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7上市多次推迟 一汽马自达蹒跚前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7
分享到
对于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们来说,最近的日子很难熬。本来原计划今年有两款车型上市,转眼间这点儿可怜的希望就化为泡影——一汽马自达在不断地推迟新车上市时间,CX-7从二季度推迟到三季度再到四季度,新马自达6也从原定四季度推迟到了明年,这让经销商们有些不耐烦了,“我们希望能早点把新车推出来,而不是一直在等待。 ”

对于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们来说,最近的日子很难熬。本来原计划今年有两款车型上市,转眼间这点儿可怜的希望就化为泡影——一汽马自达在不断地推迟新车上市时间,CX-7从二季度推迟到三季度再到四季度,新马自达6也从原定四季度推迟到了明年,这让经销商们有些不耐烦了,“我们希望能早点把新车推出来,而不是一直在等待。 ”

CX-7上市习惯性推迟

“老马6占到我们店里销售的七成,我们很需要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补充进来,改变目前单一的销售结构。 ”北京某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原本CX-7是要在5、6月份上市的,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推迟到三季度,然后再次推迟到11月,我们担心是不是还会有延迟。 ”该经销商不无遗憾地说,今年上市的福特翼虎等车型再次掀起了SUV热,但CX-7却错过了这一次本该到手的机会。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另外一家与一汽马自达有业务合作的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今年年初就为一汽马自达新车上市拟定了相关市场推广策略。但随着 CX-7上市日期的不断推迟,该业务也被迫后延,同时,在一汽马自达的要求下大幅缩减了相应市场推广费用。这让他们有着与经销商们同样的烦恼——为何一汽马自达要 “一拖再拖”?

如果遭遇市场行情不好,“拖”可能是个迫不得已的办法,但当其他日系车无惧市场偏见和压力反而加大宣传和投入时,一汽马自达却在产品上市进程中上演着 “一拖再拖”的故事。业内人士认为,这只能是一汽马自达在面对市场时的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目前,一汽马自达多数经销商处于青黄不接的地步。 “销售上肯定是要亏一些,但不多,然后通过售后来补亏,基本上维持一个平衡状态。”上述经销商表示,“我们当然希望新车上市越快越好”。不过,一汽马自达却没有遂了经销商们的愿,CX-7推迟上市,而且是一推再推,原本计划年底上市的新马6也将上市时间推迟到了明年一季度。 “没人能告诉你是为什么,我们只能这样认为:主机厂有他自己的考虑和安排。 ”上述经销商无奈地说。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另从知情人处获悉,“新马6到目前还没有做计划出来。 ”

谁能给出一个明确答复?

目前,有媒体分析称,CX-7推迟的原因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因日系车普遍低迷,一汽马自达对CX-7和新马6的上市预期不高导致推迟上市时间;二是因国产车型调试部分相应工作未完成推迟上市计划。 “不管什么原因,我们能看到的只有一汽马自达拖拖拉拉的做事风格,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挫伤经销商们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称,所谓的“流程未走完”只是个托辞而已。

马自达中国公关部人士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也表现得异常谨慎,称“因涉及到国产,只能问询一汽马自达,由他们给出明确答复”。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下,该人士表示:“有媒体报道是因发动机供应导致CX-7推迟上市的问题本身就是误传。”她告诉记者说,一汽马自达将国产的CX-7是马自达的第五代产品,而非配备“创驰蓝天”技术的第六代产品。 “因此,根本不存在因采用新技术的发动机供应不足导致CX-7上市推迟的问题。”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问询一汽马自达公关部人士,则以休假为由拒绝采访要求。

“创驰蓝天”没有CX-7的份儿,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2010年,马自达就开始在全球推广其倾尽心血的“创驰蓝天”计划,实际上是一个在传统动力技术上的全面升级战略,其中包括了发动机、变速器、车身以及底盘技术等,马自达对此寄予了厚望。 6月上市的CX-5是首款搭载了“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马自达的思路显而易见:新技术再配上SUV概念,CX-5至少能起到一个稳定和支撑长马发展的关键作用。SUV的概念能够让CX-5获得一些额外的订单,而“创驰蓝天”技术也能为CX-5增加更多的订单。

但问题在于,一汽马自达的CX-7并没有成为这一技术的践行者。因此,在CX-5的技术优势面前,CX-7的优势该如何呈现呢?

CX-5抢了CX-7的头彩?

2012年,马自达在中国销售整车18.7万辆,同比下滑12.9%,未能达成既定目标; 2013年,马自达计划在中国销售20万辆 (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将各占11万辆和9万辆),计划同比增长6.9%,但事实是,1-5月累计销售仅为71423辆,同比减少18.7%,仍然无法摆脱持续下滑的魔咒。而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的销售压力更甚于一汽马自达。

对于上述市场表现,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表示:“长安马自达的销售结果比预期要严峻得多。”而要彻底扭转这样 “落后挨打”的局面,马自达只能寄望于 “期待随着CX-5国产车型的投放,从夏季开始能够实现销售逆转。 ”

日前,马自达积极回应了长安马自达关于 CX-5的国产事宜,“CX-5国产计划推进很顺利,量产车正在陆陆续续发往经销商处,很快就能上市销售了。 ”CX-5是第一款搭载了“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而且直接冲击仍然比较热门的SUV市场,这让马自达上上下下都对该款车型的前景看好。不过,因长安马自达相对偏弱而采取的产品投放平衡策略或许成为一汽马自达不快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马自达看来,现在是“信心贵过黄金”,但从一汽马自达的身上并没有看到这一点。对于CX-7来说,没有最新一代技术的增色,总是缺少了一些竞争的底气。 “CX-5本身就对CX-7形成了压力,可能这才是推迟的最大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一汽马自达历来与长安马自达有罅隙,但本次在产品技术争夺上又被长安马自达抢了先。但在马自达中国看来,两个合资车企更需要的是一种平衡策略。

“不论出于任何理由,一汽马自达这种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原定产品上市计划,是一件有损于品牌的事件。”业内人士表示,接连推迟,一方面说明一汽马自达没有为产品上市做好充分的准备,整个产品规划处于一个相对混乱的局面;另外,将进一步拖累马自达品牌的滑坡。在本田、丰田纷纷推出新品、加大中国市场投入的关键时刻,马自达的这种做法无异于“作茧自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