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江北项目”真相待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30
分享到
日前,就在整体战略转型进入关键期的时刻,奇瑞汽车与“江北项目”扯上了关系。

日前,就在整体战略转型进入关键期的时刻,奇瑞汽车与“江北项目”扯上了关系。目前,业内关于两者的关系流传着两个版本:一是“江北项目”是由奇瑞元老管理层带领部分员工另起炉灶成立的新车制造基地;另一种说法则认为,“江北项目”就是奇瑞自身转型调整的一部分,属于奇瑞剥离不良资产、甩掉包袱的另一种做法。

前一个版本与多年前伊利原高管牛根生离职创立蒙牛乳业相似。时至今日,蒙牛乳业已成为伊利最大的竞争对手。那么,由奇瑞创业元老陆建辉领衔的“江北项目”能否复制另一个“蒙牛奇迹”呢?

而另一个版本中,奇瑞显然是“江北项目”的背后推手,但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呢?到目前为止,奇瑞方面并未就此事正式发表公开言论,陆建辉日前也公开否认离职。尽管如此,“江北项目”很巧合地出现在奇瑞战略调整特殊时期,特别是涉及到奇瑞有可能“分家”的传闻,这让外界对奇瑞的未来战略和走向尤为关注。

去年下半年,在进行了一连串的高层换血之后,奇瑞开始重新审视过去的发展路径,试图以一种更为务实、资源分配更合理的战略,并采取品牌回归的方式应对当前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无风不起浪,“江北项目”的出现,无疑与奇瑞当前的战略调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江北项目”已将奇瑞推到了风口浪尖。更有人士表示,在奇瑞的整合前行道路上,这也让奇瑞的调整充满了更多的变数。

“江北项目”扑朔迷离

据媒体报道,奇瑞汽车创业元老、原副总经理陆建辉将带领一个项目组,在比邻芜湖的安徽江北产业集中区另起炉灶,开建全新的整车基地,这被称为奇瑞 “江北项目”。据称,该项目由安徽省政府、芜湖市政府出资,奇瑞控股技术入股,其中,芜湖市政府投资额为20亿元。项目落户在江北集中产业园,奠基仪式在今年6月份已经完成,工厂预计2015年落成,总体规划年产能为70万辆,一期项目达成33万辆产能。

另据相关报道称,奇瑞“江北项目”是独立于现有奇瑞汽车之外的全新生产制造基地。由于有安徽省和芜湖市政府背景,有认同奇瑞“分家”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有意制造“两个奇瑞”的制衡手段。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江北项目”始于三年前由安徽省政府直管建设的江北产业集中区,该区计划重点发展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业。2010年,奇瑞曾和江北产业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约6亿元在此建设奇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引进国内外优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入驻,并提供技术、管理方面的支持。

奇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这一项目仅仅属于合作意向或规划阶段,到目前奇瑞还没有进行正式的投资建设。该人士表示:“奇瑞‘江北项目’一直是隶属于奇瑞股份下的一个项目,但目前还并未听说是奇瑞汽车公司之外的独立汽车生产基地,更没有听说奇瑞要拆分成两家。”

对于外界报道的独立于奇瑞之外的汽车新基地,在记者对奇瑞另一位中层的采访中得知,目前的“江北项目”确实存在一些变化,甚至在奇瑞内部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对于外界报道的原分管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旗云事业部的陆建辉从奇瑞带走了一支200人的团队这个事实,该中层告诉记者,实际上奇瑞汽车管理层目前已经开始默认了“江北项目”的变化,“在知道这个项目的运行后,我们公司已有内部的讨论,但相关的结果还不能对外公布。”

不过,对于“江北项目”单独造车的前景,该中层表示并不看好。他分析认为,即便是要单独造车,那就需要获得整车生产审批,而目前正处于国家产业整合的大背景下,能获得审批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要重新研发出新车并获得市场的认可,这种难度更大,特别是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的环境挑战和竞争压力更大之下。”

奇瑞整合负重前行

无风不起浪。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奇瑞“江北项目”的局变及未来还无从得知,但从各方的情况来看,或许可以说明的是,在当前奇瑞的转型调整中,存在管理层意见不统一甚至管理层分裂的趋势。

据了解,打造此次“江北项目”的陆建辉正是在去年奇瑞人事换血中被调整的奇瑞高层之一,而陆建辉本人也是奇瑞创立之初时期被号称“八大金刚”的元老级人物。

“正是在对于奇瑞的转型方向及战略计划中,奇瑞高层之间存在着分歧,也使得尹同跃在阵痛中大刀阔斧地调整人事以求未来发展先机。”一位接近奇瑞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去年奇瑞人事调整前,奇瑞的各管理层就因为今后如何发展出现过激烈的争论。

记者了解到,在人事调整之后,去年底,奇瑞提出了回归一个品牌的战略,并推倒此前的多品牌战略调整将威麟和瑞麒品牌归属到奇瑞品牌旗下。按照奇瑞新一轮的品牌架构调整规划,奇瑞将在产品开发方面逐步向 “全面正向产品开发体系”转型,同时将对现有的产品品牌架构进行“缩编”。据悉,奇瑞初步计划至2014年完成此轮品牌及战略调整,最终实现一个品牌(奇瑞品牌)、两个产品线(A、E两个产品线)、三个核心能力(技术、体系、国际化)的布局。

“即便是在奇瑞提出回归到一个品牌的战略后,在这一点上仍然遭到部分管理层人事的反对和质疑。”前述人士表示:“这或许能够解释,在一个奇瑞之外忽然又多出了一个‘江北项目’的原因之一。”

业内诸多人士一致表示,不得不说“江北项目”的出现,无疑给奇瑞当前的转型提出了挑战,特别是在目前奇瑞整合的关键时期。

分析认为,在转型的过程中,奇瑞不仅要面对各方高层之间的平衡,也需要面对未来更多的整合难点和挑战。对奇瑞的整合来说,目前的另一项难点就是如何处置回归一个品牌之后的其余闲置资源。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在“江北项目”上,奇瑞实际上也有意将其余的闲置资产放置于其中,从而为回归一个品牌的战略轻装简行。而“江北项目”是独立还是在一个奇瑞框架下的整合,或将成为未来奇瑞战略走向的一个关键所在。“这些和奇瑞的回归‘一个品牌战略’一起,对奇瑞的现有决策层来说都是一项重大的考验。”

据悉,今年也是奇瑞最为关键的一年,转型后奇瑞提出了全新的目标。奇瑞新闻发言人黄华琼对媒体透露称,奇瑞确立的目标是在2016年前要成为中国品牌车企中以核心竞争力领先的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而不仅仅只是在规模上。”另外到2020年,奇瑞要成为接近或超过合资车企的公司,产品进入欧美市场。

但现实的情况是,近年来,奇瑞汽车的投入都在持续亏损,其中从2009年至2012年的这4年间,奇瑞的营业利润分别约为-5.56亿元、-8.74亿元、-4.15亿元和-3.4亿元,连续的亏损让奇瑞的债务显得有点难看。今年以来,奇瑞上半年的销量为22.28万辆,同比下滑 16.1%。而要改变现有状况,奇瑞不仅需要调整转型,更需要快速实现销量规模的提升。

值得庆幸的是奇瑞近期刚上市新车艾瑞泽7,无疑这款新车承载了奇瑞提出全新转型战略以来的重要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