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10万辆瓶颈:启辰宝骏单线作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31
分享到
“库存很高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资金压着转不动,压力很大。”7月28日,广东一家宝骏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宝骏今年以来库存高居不下,经销商日子很艰难。

“库存很高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资金压着转不动,压力很大。”7月28日,广东一家宝骏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宝骏今年以来库存高居不下,经销商日子很艰难。

库存积压的最大因素是销售市场的不畅,宝骏的主卖车型宝骏630上半年销售同比下滑0.5%,与自主品牌整体增长跑赢大市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其他的合资自主品牌今年的状况却似乎也不错,东风日产启辰、广本理念S1和东本思铭都有远超于自主品牌的高速增长。不过,有意思的是宝骏也曾经历过这样的时光,但好时光并不长久。

宝骏遭遇的增长瓶颈是所有合资自主的通病:通过热销平台车型短期冲击市场后,在打法上陷入空白期;渠道不完善和产品线短缺;被同平台合资品牌产品压制。

“宝骏就那么一款车,盼星星盼月亮都没盼来新产品,接下来如何持续是个大难题。”上述经销商担心的问题,也是上汽通用五菱高层短期内难以摆平的问题。宝骏630已经上市两年多,下一款两厢车预计要明年才能上市。

启辰超宝骏

上汽通用五菱第一辆自主品牌轿车宝骏630在2010年末下线,自称为“合资自主第一车”,此后市场表现也一度获得市场热捧,上市前一年月销量多次过万。

2011年,宝骏630销量为2.2万辆;2012年,宝骏630销量达到6.8万辆,如果加上纳入宝骏体系的乐驰销量,宝骏年销量已经接近10万辆。不过在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竞争者看来,乐驰并不算合资自主车型。

不过,宝骏在上升通道中忽然转折,遇到了新生品牌最不愿意看到的状况。今年上半年,宝骏630的销量只有3.1万辆,同比去年下滑0.5%。

这并非整体市场的原因,同为合资自主的东风日产启辰、广汽本田理念S1和东风本田思铭,都保持了高速增长,销量分别为4.4万辆、1.1万辆和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50.7%、22.1%和30.7%。

合资自主第一更名。“虽然他们很多比我们早,但合资自主头把交椅启辰坐定了。”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说。

宝骏和启辰素来就是对手,双方都以对方为对标。合资自主品牌以获得合资品牌资源,降低成本,以低价在市场上取胜。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曾经回应战胜启辰的法宝:“以掌握的资料来看,包括物料和运行等在内的成本,我们比别的企业低。”

启辰则回应体系竞争力上的优势,“东风日产拥有强大体系实力,启辰只需借力,这也是启辰能迅速超过宝骏的原因。”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说。

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会制定一个短期和一个长期的发展计划,最直观的是销售目标。但合资自主品牌的共同点是,对销售目标避而不谈。

“启辰品牌未来会在东风日产整体销量中占两位数比例。”杨嵩含糊其辞。不过启辰事业部的掌管者,却更愿意拿宝骏630做比较。叶磊说:“启辰今年销量很有可能过10万辆,宝骏630本来也有希望,不过上半年状况看,启辰应该是第一个过线的合资自主品牌。”

合资自主通病

合资自主品牌之间即使对手,也是统一战线上的朋友。因为相似的发展模式,他们的共同对手是自主品牌,“坦白讲,我们还没有能力和自主品牌对标。”叶磊分析了合资自主面临的难题。

启辰品牌产品上市一年多,但只有一个平台两款产品,分别是D50和R50。即使这样,启辰还走在了所有合资自主品牌的前面,广本理念S1是国内推出的第一款合资自主车型,但过去三年多,理念S1只推出过改款车;宝骏630也以一款车打天下,没有补充车型。

启辰、宝骏、思铭、理念S1的共同问题是,产品线补充规划不明朗。对于媒体的质疑,执掌者往往狡黠应付:“我们会有产品推出,没有具体公布是为了‘悬念营销’。”

在这样的背景下,曾经走在最前面的宝骏最先遇到难题。今年上半年,宝骏630月均销量只有5000辆,低谷为3000多辆,已经不可能成为销量的增长点。沈阳此前定下今年宝骏630加乐驰13万辆的目标开始变得不确定。

而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宝骏今年全国经销商数量将达到360家,目前已经建成300家,由此计算,上半年每家经销店销售宝骏630约为100辆,每店每月的平均销量不足20辆。

“我们店比平均水平稍微好一点,不过还是很难维持正常运转,没有保有量就没有售后,销量又冲不上去,很为难。”上述广东经销商说。

上汽通用五菱高层曾经要求经销商“苦战三年”,不过目前很多经销商感觉越走越艰难。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库存压力在下降,但宝骏库存系数在不断攀高,5月达到惊人的3.05,为国内销售的汽车品牌之首。

在销售渠道和营销打法上,启辰也遇到合资自主共同难题,“一个新品牌在新体系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网络上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叶磊说。启辰在全国建立了137家专营店,快速扩充了1000多家二级网点,平均一家专营店有八九个二级网点。这导致了一些区域销售差距很大,有月销量峰值达167辆的,也有和宝骏销量类似的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资自主品牌高层认为:“合资自主有产品线短缺,一款产品卖上两三年就不会再有增长;同平台合资产品打压;有一定销量基数后打法没章法等问题。”

事实上,宝骏630上半年的颓势,很大原因归结为同平台凯越的价格下探,终端市场的起价进入7万区间,今年上半年,凯越销量超过14.7万辆。

此外,合资自主生存在合资品牌的大体系下,品牌定位受制于诸多因素牵制,难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比如东风日产对启辰的定位是:“并非一个仅以卖车为目的的品牌,而是东风日产打造全价值链体系实力的一个重要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