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重围 6款有亮点的自主品牌SUV推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5
分享到
SUV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形似乎还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从2013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哈弗系列凭借H6/H5等数款车型,合力创造了18万台的骄人战绩,遥遥领先第二位的途观近8万台,日系的CRV和韩系的ix35也紧随其后,不过两者销量相加也仍比哈弗系列少了3万台。

SUV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形似乎还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从2013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哈弗系列凭借H6/H5等数款车型,合力创造了18万台的骄人战绩,遥遥领先第二位的途观近8万台,日系的CRV和韩系的ix35也紧随其后,不过两者销量相加也仍比哈弗系列少了3万台。目前SUV市场的这个格局其实已经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在轿车市场,自主品牌还不能对合资品牌形成压迫式的影响,大多数车型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但在SUV市场,部分自主品牌已经形成突围。

突破重围 6款有亮点的自主品牌SUV推荐

突破重围 6款有亮点的自主品牌SUV推荐

哈弗系列能够长期雄踞SUV榜首的原因有很多,长城多年深耕SUV市场是用户对哈弗系列信赖的重要前提,但哈弗系列产品不断地进步更是消费者愿意为之付出真金白银的首要因素。很多自主品牌厂商也逐渐认识到了光靠简单的价格优势并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产品够优秀才是重视的。我们也看到,市面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自主SUV产品不再是轿车底盘加SUV的外壳的平庸货色,很多产品已经拥有了大量的亮点技术或配置。我们今天为各位推荐了6款有潜力的自主品牌SUV,看看它们各自的亮点在哪里。

★ 拿来主义

代表车型:传祺GS5

亮  点:基于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日本爱信公司的5速自动变速箱(国产)

2013款传祺GS5 1.8T官方图

广汽传祺起步较晚,但由于购入了阿尔法罗密欧90年代末期推出的166平台,得以在随后的三四年间,连续推出了3款车型。和不少同级的紧凑级SUV相比,传祺GS5车长超过4.7米,轴距超过2.7米,不管在自主还是合资对手面前,传祺GS5都属于大块头。这是因为传祺GS5是基于了中高级车的底盘,因此尺寸自然会稍大。

广汽传祺贺兰山之旅

这款166平台已经度过了十来个春秋,按理说不算是先进的平台,但依然有不少亮点可寻。它的前后悬挂均采用了独立式的构造,大量使用的铝合金材质是在同级别车型里并不常见。广汽传祺在设计GS5时将它的调校设定的更加柔和,毕竟这是一款重心较高的SUV,无需像GA5那样追求清晰的路感和直接的转向。尽管如此,GS5驾驶起来表现出的综合素质依然是非常高的,车身的整体性非常强,在过弯时尤其明显,这方面的表现甚至不亚于以操控性见长的上海大众途观。

2013款传祺GS5 1.8T官方图

传祺GS5上市初采用的是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目前的2013款车型里,已经将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了主力销售车型,其最大功率为130千瓦,最大扭矩为237牛米,并在发动机每分钟转速从1700-5250转时都有持续的扭力输出,和一些主流合资品牌发动机相比扭矩稍弱,尤其是在低转速区域,但在自主品牌里它仍属于一流的水准。

2013款传祺GS5 1.8T官方图

来自爱信的5速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的也不错,齿比的设定相对较宽,加上变速箱程序相对稳重,不会轻易降挡发力,所以日常行车油门比较好掌控。总体而言,GS5的动力在日常城市内够用、好用,偶尔深踩一下油门,也能体会到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的爆发力。

代表车型:海马S7

亮  点:韩国现代-POWERTECH株式会社的5速自动变速箱(原装进口)、德国德特拉克公司的5速手动变速箱(国产)

都市型男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海马S7

海马S7是海马汽车再次冲击SUV市场的重要产品,它的前任是海马骑士,一款几乎已经被人们淡忘了的车型。经过了外形内饰的重新设计,细节的优化,以及更加严格的NVH(噪音与振动控制),海马S7以全新的姿态进入市场。

都市型男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海马S7

熟悉SUV的读者可能很清楚,目前大多数自主SUV还停留在4AT的时代,包括一些日系品牌SUV也在使用4AT产品。尽管SUV的车主会更加注重产品的耐用性以及维护的便利性,但大多数的4AT变速箱已经在不自觉中成为了整车油耗难以降低的瓶颈。海马S7采用的是来自韩国现代-POWERTECH株式会社的5速自动变速箱,这款原装进口的产品并非韩国最顶级的产品,但它在平顺性方面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目前海马S7只配备了一台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拉动1吨半的海马S7只能算将将够用,但这款5AT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非常出色,实际驾驶时,驾驶员很难觉察到换挡的顿挫,油耗也能控制在9升左右。

此外德国德特拉克公司在中国生产的5速手动变速箱也有上佳的表现,德特拉克公司还为福克斯提供手动变速箱产品(型号与海马S7的不同)。它的档位清晰,入挡轻便准确,是一款机械感非常强的手动变速箱,整体水准已经凌驾于自主品牌车型的平均水平之上,虽然档位行程显得有些长,但对于SUV车型来说这算不上是个问题。

都市型男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海马S7

海马S7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上并无明显优势,最大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180牛米,与海马骑士的完全相同。不过预计在2014年,海马汽车将为海马S7配备一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据一些消息显示,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千瓦,与之搭配的可能是6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箱,届时海马S7的竞争力将再上一个台阶。

都市型男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海马S7

此外在一些细节处理上,海马S7也走在自主厂商的前列。顶配车型装配了发动机启停技术,这项技术对于经常走市里的朋友来说非常实用,有助于降低油耗,此外顶配车型还装有LED日间行车灯。另外,海马S7全系实用后排隐私玻璃,至少为车主节约4、5百元的贴膜成本。前雨刮器的喷水嘴采用的是中高档车上常见的雾状扇形喷水设计,清洁面积更大。再有,包括LED示宽灯、蹬车踏板、内部后视镜全系使用了防炫目镜片、中控台采用软质的搪塑材料等也都是全系标配的,以上这些在同级别自主、合资车型上都不常见的配置能够在售价不过十万元出头的海马S7上有配备,充分体现了海马汽车对细节的关注。

★ 硬派越野

代表车型:哈弗H5

亮  点:非承载式车身、分时四驱系统、带低速四驱的分动箱、伊顿差速锁

哈弗H5至尊版冰雪试驾

前文我们提到了哈弗系列在2013年上半年的月均销量达到了3万台左右,但这其中哈弗H5所占不多,月均仅6000余台。当然数据是死的,如果我们进一步研究就可以发现,SUV销量排行榜前十位的车型里,除了哈弗系列全部为城市SUV。哈弗H5作为一款典型的硬派SUV能有这样的销量,其实已经相当不易。

2012款哈弗H5智尊版

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分时四驱系统、低带速四驱的分动箱、伊顿机械式后桥差速锁,这四项配置放在一起,形成了我们对哈弗H5的定义——强悍的硬派越野车。非承载式车身这的最大优点就是车身强度高,钢架能够提供很强的车身刚性,也有利于提高安全性,缺点是车身自重会增加,车身重心会增高,车内空间也比看上去的小一些。而配备了分时四驱系统和低速四驱的分动箱,可以让车辆在极端路况下,以低速四驱模式获得较大的扭矩,当车轮出现打滑情况时,有附着力的车轮可以分配到更多的扭矩,从而帮助车辆脱困。

哈弗H5欧风版2.0T柴油自动挡内饰及细节

来自美国伊顿公司型号为G80的机械式后桥差速锁是在2012年时才被装配到哈弗H5上的,这也被认为是哈弗H5从较高越野性能到强悍越野性能的一次飞跃。当左右后轮的转速差超过100转/分钟时,锁止装置就会触发,将左右半轴刚性连接起来,扭矩就可以顺利地传递到有附着力的一侧车轮上。因此理论上来说,只要哈弗H5的任意一个后车轮能有附着力,它就能获得50%的扭矩。在我们此前的测试中,这套差速锁表现出的反应也是相当迅速,基本上是肉眼观察到打滑的瞬间,差速锁就可以完成锁止。这四项配置加在一起,可以说哈弗H5的越野性能在20万元以内难觅对手。

有消息显示,2014年长城汽车将对哈弗H5进行全面改款,除了对目前2700毫米的轴距进行升级外,预计还将配备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对于越野爱好者们来说,目前的6MT变速箱应该会比娇气的自动变速箱更有吸引力,倒是几款发动机的动力值得进一步提升。

代表车型:奥轩GX5

亮  点:非承载式车身、分时四驱系统、带低速四驱的分动箱

奥轩GX5

自主品牌SUV中,走低价位路线的硬派越野车还有不少,例如大家熟悉的陆丰X8和猎豹CS6等。不过加盟广汽集团后,奥轩GX5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广汽对奥轩品牌的资金、技术支持也让我们对这个品牌更有信心。而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环塔拉力赛上,首次参赛并且动力系统完全没有做改装(只针对沙漠路况进行基础的适应性升级,并未换装发动机和变速箱或更换核心零部件)的奥轩GX5成为原厂车参赛组中唯一完赛的车型,也让我们对这个原本二线的品牌刮目相看。

新浪汽车图解广汽吉奥奥轩GX5

奥轩GX5基本可以看做原先奥轩G5的升级版本,是源自三菱帕杰罗V31平台的产品,这个平台是三菱90年代推出的,技术上已经没有特别神秘的地方,但这个昔日的明星平台依然有着让人们信服的素质。它采用了双横臂式独立前悬挂,相比不少城市SUV娇滴滴的麦弗逊前悬挂,双横臂式独立悬挂更加皮实耐用,同样后方的五连杆非独立悬挂也比一般的独立悬挂更加适应恶劣的路况,只是在舒适性方面会有一些降低。非承载式车身是奥轩GX5的最大特点,这也注定了它拥有比一般SUV更为强悍的车身。

奥轩GX5

奥轩GX5采用了分时四驱系统,通过中央分动箱,可实现两驱和四驱的切换,并且有高速四驱(4H),和低速四驱(4L)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切换到低速四驱系统之前,你需要先停车并踩下离合器方能进行切换,而像哈弗H5则已经实现30公里以下时速时向低速四驱的切换。如果要切换到高速四驱模式,在低速行驶状态下即可。

★ 配置取胜

代表车型:奔腾X80

亮  点:6MT/6AT变速箱,丰富配置如LED日间行车灯、氙气大灯、电子手刹、无钥匙进入系统、一键启动、座椅加热、双温区自动空调等

新浪试车试驾图解奔腾X80

奔腾X80是典型的后起之秀,上市不过2个多月。这款定位于紧凑级别的SUV是从B70的平台开发而来,车长近4.6米,轴距接近2.7米,这个尺寸在紧凑级SUV里属于中上等水准。奔腾X80的外形设计借鉴了某豪华品牌SUV,2.0/2.3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日本爱信公司的6速自动变速箱都是成熟产品,综合来看这是一款各方面实力都比较均衡的紧凑级SUV车型。

新浪试车试驾图解奔腾X80

奔腾X80的外形很吸引人,车头大量使用镀铬装饰,展现出时尚感和年轻化的定位。前大灯的造型也很亮眼,同时还集成了LED日间行车灯以及氙气大灯。同时它还配备了无钥匙进入系统,也是大多数自主SUV不具备的。

新浪试车试驾图解奔腾X80

奔腾X80的内饰设计风格四平八稳,线条和功能布局中规中矩,中控台使用搪塑的软质材料,符合新一代自主SUV发展的趋势。另一个特点是多功能方向盘集成了众多功能,并且设计非常合理,手掌大的男性用左右拇指基本就可以完成操作。酷似奔驰的双色仪表盘也为整车增添了一份运动色彩,转速表和车速表中央各有一个自发光的液晶屏。座椅加热、双温区自动空调和一键启动对于紧凑级SUV来讲,也是较高的配置。

2013款奔腾X80

奔腾X80对于安全配置也没有放松,自动挡车型标配了第9代博世ESP电子稳定系统,同时还有AFS大灯自适应调节系统。电子手刹也是大多数同价位车型没有的,包括合资品牌车型,这也提升了奔腾X80的豪华感。

这款车的动力系统我们早已非常熟悉,尤其是6MT和6AT两款变速箱,在自主品牌里已经算是最先进的产品。精准的转向让人感到惊喜,转向力度和回正力度都比较适中,在强调操控感的同时尽量不制造驾驶疲劳。悬架调校偏中性,转弯时侧倾控制得还行,过滤路面细小颠簸的能力也非常强。

代表车型:比亚迪S6

亮  点:轴距达2720毫米、丰富配置如大灯高度可调、一键启动、倒车影像、后视镜一键折叠、后视镜带盲区摄像头、两块液晶屏的仪表盘等

性价比之王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比亚迪S6

比亚迪在2011年就推出了S6这款产品,当时SUV的热度已经很高,但由于开发周期的问题,自主品牌SUV还不多见。比亚迪S6的目标很明确,外形设计仍然采用自主品牌的老套路——模仿。不过比亚迪S6已经脱离了恶意模仿的初级阶段,在外形设计中融入了不少自己的元素,从而形成了更为成熟和讨巧的外观。内饰方面,虽然用料仍以硬质塑料件为主,但以往比亚迪零部件粗糙的边缘处理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接缝较为均匀,材料手感也更好。配置是比亚迪S6主打的方向,也是这款车一炮成名的重要原因。

性价比之王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比亚迪S6

比亚迪S6外观设计借鉴的是雷克萨斯老款RX的设计,不过和雷克萨斯老款RX车型相比,比亚迪S6更加时尚动感,特别是前脸部分,设计得更加运动犀利。虽然是模仿,但并不熟悉雷克萨斯RX车型的朋友可能不会把这两款车混淆,因为S6确实拥有更多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比亚迪S6魁梧强壮的身型给我留令人印象深刻。它的车身长宽达到了4810/1855/1680毫米,远超上市初的主要竞品哈弗H3,2720毫米的轴距也优于哈弗H3的2700毫米。同时由于车身设计更圆润,比亚迪S6整体比哈弗H3大了不少。

性价比之王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比亚迪S6

配置是比亚迪S6的重要卖点。许多中高级车的高配型号才有的配置,如一键启动、倒车影像、后视镜一键折叠、大灯高度可调等功能,比亚迪S6的中低配车型都有配备。此外比亚迪S6还有一些独到的配置,例如后视镜带盲区摄像头,通常只有在全尺寸SUV上才能看到这样的配置。比亚迪S6虽然不是全尺寸SUV,但由于车长也已经超过了4.8米,同时坐姿较高,因此驾驶员的后方视线变好,但左右前翼子板两侧的盲区却加大,因此配备一套盲区摄像头可以有效地帮助到驾驶员观察车侧情况。

 

性价比之王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比亚迪S6

比亚迪S6的仪表盘是整车最大的亮点之一,这款仪表盘带有两块液晶屏,充满了科技感,同时也提升车型的豪华感,也展现出比亚迪在电子领域的优势。炫蓝色的背光灯使得仪表清晰易读,中间仪表刻度是时速表,而两侧的液晶屏显示了丰富的行车信息,转速表和水温表采用指针样式,而车内外温度和油量信息采用图形样式,显示内容极为丰富。借鉴自雅阁的方向盘手感不错,多功能按键布局合理,左侧是音响控制和蓝牙控制,右侧是定速巡航和盲区摄像头,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性价比之王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比亚迪S6

比亚迪S6配备的是2.0升和2.4升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5MT和4AT变速箱。由于车辆自重超过1.6吨,因此在动力方面没有太多的可圈可点。只是整车较高的重心配上较软避震和行程颇长的悬挂,让我们在高速行驶时略有发飘的感觉。不过对于一款主打城市用户的SUV来说,比亚迪S6的优点足够多,同时不要忘了,这款车的售价最高不过13万多元,可谓是性价比超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