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进不了500强才是意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5
分享到
最近,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此次总共有7家中国车企跻身五百强榜单。相比去年的成绩,中国车企又多了2家。

最近,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此次总共有7家中国车企跻身五百强榜单。相比去年的成绩,中国车企又多了2家。

不过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汽车行业来看,这份成绩的背后有什么意义呢?首先说明了,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在世界这个大市场中确实显得非常大。要知道,此前进入《财富》全球500强的车企共有23家,光中国就有7家,比例占到了约30%。大家都知道,中国车企的出口量并不算什么,主要还是靠在国内的销量说话。不要说中国车企,不少国外跨国汽车企业能有现在的成绩,也离不开中国车市的帮助。

如果再深入去解读这份名单,你就会发现其实几乎所有的中国车企都有合资项目,除了唯一的民营车企吉利,其合资项目还没正式开展。此外,从公布的利润率来看,中国车企的利润率实在偏低,最高才4.3%,与大众集团的11.3%利润率差了将近3倍。

实际上,中国车企挤进了这500强名单里面,并不说明中国的自主品牌就怎么牛了。从2013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看,自主品牌销量完成全年目标过半的没有1家,完成45%的也没有多少。相反,一些合资车企成绩不俗,甚至陆续高调提高全年销量任务。早在6月7日,在途观改款上市之际,上海大众就重新公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42万辆上升至150万辆,在去年销量基础上提升了17%。而神龙汽车也在7月18日正式调高了其全年的经营目标,从年初确定50.75万辆,调高为55.2万辆。

中国的自主品牌有没有敢调高全年销量目标的?起码目前没有。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现在是中国市场把这些合资车企给养肥了,如何把家门口的市场蛋糕争回来是当务之急。至于什么世界500强榜单,意义不大,进不了才是意外。什么时候进了世界车企前十名,那才是真正的强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