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捆绑一汽 奥迪扩张仍须“补短”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5
分享到
奥迪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的深耕,似乎正在向更高级别迈进。

奥迪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的深耕,似乎正在向更高级别迈进。

日前,记者从奥迪方面了解到,其与一汽刚刚达成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合作意向,双方将于不久后正式签订框架协议,并在今后联合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这是外资车企首次提出与中国车企联合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技术。长期以来,奥迪在中国豪车市场保持领先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其在本土化程度相对较高,其中包括产品设计、渠道建设、营销手段等多方面;而在入华25年之后,奥迪要想在2015年达成70万辆的销售目标,就必须在技术研发、零部件布局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本土化进程上更加深入。

不过,在业界人士看来,除了本土化进程的提高外,奥迪想要达成中长期规划,还需在品牌定位及产品竞争力上“查漏补缺”。

无孔不入

“目前,一汽与奥迪双方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项目的产品方向上已经达成共识,现在在做前期的市场调研,以便对我们导入的技术和车型做准确的定位。另外,导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需要一汽和奥迪都在产品上作出一些贡献,实际上要双方合作来做这些车型。”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向记者表示,该项目具体导入的时间现在尚不能公开,双方还都在积极准备中。

另据奥迪内部人士透露:“可以确定的是,该项目研发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悬挂奥迪标识销售,而车型的技术知识产权将归属于合资公司所有。也就是说,一汽将来有权利用相关技术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

“很显然,奥迪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在华品牌形象,为其在华谋求更大销量提供条件。”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而事实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项目只是奥迪接下来一系列新本土化布局的一环。据悉,一汽-大众奥迪未来还将在长春投产奥迪最新一代高效发动机;而且其今后将以每年不少于3款新车型的投放速度,继续扩大产品阵容;到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把其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从309家扩张到700家。

“一直以来,奥迪在中国本土化发展进程都走在了行业前列,也正因为如此,奥迪才能直到现在还保持着中国豪车市场的领先位置。”贾新光表示,以 A6这款车型为例,在察觉到中国市场对于宽大车辆的特别需求后,2005年,奥迪在华推出了加长版A6,并取名A6L,“这一举动让A6L至今保持着同级别车型销量冠军的位置,并引发了竞争对手的不断跟风。”

实际上,自2010年提出“全价值链本土化”(包括生产本土化、研发本土化、零部件本土化和营销本土化)的概念后,奥迪一直在谋求本土化程度的快速深耕。反映在销量上,今年上半年,奥迪以22.7万辆的销售量远超宝马的17万辆和奔驰的9.9万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宝马和奔驰的国产车销量占比分别为55%和近50%,而奥迪的国产车销量占比却已接近90%。

“对于新的本土化布局,奥迪还有很多发展空间,也有很多课题需要深入地做。比如在研发、营销、产品线布局、生产力布局以及在制造水平的提升方面,都需要一汽-大众奥迪更深入地发展。”张丕杰说。

仍须“补短”

基于新本土化战略布局的制定,奥迪对于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也开始“水涨船高”。

据张丕杰表示:“根据奥迪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5年,奥迪将在华实现70万辆的年产销量,并尽快打造年产销100万辆的体系能力。”100万辆这一数字相当于2012年全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销量,由此可见,奥迪的胃口不可谓不大。而在奥迪内部人士看来,上述目标的制定还有一个重要背景,那就是“尽快在全球销量上超过宝马,成为全球第一大豪华车制造商”(2012年,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宝马为184万辆,奥迪排名第二,为145.5万辆)。

当然,在业内人士看来,奥迪想要达成其既定目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前提条件就是中国豪车市场接下来仍需保持较高速的增长态势,而且奥迪还要保证其能在与竞争对手的比拼中赢得更多中国市场占有率。”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2012年,奥迪在华销量为40.58万辆,要想在2015年达到70万辆的销量,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奥迪要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但实际上,今年1~6月份,受制于整体经济增幅放缓以及中央“反腐倡廉”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销售增速只有11%,而奥迪上半年的销售增幅也仅为17%左右,无论按照哪个数据推算,奥迪想要在2015年达到70万辆的销量都非常具有挑战性。

除了外部因素影响外,业界还认为,奥迪现阶段仍比较缺乏清晰的品牌定位以及更高的品牌尊贵度,而且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上,宝马、奔驰对奥迪的追赶也十分紧迫。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对此坦言,从今年开始,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情况出乎意料的低于预期,这也导致宝马、奔驰以及奥迪本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车型价格折让,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因此,奥迪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除了更多地引进新车型外,还要找到更精确的‘品牌定位’,并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尊贵度。此外,奥迪还需要在多样化营销手法上作更多努力。”

而对于奥迪未来应该如何保持在华领先地位,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也表示,奥迪至少还需要在三方面取得进步。“首先,在整体豪车市场价格下探之时,奥迪也要择机调整战略,适当地采用‘价格策略’去吸引消费者,以主动争取更多消费份额;其次,对于新兴豪车消费群体,奥迪应当精准把握他们的市场需求,研发更多适合这部分消费群体的产品,以挖掘更多市场潜力;此外,奥迪在三四线城市的渠道下沉方面也要做更多计划,并最好能与大众品牌的经销商网络产生联动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