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破产 美三大车企很淡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5
分享到
美国城市底特律7月18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原因是地方财政无力偿付已到期债务,且无法与债主达成债务重组妥协。

美国城市底特律7月18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原因是地方财政无力偿付已到期债务,且无法与债主达成债务重组妥协。

很多国人听到底特律破产的消息,第一反应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出问题了。其实,三大汽车公司只有通用汽车总部在底特律城,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都在底特律的卫星城。但即使是通用汽车,也与所在城市的破产与否没有直接关系。对于底特律破产,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都有积极的表态。

另外,底特律破产被很多专家人士看作是对中国大城市发展的一个反面教材的借鉴,但就汽车产业层面而言,国内车企似乎无需过虑。

三大巨头表示正常运营

“一个健康的汽车工业将在底特律复兴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通用汽车将全力以赴。”在底特律申请破产当天,通用汽车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事实上,此次申请破产的底特律中心市区和福特及克莱斯勒总部没有关系。美国联邦《破产法》的第九章专门规定了可以提出破产申请的地方政府范围:不包括州的自治体,州以下的市和县等。也就是说,能够申请破产的只是所谓的中心市区。

通用汽车总部位于底特律市中心的通用大厦内,政府破产将直接影响到总部员工的日常生活。不过通用汽车表示:通过评估,预计公司的日常运营或商业前景不会受到影响。通用汽车还有一间工厂部分位于底特律,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底特律就是他的家。通用汽车也用家来形容底特律:“底特律是通用汽车的家,我们关心这个城市以及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宣布破产的这一天是底特律人不愿意经历的,但这一天也标志着这个城市重新开始走上复兴之路。”

根据福特方面的介绍,现在福特的工厂以及配套产业布局均位于迪尔伯恩。而此次底特律城市的破产,并不会辐射影响到福特公司以及其配套产业链,但由于两个城市紧邻,不排除个别为福特工作的工人会居住于底特律。

克莱斯勒在底特律拥有的工厂雇佣了4663名员工,此外还把一些业务的办公室迁至了“克莱斯勒之家”,上述工厂和办公地点都在底特律境内。而克莱斯勒总部位于30英里以外的奥本山郊区。底特律申请破产对于克莱斯勒的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美国车企在华业务继续高歌猛进

事实上,上周二,通用才公布了上半年的销售数据,称2013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485万辆,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9%,北美与中国市场是主要的增长点。其在华优异的表现,带动了整个亚洲地区的销售业绩。由于凯迪拉克与别克的需求量增加,使得通用公司有可能连续蝉联亚洲销量最佳海外车企。通用汽车上半年在华销售了约157万辆。与此同时,通用还继续“加注”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公布的在华新规划中,2016年前,通用计划在华投资110亿美元,发力产品、产能、经销商等领域。除了进一步扩张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还将提升出口业务。

福特中国公关传播副总裁李英女士表示,底特律的破产不会影响福特在华的发展计划。福特近期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抢眼,6月份福特在美国销量为234917辆,提高13%。福特含嘉年华、福克斯、C-MAX等在内的小型车销量共计35851辆,同比提升了39%,成为过去13年来6月份福特销量最好的业绩。福特汽车6月在华销量为7.5254万辆,同比增长了44%,创造了福特6月在华销量的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华累计销量为40.7721万辆,增长47%。超过了今年中国市场的整体增幅。其中去年刚导入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车型新福克斯劲增了80%,而今年相继投放市场的两款国产SUV翼虎和翼搏都“供不应求”。相对于通用与大众在中国市场压倒性的优势来说,福特在华还是比较薄弱的。但福特计划在中国加大投资,兴建新工厂,扩大经销网,同时将会于今年下半年在华引进林肯品牌。

克莱斯勒集团上周宣布,6月份美国销量同比增长8.2%,已经保持连续39个月同比增长,该集团上半年在美国市场累计售出908332辆汽车,较去年同期的834068辆提升了9%。在华销量方面,6月份,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销售了0.92万辆汽车,同比激增139.2%。今年以来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多个月实现同比翻倍,整个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5.25万辆,较之去年同期的2.31万辆,同比骤增127.6%。

需警惕城市汽车产业过于集中化

虽然包括广州、重庆在内的一些中国城市,都有提过要成为“中国底特律”的说法,但和底特律模式很不一样的是,我国汽车产业布局是相当分散且比较合理的,就拿被称作中国汽车城的长春来说,总部在长春的一汽,其生产布局已经全国化,在吉林市、成都市、广东佛山等地都建有自己的生产基地。

底特律破产给中国汽车工业的最重要警示,也许是一个城市到底能支撑多大的汽车产业规模。早期底特律集中美国三大整车企业的生产厂,全盛时期的底特律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中心,仅通用一家公司在此就有35家工厂,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三巨头的整车厂已经陆续迁出,分散在全国和世界各地建厂。中国目前的东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武汉、西南的地理位置,恰好无缝隙按照汽车市场与地理区域的特点合理安排好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区域布局。但是,如果在这六大地理汽车产业区域内,再进行细分并出现区域内的恶性竞争的话,那么就一定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不幸。

比如,在西南地区,重庆与成都都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点区域,但是假如两个城市都希望自己成为中国的那个底特律,那么在如此接近的两个城市中,恶性竞争必然发生。恶性竞争的后果,或许就会造成政府资源的不必要的浪费,甚至说汽车产业无序的扩张,可能某些汽车企业不会因为汽车市场的考量而来投资办厂,而是因为当地的优惠政策而来。“到有需求的地方生产。”这是丰田汽车全球化的一个策略,放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适合的,在国内车企不断扩产建厂的今天,底特律的衰变可以引以为戒。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