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江南收镇汽:北汽国内重组B计划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7
分享到
作为并购昌河的补充,北汽扩张的另一个计划是收购位于江苏的镇江汽车制造厂。据消息人士透露,不出意外,8月7日下午,北汽集团将与镇江市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收购镇江汽车,完成华东基地的布局,以及北汽今年国内重组的重要一步。

作为并购昌河的补充,北汽扩张的另一个计划是收购位于江苏的镇江汽车制造厂。据消息人士透露,不出意外,8月7日下午,北汽集团将与镇江市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收购镇江汽车,完成华东基地的布局,以及北汽今年国内重组的重要一步。

镇江汽车制造厂是镇江地方国营的专业汽车生产企业,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一期主要生产SUV、MPV等车型,年产能15万辆,产品主要面向华东地区及全国中高端消费市场;二期生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及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两期总产能规划超过30万辆。

今年早些时候,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等一行曾经前往江苏镇江,商讨在镇江建立北汽集团生产基地的相关事宜。有消息人士透露,北汽在镇江生产的首款车型很可能是北汽在2010北京车展亮相的全尺寸SUV B90,定位类似于吉普牧马人。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此前曾公开表示,北汽要打造全国五大基地,这五大基地遍布华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东,而镇江拥有长三角最优越的区位条件,是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目前北汽在华北的北京绅宝工厂,主要生产绅宝品牌轿车;华中的湖南株洲基地,主要生产北京E系列和交叉型乘用车威旺;西南的北汽银翔基地,主要生产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去年开工的位于广州增城的华南生产基地,主要生产SUV和MPV车型。这四个生产基地建成后,北京汽车到2015年的产能将达到110万台。

上半年,北汽与长安的销量差距不到14万以内,双方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长安在前期做大基础上,希望凝聚最优资产强势守住第四之位;北汽则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力图尽快在资本市场实现上市,用双重力量冲入第一阵营。

根据今年年初,工信部对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要求,“到2015年,要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这个目标颇有弹性,如果国家的政策是,计划保留4家一线汽车企业,那么无论谁处在第五的位置都是一件揪心的事情。

并购和上市是目前北汽主抓的两大工程。为了尽快实现明年上半年在H股的上市目标,北汽在加快实施兼并重组战略的同时,也在积极调整旗下资产,争取将最优资产打包到资本市场中博取最大的融资价值。

根据规划,北汽即将成立整车事业部,统一管辖北汽股份以外的整车业务,这些整车业务包括北汽有限、重庆银翔、北汽广州以及刚刚成立的北汽越野车公司。而划入整车事业部的标准是,业务尚处于发展中,还不具备盈利能力。而与整车事业部平行的北汽股份将作为明年北汽登陆H股的主要融资平台。

现在,为了完成进入中国车企第一阵营的目标,北汽已经在国内建设了四大生产基地和多个汽车产业园项目,除昌河外,其他并购项目也在洽谈中,这些项目的启动无疑需要大量的资金保证。所以对北汽而言,并购与上市已经成为推动其前进的两个车轮,任何一个车轮出现问题,对北汽的未来都是不小的打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