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捷豹XF 3.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6
分享到
捷豹的优雅和绅士风度是骨子里就有的,但是其运动的精髓却沿承了Type车型赛道上的斗志,犹如电影里浑身肌肉的英国斗士身着晚礼服,依旧一副风度翩翩的绅士模样。

捷豹XF 3.0
捷豹XF 3.0

捷豹的优雅和绅士风度是骨子里就有的,但是其运动的精髓却沿承了Type车型赛道上的斗志,犹如电影里浑身肌肉的英国斗士身着晚礼服,依旧一副风度翩翩的绅士模样。

捷豹XF 3.0
捷豹XF 3.0

尽管是中期改款,但是2013款捷豹XF并没有失去对车迷的吸引力。其车身造型保持了2007年现身法兰克福车展时捷豹XF开创性的设计,之所以称之为“开创性设计”,是和此前的捷豹S-Type车型相比而言。S-Type车型的经典是因为其“高性能而又舒适的轿跑车”定位,是与林肯合作开发的结晶,诞生之初便对奔驰E级和宝马5系形成了威慑。如今的继任者XF造型更加优雅,完全是捷豹造型进化过程中划时代的产物,对于阐释捷豹的品牌内涵有着非常独特的韵味,其奢华程度正向捷豹的旗舰车型XJL靠拢,2013款XF的奢华程度则比前款车型更进一步。

捷豹XF 3.0
捷豹XF 3.0

XF前脸的造型风格和XJL保持着高度的相似性,看上去像是豹子头。2013款XF在雾灯处的细微变化没有对整体外观的造型产生影响,近距离接触时,视觉上的感受依然是惊艳的。细看之下,还是觉得XF的前脸比XJL看上去更活跃一些,整车造型看上去虽静犹动,很有轿跑车的气质。由于捷豹的设计总监Ian Callum先生曾经一手打造了阿斯顿?马丁Vantage系列车型,因此,同样是经Ian Callum打造的捷豹XF身上难免会有一股跑车的气息。此外,尾灯不经意间看上去,隐约中也和阿斯顿?马丁Vantage有几分神似。XF的车身看上去有种蓄势待发的姿态,其车身长度为4961mm,比奔驰E 300L 5012mm的车身长度更紧凑,比宝马535Li的5039mm更是短了差不多一个拳头的距离。作为一款中型豪华座驾,XF的车身长度显然不是设计师打造的重点,其和宝马5系与奔驰E级的加长设计理念有着本质的区别,没有一味地求“大”,而是为了追求极致的操控性可以甩掉任何“赘肉”。来看一下轴距,XF 的轴距为2909mm,比奔驰E 300L 3014mm的轴距短了105mm,比宝马535Li的3108mm短了接近两个拳头,也许这会让那些追求长度并且瞄准中国市场的德系品牌们觉得不可理解,但是捷豹一直坚守的本性却恰恰是与那些德系大佬们保持距离感的优势,捷豹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定义奢华。

捷豹XF 3.0
捷豹XF 3.0

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简介:

从1979年起,Ian Callum陆续在福特位于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和意大利都灵的设计室工作,服务于福特长达11年。随后,Ian Callum在TWR设计公司里开始进行阿斯顿?马丁DB7的设计工作,凭借对DB7设计的杰出贡献荣获1995年吉姆?克拉克纪念奖。Ian Callum于1999年加入捷豹设计团队,开始进行捷豹XK、XF和XJ等车型的设计工作,塑造了全新形象的捷豹。

如果说捷豹XF外观上的奢华在气质,那么其内饰的奢华就摆在眼前。拉手处的碳纤维饰板光亮得像镜子,奢华伸手可及。仪表板的表面用大面积皮质包覆,边缘的缝线很精细。一条亮色的装饰带镶嵌着通风口和多功能触屏,显得非常整洁。和普通的车顶材料不同,XF的车顶内部采用了跑车常用的翻绒材料包覆,瞬间让你觉得是坐在一款豪华跑车里。浅棕色的皮质座椅被几条黑色的线条装点,和整个内饰的色调一致,一股浓浓的华丽感扑面而来。挡台上大面积的镀铬表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亮灿灿,迎着太阳行驶时甚至会有几分晃眼。从2013款车型开始,捷豹与英国音响专家Meridian正式展开全面合作,因此,XF的音响系统升级为Meridian。这套音响系统以前仅装配在XJ的旗舰车型上,其以真实的乐器音色作为声音表现力的参照标准,将心理声学研究成果和经验应用于声音回放,效果逼真,令听者仿佛身临其境。此外,除了沿用原有娱乐信息系统所配备的触摸屏外,2013款XF新增了多项娱乐、导航和连接功能。除了奢华配置,该款车型在安全性方面的装备也很丰富。我本人一直推崇盲区监测系统,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置,奥迪、福特、丰田等不同车型都分别配备了这个装置,捷豹XF也具有这一功能。和那些采用影像系统作为监测信号源的厂商不同,捷豹是率先采用基于雷达技术的盲点监控系统的广商之一。捷豹的这套盲区检测系统是和雷达技术专业厂商Valeo Raytheon合作设计的,采用雷达技术意味着即使在能见度非常低的环境中,系统也能够正常工作,比其他类型的盲区检测系统更可靠。当侧面有车辆接近时,XF相应一侧后视镜上的黄色警报灯会亮起,但这种指示灯的亮起方式不如奥迪“暴闪”式的提醒方式直观。

捷豹XF 3.0
捷豹XF 3.0

Meridian音响系统:

从2013款车型开始,捷豹和英国音响专家Meridian针对 XF系列和XJ系列正式建立了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Meridian在家庭音响系统制造领域拥有35年的历史。XJ系列和XF系列各有两套 Meridian音响系统可供选择。380W功率的Meridian音响系统为12声道系统,XF车型配备11只扬声器,XJ车型配备15只扬声器。顶级 825W功率的Meridian环绕音响系统为15声道系统,XF车型配备17只扬声器,XJ车型配备20只扬声器。

按动发动机启动按键,电子旋转换挡控制系统盘旋着从平面的挡台上升起,同时,4个空调出风口从平面的面板上翻转,露出通风口……你会被这种气势所震撼,俨然一只被唤醒的机械猛兽。这套“动作”不是2013款XF才有的,而是捷豹品牌独有的设计。因为经典,所以传承,捷豹的设计总监Ian Callum先生把这套动作称作“视觉芭蕾”,但现在这种螺旋上升的换挡控制系统被路虎品牌车型“资源共享”了。为了适应节能的趋势,捷豹在所有搭载V6和V8发动机的车型上都设置了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该功能由一套电磁启动器来实现,当车辆停止行驶之后,该系统可在300毫秒之内自动关闭发动机,进而节约燃油消耗。当系统关闭发动机时,仪表板上的绿色“ECO”指示灯将亮起。你可以通过仪表台上的“ECO”按钮关闭和开启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

在2013款XF的动力清单里,新增了两款发动机:一款是2.0L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功率177kW,最大转矩340N?m;另一款是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最大转矩450N?m。同样是6缸发动机,这款V6机械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堪比高性能调校的宝马N55发动机,搭载这款3.0L机械增压发动机的XF最高时速被电子限速在250km/h,从静止到100km/h加速仅需 5.9s。变速器则由上一代的6挡变速器升级为全系标配的8挡ZF自动变速器,换挡时间仅需0.2s即可完成,无论是正常模式还是S挡模式,这款变速器的换挡时机都拿捏得准确无误,动力切换顺畅自然,毫无迟滞。为了能够让这款后驱豪华车的操控体验更加丰富,2013款XF设置了冬季模式和运动模式。通过对动力输出系统和电子辅助系统的精确控制,XF在动与静、文雅与狂躁间轻松转换着角色。在运动模式下,原本包裹性就很强的座椅与来自悬架的支撑性就可以让XF很随性了,再加上被运动模式唤起的各种紧凑感及时地传递给各个感觉器官,此时的驾驶者已经随着XF一起变得躁动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