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PK特斯拉演电动车大战 抢滩中国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31
分享到
一个是新生代翘楚,一个是老一代豪门,两强相争,谁将胜出?热辣季节,汽车业上演“电动车总动员”。

一个是新生代翘楚,一个是老一代豪门,两强相争,谁将胜出?热辣季节,汽车业上演“电动车总动员”。

本周,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的股价本周接连刷新历史高位。北京时间30日19时50分,特斯拉股价报每股130.05美元,涨幅1.06%。

同一时间段,宝马在欧洲市场交易的股价涨幅为1.03%。该公司29日发布了首款电动车i3。

特斯拉和宝马,无论谁是未来电动车市场的主宰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中国市场。

有海外媒体30日披露,特斯拉今年会在北京开出第一个展示厅。

宝马高调涉足 再掀市场热情

宝马首席执行官诺伯特·雷瑟夫29日揭开了首款量产电动汽车的面纱。这款型号为i3的电动车一次充电后最多可以跑100英里,使用车载锂电池,并大量使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以提高能效。宝马i系列为电动汽车,除了i3外,还将于明年初推出插入式混合动力跑车i8。

在雷瑟夫的战略中,宝马正以长远眼光看待电动车的潜力。“如果你生产这样一款车,你必须放眼未来,看看全世界的情形,看看美国、欧盟以及中国的排放监管规定。”

雷瑟夫的目标是在2025年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池型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30%。

i3的横空出世也再度引发市场对电动车产业的关注。

日本汽车产业调查公司FOURIN近日发布的统计显示,去年全球共售出混动车162万辆,同比大幅飙升76.1%。

从地区看,混动车在日本共售出86.1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0.6%,美国也售出43.4500万辆,增幅高达57.1%。

人们对电动车的热情并非空穴来风。近期公布业绩的福特汽车公司在第二财季的利润增长了19%。美国人纷纷置换新车推动今年以来该公司在美国的总体汽车销量出现增长,而新款混合动力车型提振了福特北美地区的销售业绩。

与此同时,一些对于电动车配套设施的布局也在进行。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普及,日本丰田、本田、日产及三菱汽车公司29日宣布,将联手在明年秋季前把目前仅4700座的汽车充电器增加至1.2万座。这四家公司将向设置业者支付一部分费用,鼓励设置新的充电器以增强汽车充电基建。

此外,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旗下的“Model S”型电动车26日也首次在日本的高速公路举办试驾。该公司此前还发布了90秒更换电动车电池组的系统。

中国市场成要塞

入华路线图露端倪

i3的出现,令市场的目光再度关注特斯拉。

著名美股评论人吉姆·克莱默认为,宝马不会成为“特斯拉杀手”。因为特斯拉是一个“崇拜者的股票”,也就是说你很难得出结论是什么因素推高了股价,该公司的Model S车型拥有很高的评价,品牌信誉也是显而易见的。

他同时称,特斯拉的车供不应求,但与此相反,几乎每个人只要有需要便可以买到宝马。不过,克莱默也认为,两者都有着足够的发展空间。

德意志银行上周五发表研究报告,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从“持有”调高至“买入”,同时还将目标价上调至160美元,受次提振,特斯拉在当日大涨约4%。

本周一,特斯拉的股价再度大涨4.04%至134.62美元,盘中触及135.37美元的历史新高。而在30日美股的盘前交易中,该公司股价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双方对中国市场的布局成为重要战场。海外媒体30日披露,特斯拉正准备进入中国市场,今年该公司将会在北京开出第一个展示厅。

“中国是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就是为什么特斯拉想推动中国销量的原因。”

LMC Automotive汽车公司全球动力系统预测部高级经理麦克·奥莫托索说,那些拥有ModelS型电动车的中国用户可能会说:“瞧吧,我拥有财富,但我同样环保。”

在今年稍早的一次财报会议上,特斯拉掌门人伊龙·马斯库曾表示,“我们每年至少会在欧洲销售1万台汽车。在亚洲至少销售5000台,但是我想这个数字会更大,中国是一张万能牌。”

不过,海外媒体也猜测,由于中国目前对进口电动汽车尚无补贴提供,因此特斯拉S型电动车进入中国后,可能会被征收奢侈品税,而S车型的电动车本身就价格不菲,加上税收后价格可能翻倍。

在宝马董事长雷瑟夫眼里,中国早晚会成为和美国一样的成熟市场。其他各大厂商也着手把中国构筑成同时可以向中东等地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战略”基地。戴姆勒公司今年稍早便透露,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一款电动车将在今年投产,并将于2014年上市销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