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炒作不如讨好消费者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5
分享到
各地都录得全年最高温度,最近车企们开始放高温假了,车市却没有因为天气的原因而保持热度。近期看微博、微信甚至Q Q签名,无论车企高管、公关公司还有媒体从业人员,提及最多的词汇是焦虑,仿佛这种热度在汽车圈子基因突变成了这两个字。

各地都录得全年最高温度,最近车企们开始放高温假了,车市却没有因为天气的原因而保持热度。近期看微博、微信甚至Q Q签名,无论车企高管、公关公司还有媒体从业人员,提及最多的词汇是焦虑,仿佛这种热度在汽车圈子基因突变成了这两个字。

焦虑无处不在的汽车工业时代,厂家车型销售束手无策,公关公司利润越来越薄,媒体广告收入越来越少,各个环节为生存而不得不绞尽脑汁,不断自我创新和转型,一条冗长的食物链在重新构建。

浏览近期车市新闻,热点集中在“艾瑞泽7”上市和史玉柱代言“屌丝车”上。炒作痕迹明显,手法也比较低端。车市已号称进入以理性标榜的3.0时代,任何车企炒作———什么话题炒作、概念炒作、新闻包装都会被人一眼看穿。所以现在车企指望一炒成名而车型大卖的案例少之又少。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3.2%。但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额同比回落4.6%。车市告别了微增长,车卖得多了一些,每辆车的平均价格却在下降,这是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于是车企不得不改掉以往大手大脚的习惯,也变得越发难以伺候,对公关公司、媒体的项目提案,百般挑剔、反复“比稿”,考核指标从过往的点击率、客户到访量、到现在变成以卖车为唯一指标———“把话说白了,我投入这么多钱,你能帮我卖掉多少辆车?”

媒体和公关公司撬动市场的提案越来越复杂,中标的几率越来越低。每年经营任务却不减反增,压力像山一样大,这就是整个行业焦虑的原因。

未来数年,随着市场高峰期扩建的产能不断释放,市场仍会扩容,车价竞争会更加激烈,浮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奶油会被削去,变得更为稀薄。市场挤出效应明显。

当下,面对趋理性的消费者,车企要学会讨好他们,而不是忽悠。这种讨好包括:降价,做好售后服务、把车品质做好,把品牌经营好。

值得高兴的是现在一些车企也变得越来越务实。像今年十月即将实施的车主减免后顾之忧的“汽车三包”政策,一些车企对外宣告,这项保障提前几个月就开始推行。

这是非常高明的做法。每年的“金9”是厂商走量的关键时期,而今年因为三包政策的即将出台,消费者会持币观望至少一个月———谁不想花同样的钱得到更大的保证?这些想法很可能让今年的9月车市变成“冰9”。

这时厂商必须做足姿态,把消费者的持币兑换成自己品牌的“现车”。所以我们应该给那些“提前三包”的车企,转过赞许的“椅子”。

多一些这样的想法,多以消费者为出发点考虑推广方案,汽车圈肯定会多一些和谐,少一些焦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