上牌增长21.39%,进口车需求增速出现明显下滑,行业竞争加剧。

报告认为2013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仍处于“去库存”阶段。随着市场供给的结构性调整,整个行业呈现库存压力犹存、需求放缓、结构调整、竞争加剧的局面。

需求放缓、供给调整、竞争加剧

2012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经历了跨国厂商过高目标而导致的库存高企、价格下探和经销商大面积亏损的不良局面,虽然通过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供给调整,销售终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但2013年5月份单月进口量回升到10万辆以上以及6月份单月进口量接近10万辆,致使行业库存依然较高,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压力不减,进口车优惠幅度又出现加大趋势。

与此同时,受经济下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进口车市场需求增长放缓。2013年前五个月进口车上牌量,同比增长8%。但据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统计终端销售数据统计推算,作为单月上牌量达12.4万辆的最多月份,1月销量当中约有2万辆是来自2012年12月未上牌部分,因此,如果扣除此2万辆,1-5月累计的实际上牌量应为42.7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 。

2010年-2013年进口乘用车市场月度上牌量情况 2012年-2013年进口乘用车市场月度终端销售量情况

库存反弹、优惠加大,经销商压力不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经销商库存调研也反应了同样的情况。截止2013年5月进口车经销商库存深度大幅度反弹到2.68个月。

伴随着行业库存变化,进口汽车终端市场价格优惠幅度走势也几经波折。在高库存的压力下, 2012年10月最大优惠幅度超过10%,随着市场供给调整,库存减少,终端市场的优惠幅度在逐步减少,幅度收窄至一季度的6.5%左右。但是二季度随着库存反弹,优惠幅度也有所加大,截止到2013年6月,进口汽车市场的终端优惠幅度在7.8%,经销商销售压力不减,盈利能力下降。

2013年5月进口、合资和自主品牌库存深度 2012年-2013年6月中国进口汽车终端市场价格优惠幅度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品牌分化,美系品牌份额大幅提升

其次,在终端销售层面,沃尔沃、MINI、Jeep、路虎、保时捷销量增长超过三成,奔驰、雷克萨斯的销量出现下滑。

各品牌的变化与其供给调整有很大关系。上半年,欧系品牌进口35万辆,占进口总量的66.5%,相比2012年全年,份额稍有下滑。其中,德系品牌由于放缓进口节奏,份额下滑

车型调整,轿车、MPV进口量下滑

排量下移,1.5-2.0L排量区间提升显著

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2013年上半年进口车排量区间下移越加明显,3.0L以下排量车型占整个进口乘用车汽车市场份额的88.2%,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车型。其中, 1.5-2.0L排量区间累计进口量15.19万辆,市场份额占34.5%,比去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继续成为市场份额的第一大区间。

中西部增长明显快于华东和华北地区,市场份额不断上升

2013年1-5月,传统的华东和华北区域虽然占据进口车销量的一半,但该区域市场增速低于其他区域;全国各大省市中,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的均是中西部地区。伴随中西部经济的崛起,进口车市场快速向中南、西南和西北区域发展,华东和华北区域市场份额逐年下滑。

2011年-2013年1-5月中国进口车市场区域分布及变化趋势

展望2013年进口汽车市场形势,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依旧、政策影响、国产车挤压进口车市场份额,新产品刺激力度减弱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2013年第三季度,海关进口量预计将会实现正增长,四季度由于基数原因,可能出现大幅增长,但库存大的品牌将出现负增长;下半年市场需求增幅继续放缓,预计增长8-10%。

具体来看,产品方面,31款进口车新产品将投放中国,新产品刺激依然存在,混合动力车型引入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品牌方面,德系以外的其他欧系品牌显示出增长潜力,美系品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回升,日系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恢复;供需平衡的品牌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车型方面,因国产SUV产品供给速度加快、品种增多,SUV市场占有率将提升但空间有限,排量结构继续下移;增添版本车型和个性化车型增速加快;排量方面,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下,1.5-2.0L排量区间车型份额迅猛提升,混合动力车型引入速度加快,进口汽车行业的平均油耗水平将呈现明显下移趋势;价格方面,随着供给的回补,下半年进口汽车价格继续下移可能性大;网络方面,跨国汽车公司的网络扩张速度将有所放缓,渠道继续下沉;经销商新车盈利状况将有所改善,多元化盈利模式将成为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经销商集团化趋势加强,兼并、重组将进一步深化。

同时报告指出,中国进口汽车行业面临着挑战,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整个市场回归理性状态,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需要重新审视及调整各自的战略,以适应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培育营销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其是,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应高度重视部分地区网络覆盖过度、全系车型库存高企、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和渠道经销商的上下游紧张关系已经达到临界点等问题,以共同建设可持续、有质量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