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复出 一汽自主有多少战斗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1
分享到
今年是一汽集团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诞生60周年。自1953年第一辆解放卡车在一汽诞生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就开始了其跌跌撞撞的发展历程。

今年是一汽集团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诞生60周年。自1953年第一辆解放卡车在一汽诞生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就开始了其跌跌撞撞的发展历程。

尽管曾生产出第一辆国产卡车和国产轿车,尽管为中国汽车工业输送了大批人才,被誉为汽车界的黄埔军校,但业内送给一汽的批评声远远多于掌声,共和国长子的美誉带给一汽的压力与红利一样多。这些年,一汽在国人口水和骂声中前行,对批评甚少搭理,对成绩也缄口不语。

在60岁生日之际,一汽集团出人意料地向人们展示了其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成就,并破天荒地首次请媒体参观红旗的动力总成工厂。一汽自主研发的一系列发动机和变速箱,红旗两大平台的产品都清晰地曝光在记者眼前。

一汽给出的资料显示,一汽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的自主研发能力。技术研发体系上,建设了中国规模最大,包含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零部件、新工艺、新材料等在内的研发和试验检测基地。在“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耐久、电子智能和工艺材料”五大技术领域实现了全面突破,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子等229项核心技术。一汽技术中心拥有员工2829人,其中博士68人、硕士645人,研发实力业内领先。

产品层面上,建立起完善的产品支撑体系。品牌战略框架下拥有一汽商用车、一汽乘用车、红旗高端乘用车三大品牌,拥有“解放”、“红旗”、“夏利”、“奔腾”、“威志”五大产品系列,覆盖中、重、轻、轿、客、微、军等领域。“无论是奔腾品牌首款SUV奔腾X80,还是剑指高端市场的红旗H7,这些自主新车型意味着一汽已经形成完善的自主品牌产品格局。”一汽相关人士说。

一汽构建了一个多维度的创新体系,其中既包括核心技术的创新,同时也涵盖了管理体系、营销服务体系等内容。上述人士表示,“红旗H7上市后,一汽将红旗专属场馆、城市品鉴中心和4S店相结合,建立起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专属经销网络,并推出专属化定制服务,这是在营销以及服务体系上创新的结果。”

从表面看,一汽自主似乎兵强马壮,但没有看到成绩之前,业界对一汽的自主研发实力仍抱有疑问。有评论称,一汽乘用车的技术与真正的自主研发还有差距。例如奔腾主要采用马自达的平台,欧朗借用大众捷达的平台,目前销量很不如意。

耗费巨资打造的红旗品牌或许能代表一汽自主研发的最高水平。2008年,一汽启动了“复兴红旗”项目,5年后,一汽红旗的首款力作H7终于面世。数据显示,一汽累计向该项目投入52亿元研发费用,开发了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

刚刚上市的H7是红旗全新H平台上的第一款产品。一汽称,H7的动力总成、底盘等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

H7的外观设计并没有脱离欧美设计风格的窠臼,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中国元素,不过,试驾H7的感觉出乎多数试驾者的预料,空间和乘坐舒适性都属上乘,操控稳定性堪比同级别豪华车型。其配备也不逊于对手,尤其是后排设计比较舒适,加热通风及按摩座椅、电动尾窗遮阳帘和手动侧窗遮阳帘、多媒体娱乐系统、后排小冰箱一应俱全。此外,29.98万~47.98万元的售价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品牌力不足的弱点。

透过红旗H7,人们有理由相信,一汽的自主研发是有成绩的。在巨资支持下,一汽的自主研发能力取得了进步,但作为共和国长子,这只是起步,离国人的期望还太远。希望在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政策东风下,红旗能真正实现强势回归。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