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豪车销量盘点 中端市场将成争夺焦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31
分享到
2013年悄然过半,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销售市场,这半年的成绩单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2013年悄然过半,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销售市场,这半年的成绩单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继续占据销售榜前三甲,分别取得78.4万辆、78.0万辆与73.2万辆销量,而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分列四、五位。

与此同时,上半年豪车品牌销售数据也已出炉,奥迪凭借其不断精细化的改造设计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并降低豪车准入门槛,位居上半年销售总量排行榜第一,宝马紧随其后,梅赛德斯-奔驰销量微跌0.5%。

此外,越来越多豪车开始进军中端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这迎合了众多消费者将趋于选择豪车低配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将压缩传统中高级车的市场份额。

奔驰回应销量微跌:为新一代C级车和E级车腾空间

据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销量为98914辆,相比去年同期的99391辆,销量下降0.5%。

业内人士分析,奔驰销量微跌主要与其国产车型改款换代速度相对缓慢有关。由于目前在售国产奔驰C级、奔驰E级已到换代、改款的阶段,在外观内饰设计及配置空间方面较之对手优势较弱,仅靠加大优惠力度维持销量也显得有心无力。

对此,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日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奔驰两个主力车型C级车和E级车销量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主要是为8月底新款C级车和新一代E级车在中国上市腾出空间。

“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这两个新老车型的切换,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压力。在老款车型退市之前一定会在量上有削减,要把市场留给新车型,这也可能会造成我们在整个销售数量上有一定的滞后。”

而其他在华的主要外资豪华车品牌,均实现上半年销量两位数同比增长。其中奥迪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28139辆,同比去年193871辆增长 17.7%;宝马销量为18.28万辆,同比增长15%;凯迪拉克上半年国内销量同比增长34.5%,捷豹路虎销量为42155辆,同比增长率为16%。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沃尔沃总销量达到28702辆,同比增长34.3%,这一数字再次刷新沃尔沃在华同期销量纪录,中国市场继续成为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增速最快的市场。

中端市场成众豪车争夺焦点 不约而同将加大国产化力度

近年来,奥迪成功实现转型,旗下车型重新精细化打造,外形设计针对年轻化,深受消费者喜爱。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来看,今年1-6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228,139辆,相比2012年同期的193,871辆,同比增长17.7%。

通过分析发现,奥迪国产车型的销售表现从而带动了整体销量的稳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入市仅3个多月的国产Q3受到热捧。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奥迪Q3的上市,大大提升了奥迪Q3的整体销量。“5-6月,奥迪Q3的月销量都在4300辆以上,是同级别细分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销量冠军。如果不是产能所限,奥迪Q3的月销量还会增加。”

业内人士介绍,奥迪将Q3进行了国产而吸引市场眼球的同时,还进一步推动入门手动挡车型的计划,使得奥迪部分车型的准入门槛降低,扩大消费群体。

葛树文透露,除了在刚刚结束的“一汽携手奥迪25周年暨销售200万辆庆典”首次亮相的国产奥迪A3之外,而且之后还将会有奥迪A3两厢和三厢两个车型推出。奥迪A3的国产,将使国产奥迪的阵容更加丰富,更好地满足中国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随着豪车品牌走进中端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在宝马三款国产车型中,仅国产X1销量同期明显下降,业内人士推测可能是国产奥迪Q3入市之后,抢占了国产X1部分市场份额。

一线城市销售网络饱和 豪车开始染指三四线城市

占据了整个豪华车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的三大德系豪华品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奥迪、宝马和奔驰纷纷将触角延伸至三四线城市。

此前,奔驰也表示在销售网络布局和数量上发展不均衡,一线城市发展过快,甚至在一线城市形成了经销商网络饱和的现状,而却忽视了三四线城市。

李宏鹏表示:“未来能支撑奔驰发展的不一定在成熟的市场上,因为它增长的速度会越来越慢,我们的发展空间一定是在三四线城市。”

今年3月刚完成新的销售渠道整合的奔驰品牌,计划将新增75家经销商网点,其中45%的新增网点将覆盖三四线城市。

而奥迪计划在2013年,平均每周在华设立一家新经销商,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市场。计划在未来实现中国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半数以上的城市都设有奥迪经销店的目标。

宝马2013年则将继续下探至四线和五线城市,如近期设立4S的江苏溧阳、安徽蚌埠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