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车外迁通道被堵死 106万辆置换需求或难释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分享到
在此次广州限购主流车企研讨会上,众多厂商南区代表就置换出来的旧车如何处理进行了探讨,因为这是私家车置换要面临的一个必然课题。

在此次广州限购主流车企研讨会上,众多厂商南区代表就置换出来的旧车如何处理进行了探讨,因为这是私家车置换要面临的一个必然课题。

广州新的“限牌令”一出,很多人开始关心自己如何在现有政策下实现换车愿望,但你是否想过,其实你的那辆旧车收购价,已经从限牌前的10万元下跌成现在的六七万元,广州二手车收购价约30%-40%的降幅就如今年的楼市约30%-40%的涨幅,成为刚性需求者心中难以言说的痛。据论坛与会人士透露,随着8月茂名也将实施国IV排放标准政策,广州老旧车辆的外迁通道在省内基本被堵死,并直接影响旧车残值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16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中,国III标准或以下的旧车就占了七成左右。因此,面对着上百万辆的置换“金矿”,车主如何处理自己的旧车?经销商如何将收购的二手车变现?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置换“金矿”也只能看看了。

经销商需先处理掉旧车,才敢挣置换的钱

包括惠州、河源、梅州、汕头、云浮、阳江以及湛江等城市,已经在这一年时间里先后宣布了国IV排放标准政策的实施,换句话说,广州达不到国IV 标准的旧车将无法迁入到以上城市。据相关人士透露,随着8月起茂名将实施国IV排放标准政策,全省亦将全面实现国IV排放标准政策,那么,这也意味着,广州老旧车辆在省内的“出口”之路将完全被堵死。另一方面,根据限牌新政政策,未来市场将大大提升旧车置换率。以北京广本的二手车置换率看,限购之后置换率达到40%,亦即每卖100辆新车,就产生了40辆旧车。

然而,在此次研讨会上,众多厂商的南区代表们不约而同的一个问题就是——“置换出来的旧车怎么处理?”据悉,各经销商在抢占置换市场这块蛋糕时呈现的一个特点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谁先顺利处置掉收购来的二手车,谁便能够在这个市场中占领先机,亦即4S店旧车的销售速度也成为影响客户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因此,二手车置换讲求一个“快”字,即流通要快,所谓“出口决定入口”,经销商能卖出多少二手车,才敢收购多少二手车。

高达40%的跌幅,消费者需要一个心理接受过程

根据相关人士透露,以往二手车交易量中,只有约10%的份额面向广州市区,而90%左右则主要销往广州市郊及外地。这个10%还会继续降低。

与此同时,广骏二手车市场相关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收购的二手车源当中,只有20%的车辆达到国IV标准,那么剩下80%左右的旧车,在无法向周边城市外迁的情况下,如何消化将是一个大问题。对于消费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手中所持有的旧车保值率下跌。许多二手车行业人士都向记者表示,广州国 III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旧车只能卖到省外,但跨省交易将会增加运输成本且手续繁琐,进一步导致旧车残值率下跌。其中,国III排放标准旧车收购价与之前相比,下跌了30%-40%,而国II、国I等车型更是“重灾区”。一位资深的二手车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广州消费者在卖出旧车时,可能至少要经历三四个月的心理矛盾期,在慢慢接受低价现实之后,才会正式转手。”

■记者观察

旧车处理难题有待国家政策解围

众所周知,在美国、日本等已经形成相当完整和成熟汽车市场的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均超过新车交易量。同样,在众多厂家南区代表看来,北、上、广等地的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交易量会是一大趋势。其中,北京二手车市场在经过整整一年多的政策实施,以及期间老旧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的推出后确实迎来了快速发展,从2011年7月至今2012年7月,北京销售二手车和新车分别为597500辆和530200辆,二手车的总销量超过新车11.3%。

然而,在此次研讨会上,厂商南区代表们均坦承:“经销商在二手车销售这一块依旧不够成熟,集中表现为尚未建立完备的二手车销售渠道网络、目前二手车的销售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比如对二手车进行准确评估的能力欠缺,而且常常依赖经纪公司。”此外,还有相关厂商代表提到:“税费偏高也是品牌4S店发展二手车置换业务的一个瓶颈。”

对此,我们也可以预见,一些大的汽车集团尤其是在广东省以外,如果拥有自己的营销网络,在二手车置换的过程中将会有很大的优势。不过政府未来应该推出鼓励报废的补贴政策,或上升到国家层面向国外学习,有效引导旧车报废回收的循环利用或以足够低的价格向海外出口才能真正解决困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