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电动车热不像空穴来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7
分享到
如果电动车是一个人,我觉得它一定人格分裂了。因为一方面它早已不是前沿话题,是汽车圈里人人都来嚼一口,已经索然无味的老话题;另一方面它又依然前端到遥不可及,至今也没有为大众消费所接受。

如果电动车是一个人,我觉得它一定人格分裂了。因为一方面它早已不是前沿话题,是汽车圈里人人都来嚼一口,已经索然无味的老话题;另一方面它又依然前端到遥不可及,至今也没有为大众消费所接受。

这种怪相全拜前几年国内时不时刮起的新能源风所赐,一会说新能源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好的“弯道超车机会”,一会又听到国内哪个车企车展上拿出一个很牛的新能源概念车。可惜,每次吹风都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结果新能源消费依然干旱得能裂出缝来。不过,最近一股来自海外车企的新能源消息,却如同太平洋刮来的一场热气旋,貌似这一次真的是要下雨了!

特斯拉2013年新开25家专营店,其中就有一家位于中国北京。此外还有消息称,特斯拉近期就将宣布“特斯拉的中国战略”,全面启动中国市场。除了新秀特斯拉以外,老牌豪华车宝马也在近日全球发布了其首款量产纯电动车i3,其中北京位列三个首发城市之中。就连奥迪也不甘寂寞,借与一汽携手25周年的机会向外界透露正在与一汽联合研发插电式混动动力车型。就在前几天,大众汽车在北京宣布纯电动车E-Up!下半年将实现量产,接下来电动高尔夫也很快量产。几乎在同一天,且仅仅是相隔数百米的地方,丰田正在庆祝HEV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

特斯拉、宝马、奥迪、大众、丰田……重量级车企扎堆发布新能源消息,除了有品牌角力的考虑外,也能看出新能源汽车正在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吸引着更多一线车企加入新能源市场,并且推出新品来加速推动电动车市场的成熟。就连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也开始把触角从主打混合动力延伸到推动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的普及当中。上个月底,丰田、日产、本田、三菱四家达成协议,将在日本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器的设置工作及构建便捷的充电网络服务,以解决电动车的充电续航问题。

这一次的电动车风潮源自国际汽车大牌,并且不玩概念,今年或明年将要上市的都是如i3、E-Up!、电动高尔夫、A3e-tron 这样的量产车型,联合投资建设的充电网络也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投资。看来,新一轮的电动车热不像空穴来风,而这股风也将渐渐从国际刮到中国,希望这一次带来的是及时雨,不是沙尘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