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PK特斯拉 高端电动车豪门恩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30
分享到
特斯拉此前一直完全垄断着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但现在,豪车老字号宝马也加入了战局。一个是汽车业新生代翘楚,一个是老一代豪门,两强相争,谁将胜出?我们不妨从公司历史、车型、汽车性能、技术实力、销售渠道等方面对两者进行一番细致的对比,答案或许就隐藏在其中。

特斯拉此前一直完全垄断着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但现在,豪车老字号宝马也加入了战局。一个是汽车业新生代翘楚,一个是老一代豪门,两强相争,谁将胜出?我们不妨从公司历史、车型、汽车性能、技术实力、销售渠道等方面对两者进行一番细致的对比,答案或许就隐藏在其中。

直到最近,艾伦•马斯科的特斯拉公司(Tesla)还一直完全垄断着高端电动汽车市场。这家公司的加州佛莱蒙特工厂每周生产大约400台Model S电动车,每辆车的单价高达9万多美元。最早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对它的造型和性能倾倒不已。同时特斯拉也成功转型为上市公司,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不过现在,特斯拉独霸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局面即将改变,因为一个曾在高端车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汽车厂商现在也加入了这个市场的竞争,它就是宝马 (BMW)。宝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了i3全电动汽车,将于2014年正式上市。对i3的早期评测结果令人非常兴奋,试驾员们称i3“开起来就像一辆真正的宝马”。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和宝马还没有出现针锋相对的竞争。特斯拉Model S是一辆七座旅行车,而宝马i3只能容纳四人,而且只适合城市周边短途旅行。但是随着特斯拉将产品线扩展到价格较低的车型,同时宝马推出i8油电混合动力轿车以吸引高端客户,这两家厂商难免会日渐瞄准同一群目标客户。

为了了解未来这两家公司的目标市场可能出现的重叠情况,以及其他汽车厂商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不妨先来看看这两家公司的成绩单。

1. 历史

特斯拉已经成为汽车业在二战后最成功的创业公司,看来它已经同时掌握了设计艺术和制造工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马斯科作为一名企业家过去的创业史也是成绩斐然,他迄今已经创立了三家成功的公司。不过他创立特斯拉的历史仍然不长,而且目前公司也没有完全走出难关。

宝马公司直到二战结束后才真正进军汽车领域,它是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豪华轿车制造商,而且一直有稳定的成功和增长的历史。虽然宝马刚刚涉足电动汽车领域,但是宝马一向不拒绝变革(比如宝马1系、MINI系列等),而且早在十年以前,宝马就开始测试内燃机引擎的替代产品了。

优势方:宝马

2. 产品

尽管Model S的尺寸和价格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但是自从这个车型发布以来,它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功。特斯拉预计今年共销售21,000辆Model S,定价为税前72,000美元。如果这个目标达成,那么它将相当于捷豹(Jaguar)、宾利(Bentley)、玛莎拉蒂(Maserati)、兰博基尼(Lamborghini)和劳斯莱斯(Rolls-Royce)的销售总量。

宝马i3是一辆高坐姿的紧凑型掀背车,有两个前门和两个尺寸缩水的后门,因此它也成了继50年代的三轮汽车Isetta之后,宝马公司生产的外型最古怪的一款车型。宝马有能力年产4万辆i3,单价大概在4.3万元左右。不过在其最终投产之前,量产车型的外观仍然无法得到最终确认。

优势方:平手

3. 里程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不过仪表盘上的续航里程跟我们在真实世界里跑出的里程通常不可能完全一致。特斯拉表示,凭借Model S超牛的电池,它可以一次性跑300英里。不过专业汽车网站Edmunds.com的一位试驾员却表示,他在跑了121英里之后,仪表盘上的里程就显示他已经跑了251英里,让他在之后的回家路上有些惴惴不安。

宝马表示,用户可以选择在i3上安装一个像摩托车引擎一样的汽油增程发动机,从而可以让这款车型再多跑186英里,以避免车子因为没电了而尴尬地在路上“罢工”。另外据说i3一次充电后就可以跑93英里。但是在这款车型最终上市以前,一切都还不能肯定。

优势方:平手

4. 缓解“里程焦虑症”

特斯拉将在加州和东北各州以外扩展它的快速充电站网络,预计等到这个项目结束时,全美将有大约200个快速充电站。另外特斯拉还在今年六月展示了它的换电池技术。通过两辆Model S的演示可以发现,它们换电池的速度比普通汽车在加油站加油差不多要快两倍,而且无需司机下车。

宝马i3上的一块显示屏可以显示附近充电站的位置,同时宝马也会在某些地区提供道路救援服务。不过这种道路救援服务并不是拖车服务,而是先给你充一定量的电,使你的i3有足够的电量赶到下一个充电站。

优势方:特斯拉

5. 技术

特斯拉最大的技术成就就是它成功地无缝整合了该车的所有部件,尤其是那个由7,000块小电池组成的动力系统。同时它迈出了不同寻常的一步,就是自行制造汽车元件,比如铝合金车身面板和塑料件等,而不是像其他厂商那样从外部采购。

宝马在研发上同样不惜血本。宝马i3采用了铝合金底盘,而车厢部分则大部分应用了轻量的碳纤维材料,这也是量产车第一次采用这种技术。因此宝马表示,这台四门电动汽车的重量只有2800磅左右,比雪佛兰沃蓝达(Chevrolet Volt)轻了大约1000磅。

优势方:平手

6. 销售渠道

特斯拉没有经销商,完全靠自己销售汽车。由于特许经营法案限制了汽车厂商自行销售汽车的行为,特斯拉已经为此与汽车零售商们打了几场官司。目前特斯拉的销售体系运转得还算不错,不过随着官司越来越多,加上特斯拉自己的扩张计划,或许可能会迫使它越来越多地朝传统汽车厂商的经营模式转变。

宝马已经有了一个成熟的经销商网络,涵盖了330家独立的经销商。虽然他们可能没有获得过太多“客户满意奖”之类的名头,但是他们知道怎样管理库存、提供服务,以及怎样把车卖出去。

优势方:宝马

7. 未来产品

没有一家公司能仅凭一款车型生存下去,特斯拉也正在筹备几款新车型。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即将于明年发布的Model X跨界车型。它和Model S诞生于同一平台,它的“鹰翼”式车门可以方便第三排乘客更加轻松地进出。另外特斯拉还计划于2016年底推出一个名叫“Gen 3”的产品线的第一款产品,“Gen 3”可能涵盖了小型轿车和跨界车,它的售价大概只有Model S的一半。

宝马“i”家族将于2014年迎来i8混合动力敞篷跑车。在汽油增程发动机介入前,它仅凭电力大概可以跑19英里。I8也采用了铝合金底盘,更惊人的是从静止加速到时速60英里只需5秒——当然它的价格也是很惊人的,预计单价将达到12.5万美元左右。

优势方:特斯拉

8、名声

很少有一家工业公司能像特斯拉一样迅速崛起,Model S这款车也得到了大量的赞誉,特斯拉的股价已经翻了好几番,而该公司的CEO马斯科在国际上已经成了像乔布斯一样响当当的人物。

在替代能源方面,宝马在各大知名厂商里也是走在前列的。开发“i”系列轿车让它承担了不小的风险。但即便i3也继承了宝马经典的双肾式格栅和“霍夫迈斯特拐角”式的C柱,但是面对宝马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的众多轿车和跨界车型,它仍然有可能泯然众人。

优势方:特斯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