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乘用车上半年盈利1.5亿 GA3成整体扭亏关键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1
分享到
“今年广汽乘用车销量将达7万辆,挑战8万辆销售目标,更重要的是今年要实现盈利。”面对从去年开始不断增长的销量数字,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广汽乘用车销量将达7万辆,挑战8万辆销售目标,更重要的是今年要实现盈利。”面对从去年开始不断增长的销量数字,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吴松进一步解释,“(今年广汽乘用车实现盈利)这是在不分摊部分固定资产投入及研发费用的情况下。”在传祺GA5亏本销售、C级车盈利仍需时间的情况下,A级车成为广汽整体盈利的关键。

作为广汽乘用车首款A级车,将于8月上市的传祺GA3承担着开拓市场、积累口碑等重任,但在目前合资品牌纷纷加码A级车市场,合资自主品牌挤占自主品牌生存空间的背景下,GA3是否能够脱颖而出,面临较大挑战。

今年将实现盈利/

今年年初,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公开表示:“广汽乘用车将于今年实现盈利。”

为了完成集团目标,今年广汽乘用车的年销售目标从之前的6.5万辆提升至8万辆。

“从目前的销售业绩看,如果不算刚上市的GS3,全年的销量将达到7万辆,如果加上这款新车,我们计划挑战8万辆销售目标。”吴松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乘用车共实现销售3.42万辆,相对于去年的1.02万辆增长235%。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该企业将顺利实现“保7”的销售目标。

有销量的巨幅提升作为基础,吴松透露:“今年上半年,我们已实现盈利1.5亿元。全年不亏损已没有悬念。”不过,吴松所说的盈利,并不包括固定资产和研发费用的分摊。

对此,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表示:“作为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在广汽乘用车发展前期,厂房建设、平台研发费用等支出并不计入乘用车的成本中,而是计入集团的支出项目中。”

虽然广汽乘用车今年将实现盈利,但是利润来源单一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从广汽乘用车的销量结构看,GS5是唯一的销量来源。今年上半年,GS5共销售3.09万辆,在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中占据九成以上的份额,而GA5仅销售了0.33万辆,占比不到一成。GS5不仅成为广汽乘用车唯一的销量支柱,而且也是唯一的利润支柱。

对此,吴松坦言:“GA5作为广汽乘用车的开山之作,为了打开市场,定价较低,卖一辆赔一辆,每款车大约赔本2万元。”

首款A级车担重任/

对于广汽而言,要改变销量结构和利润结构失衡的问题,并且实现3~5年整体扭亏的目标,具有一定的难度。

广汽集团的一位人士强调:“未来固定资产支出、研发等费用,仍要分摊在广汽乘用车的成本中。”而这笔费用并不是个小数字。

此前,吴松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广汽乘用车规划至今,广汽共对自主品牌项目进行了两轮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在第一轮投资中,广汽共投资68亿元,其中研发机构投资30亿元,乘用车公司建设投资38亿元;第二轮,广汽又追加投资70多亿元,其中研发机构投资50亿元,乘用车公司投资20亿元。”

按照广汽集团的规划,广汽乘用车已开始筹建C级车平台,同时,为了新车型的投产,也已开始扩充产能,但C级轿车将于2015年才能上市。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自主高端轿车的销售依然存在天花板,指望这款车带来较好的利润,仍需较长时间。”

因此,改变广汽乘用车的利润结构,实现整体盈利的重任就落在了A级车肩上。

为了打响A级车的 “头炮”——GA3,“广汽乘用车从规划这款车到最后的下线共历时4年,投入研发费用10亿元。”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表示。

GA3在首次推出1.6L8款车型后,还将推出1.3T和1.5T车型。同时,在A级车平台上,该公司还规划了6款车型,其中一款车是SUV,将与明年上半年面世。

为了支持后续产品的加速投放,广汽乘用车正加速拓展经销商网络。据了解,2011年广汽乘用车仅有4S店55家,去年年底拓展到112家。今年传祺品牌的4S店将实现翻番式增长,达到220家,明年计划达到350家,2015年达到500家。

在进军私人市场的同时,广汽乘用车还不断拓展公务车市场,希望通过公务车的示范作用,提升A级车以及传祺的品牌知名度。吴松表示,“在上市当天,就有100辆GA3交付广州公安系统。”

GA3将面临的挑战/

进军目前规模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A级车市场,传祺GA3是否能打响第一枪,为传祺品牌后续A级车的发展打好基础?

吴松认为,传祺GA3凭借其先进的底盘技术、较高的性价比,完全可以叫板合资品牌,同时,这款车的对标车型就是福克斯。

从7.58万元的起售价,以及主要进军西部和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的市场定位看,传祺GA3的主要竞争对手依然是自主品牌 (包括合资自主品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A级车市场规模达到329.21万辆,同比增长近两成,但自主品牌的份额则从2012年的29.9%下滑到目前的28.2%。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德系车的市场份额则从23.5%上升到25.1%。

与此同时,日系车在华正逐渐发力。6月,在广汽本田A级车?派上市之后,东风本田杰?也将于9月正式上市,同时丰田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分别推出雅力士和威驰的换代车型。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的内部竞争也十分激烈。今年,新一代荣威550、奇瑞艾瑞泽7在GA3上市前后进入市场,这都将成为GA3强劲的竞争对手。而合资自主品牌在自主品牌阵营中的份额则相对稳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启辰D50和R50的月销量稳定在3000~4000辆之间,宝骏630的月销量则稳定在5000辆左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