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风标致301看标致全球化产品战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1
分享到
摒弃单一的法式风格,标致集团(下称“PSA”)正添加全球化的设计风格来促成自身的转型,出任先锋的是全新标致301(下称“全新301”)。

摒弃单一的法式风格,标致集团(下称“PSA”)正添加全球化的设计风格来促成自身的转型,出任先锋的是全新标致301(下称“全新301”)。全新301车型开启了标致的“1”字体系,是PSA全球化转型的开端。在产品上,这款产品也逐渐脱离单一的法式风格,增加了许多全球化元素,这种改变促进了全新301的热销,由此PSA将掀开新发展序幕。

而在中国,东风标致301即将在成都车展的前两天上市。东风标致301作为东风标致“升蓝计划”重要战略产品,上市之后东风标致将掀开发展的一个新篇章——借助于301的国产,东风标致品牌建设将迎来另一个提升机会。这将成为PSA扭转市场形势,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一环。

转变单一风格

全新301是标致集团在2012巴黎国际车展带来全新研发的一款紧凑型四门三厢轿车,新车以性价比和实用性为卖点,主要面向新兴市场销售。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其国产车型东风标致301首次在国内亮相。

去年,标致品牌公布了全新的命名体系——首个数字代表车型级别,中间数字保持为“0”不变,尾数分为“8”和“1”两种,“8”是现有成熟产品及其换代产品的尾数代码,“1”则代表针对全球市场开发的全新产品,更注重车型的全球化。全新301正为新命名体系下的第一个全球车型。

与全球化命名体系伴随的是全球化的产品设计风格。全新301又被称之为“小508”,依旧保留了标致特有的大嘴设计,镀铬格栅很有质感,但相比现在的几款标致夸张的前脸造型,301更加内敛中庸,多了一些沉稳的感觉。此外,其利用标致全新设计语言并采用光影魔术的处理手法打造,造型显得更加优雅、大气,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将有助于国产后迅速打开市场。

除了外形设计,全新标致301在内饰做工、空间、配置等方面都让人满意。最让人意外的是,尽管301是一款强调成本控制的车型,但标致仍提供了丰富的配置,配置包括MP3、蓝牙、USB接口、自动空调、电话免提套件、行李箱自动开起和倒车雷达等,配置水平也十分符合严谨和理性的消费人群的购车理念。

从小众的法式车正意图变得更贴近大众消费者的审美来看,标致正努力以更全球化的风格吸引更大范围的消费者。

全球化产品战略启幕

对于PSA而言,301全球化车型的身份显现了标致全球战略部署和实施的良苦用心,在全新301之后,标致品牌将以“1”为序列,进一步强化在产品体系规划上的作为。

贴近更多的消费者——这样与标致全球战略调整密切相关。从命名来看,全新301的变化并非是简单的数字变化。这款以“1”为尾数的全球车型身上,承载着更深远的现实意义——作为首款全新开发的全球产品,全新301要替PSA开辟“8”时代之外新的产品线,以重塑经典,开拓全球新兴市场,寻找增长点。

众所周知,由于过去PSA集团对于欧洲市场的依赖度过高,导致了当下的集团困境。而从2011年开始亏损之后,PSA也开始反思并调整策略。2011年,PSA进行了一次大范围人事调整以提高工作效率,并重新设计了未来市场布局——2011年,PSA在欧洲以外市场的汽车销量占总销量35%,该集团计划到2015年将把该比例提升至50%。同时,到2020年,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从3%提高至8%。

事实上,由于欧债危机影响并未消除,未来数年内,欧洲市场的表现将愈发乏力,PSA预计今年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仍将下降3%至5%。但与此对应,非欧洲市场的表现让人欣喜。据统计,2012年,PSA的非欧洲市场销量占总体业绩的38%,而2013年将有望超过40%,距离2015年50%的目标指日可待。

以中国市场销售数据为例,今年上半年,神龙公司共计销售276896辆,同比增长33%。而前5个月,PSA在华销量已超过整个欧洲市场,中国成为PSA全球第一大乘用车市场。而同样,作为标致新命名体系下的第一款全球车型——全新301已经在世界范围内的30多个国家成功投放,并成为热销车型。今年底,东风标致301也将乘兴而来,登陆中国,海外的热销极有可能引爆国内销售。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