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比拼年轻化 奥迪借A3国产构建紧凑级产品矩阵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1
分享到
7月25日,奥迪宣布在华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其中国产车型销量占比达到八成。相比在华完成第一个“100万辆”所耗时22年而言,奥迪在华的第二个“100万辆”仅用了2年零9个月,比预期提前了3个月。

7月25日,奥迪宣布在华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其中国产车型销量占比达到八成。相比在华完成第一个“100万辆”所耗时22年而言,奥迪在华的第二个“100万辆”仅用了2年零9个月,比预期提前了3个月。

眼下,全新国产奥迪A3即将于明年在华上市。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我们将是在豪华紧凑级市场上有最多国产车型的企业”。这意味着,奥迪将以A3这款全新紧凑型车为新起点,加速冲击第三个百万辆销量。

随着汽车消费群体的日益年轻化,以80后为代表的消费人群正逐渐成长为车市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而这一趋势也给奥迪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奥迪在年轻消费群体集中度最高的紧凑型的细分市场,将逐步走向全面国产。与此相配合的是,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奥迪也将围绕“品牌年轻化”来展开一系列工作。

然而,对于奥迪在华长期把持着的豪华车领头羊地位,竞争对手早已觊觎已久: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企都在纷纷加速推进本土化战略,以实现对奥迪的赶超计划。

瞄准年轻消费市场/

在过去25年的发展过程中,“全价值链本土化”这一最让奥迪骄傲的竞争优势,如今正面临着竞争对手的效仿。事实上,晚于奥迪来到中国的国产宝马,目前正在加速推行本土化,以谋求快速赶超。

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奥迪和宝马在华销量差距均保持在10万辆左右;在2011年,两者在华同比增幅均为37%;而在去年,宝马在华销售同比增长近四成,奥迪的增长达到29.6%。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去年首次成为宝马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有观点指出,如何巩固在华的领先地位,成为了奥迪下一个发展阶段中的重要使命。

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看来,未来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将是一个 “朝阳产业”。汽车消费需求者的年轻化,将成为奥迪必须抓住的、全新的发展机遇。

“现在整个豪华车市场年轻化趋势已十分明显,目前欧美市场的豪华车消费群体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而中国则为40岁。在未来,这一岁数还将更为年轻。”张丕杰表示。

市场咨询公司JDPower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80后已经成了车市消费的中流砥柱,其在消费总量中的份额,已经从2007年的23%上升至43%,超过了原来市场中占比最高的70后群体,且这一消费者结构的变化,也将加速改变汽车零售领域。

葛树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还需要在品牌年轻化上做出更多努力。”其中,作为品牌形象更为年轻的奥迪A4,在其全球销量排名中长期位于奥迪家族第一;然而在中国市场,奥迪A4L仍未能实现对奥迪A6L的超越。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奥迪国产A4L与Q3累计销售72683辆,占据其在华总销量22.8万辆的31.9%;宝马国产3系与宝马X1共计销售40587辆,占据其在华总销量17.07万辆的23.8%;而奔驰C级共计销售16931辆,占其在华总销量9.89万辆的17.1%。

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奥迪在国产入门级车型的市场上,暂时领先于竞争对手,但是要保持这种优势,还需要持续导入更多的新产品。

A3国产深挖紧凑级/

“在推行过程中我们逐步发现,豪华车品牌年轻化其实并没我们想象得那么年轻。”葛树文告诉记者,所谓的“年轻化”,更多是体现于细分市场,“比如奥迪A1到A3车型所处的紧凑级市场,以及超跑车型R8所代表的运动型细分市场。”

分析认为,相较于奥迪R8所占据的豪华运动型细分市场而言,在价格上更亲民的紧凑型车型更易承担起销售的重任。

事实上,宝马、奔驰共同发力紧凑级细分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在产品上,宝马先后导入了1系、X1等更能迎合年轻消费者口味的车型。其中,宝马X1率先实现国产,奔驰也在今年推出了全新一代A级,并且该车的起步价还低于奥迪A3。

相较于竞争对手,奥迪选择了对此细分市场进行深度挖掘。据了解,作为这一细分市场的代表车型,奥迪A3三厢版将成为奥迪在华的第五款国产车型,在佛山工厂投产后,将于明年上市。

对于未来国产A3车型的前景,奥迪经销商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一位西南地区的奥迪经销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迪A3 车型的目标人群多为年轻人,他们对于车辆的外观和性能都有很高的要求,但同时也对价格相对敏感,因此奥迪A3国产化后,对这一人群来说将更有吸引力。”

进口奥迪A3目前指导价为25.5万~32.8万元。有观点指出,在其国产化后,其售价或将渗入部分合资企业B级车价格区间。

“与在国外销售的同类产品相比,国产奥迪A3三厢版的许多配置,将更加适应中国用户的消费需求和使用习惯。”葛树文向记者表示,A3车型作为奥迪“年轻化”战略的重要角色,将与Q3、A3、Sportback等车型共同构建起国产紧凑级车型的产品矩阵。

“到明年,我们将成为在豪华紧凑级市场上有最多国产车型的企业。”葛树文如是说。而在未来,奥迪还将实现紧凑级产品的全面国产化。据奥迪相关人士介绍,自1996年推出以来,A3车型在全球的累计产量已达到300万辆,占据奥迪全球整体销售的近20%的份额;在销量上,已和排名第二的A6车型相接近。

按照奥迪的预计,中国和美国今后将成为A3车型的最大销售市场。由此可见,这款车型对于奥迪在华发展的意义重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