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电动汽车的核心:感应充电,锂空气电池和超级电容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07-30
分享到
美国著名IT分析师罗布.恩德勒近日对新一代电动汽车的技术做出前瞻分析,他认为,感应充电,锂空气电池和超级电容为核心的新兴技术,将会被结合入下一代电动汽车中,这不仅将彻底解决电池能量问题,也会把电动汽车的技术推升到全新的高度.

美国著名IT分析师罗布.恩德勒近日对新一代电动汽车的技术做出前瞻分析,他认为,感应充电、锂空气电池和超级电容为核心的新兴技术,将会被结合入下一代电动汽车中,这不仅将彻底解决电池能量问题,也会把电动汽车的技术推升到全新的高度。

罗布.恩德勒认为,目前的电动汽车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代:20世纪早些时候,第一代电动汽车面世,但由于电池能量无法与油箱媲美,致使电动汽车大面积夭折;过去十年,由特斯拉领衔的第二代电动汽车出现,打破了电动汽车的使用瓶颈,但其燃油汽车相比,经济性和电池技术仍然是这一代电动汽车的瓶颈;为了打破这一均衡,让市场彻底向电动汽车行业倾斜,新兴技术必须被融入到第三代电动汽车的项目中,其中,感应充电、锂空气电池与超级电容这三项技术,将是第三代电动汽车的核心。

这三项技术中,感应充电技术能让电动汽车在无需物理连接电源的情况下就完成充电。据悉,目前著名的高通公司已经在推广其名为“Halo”的感应充电技术,高通已与伦敦市政府展开合作,计划在伦敦主要道路下方埋放无线充电装置,让电动汽车在等红灯、行进、停靠公共停车场时都能随时随地充电。在2013年1月的发布会上,高通已经成功展示了为一辆劳斯莱斯充电的过程。

锂空气电池技术是恩德勒提到的第二项技术。以空气中的氧气作为阴极反应物,相比普通锂离子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能够克服目前锂电池的容量不足,行驶距离有限的缺点。业内认为,要实现电动汽车的普及,能量密度需达到目前的约6~7倍,而理论上锂空气电池的性能是锂离子电池的10倍,可以提供与汽油同等的能量,现阶段全球不少实验室都在研究这种技术。

超级电容则被恩德勒认为有可能成为锂电池的替代品。超级电容是电池的替代品,且事实上其已经应用于商用车辆之中。虽然目前电容的价格非常高昂,但随着超级电容技术的发展,普通用户也有望使用结合超级电容的电动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