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二季报受关注 "旋风"今能否再刮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7
分享到
2013年一季度特斯拉公司实现净利润1120万美元,但如果没有来自加州政府约6800万美元的ZEV奖励,特斯拉的财报将为亏损。

[ 2013年一季度特斯拉公司实现净利润1120万美元,但如果没有来自加州政府约6800万美元的ZEV奖励,特斯拉的财报将为亏损 ]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8月7日报道 [ 2013年一季度特斯拉公司实现净利润1120万美元,但如果没有来自加州政府约6800万美元的ZEV奖励,特斯拉的财报将为亏损 ]

全美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将于8月7日盘后公布公司二季度财报,同时也将公布“特斯拉中国战略”,这无疑再度成为全球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特斯拉S车型的诞生已被证明是一个惊人之作,其在资本市场的迅速崛起已让无数投资人“惊呆”。本周一晚,特斯拉股价突破144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二季度亏损或“收窄”

美国福布斯网站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特斯拉公司今年二季度亏损预计较去年同期缩窄,分析师普遍预期将从去年每股1美元的亏损降至36美分。且在接受调查的分析师中,绝大多数分析师(73%)看好特斯拉汽车公司,并给予特斯拉股票“买进”评级。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艾伦·马斯克(Elon Musk)曾在一季度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解释称,公司二季度可能亏损,原因是欧洲订单延迟交货。根据会计准则,营收必须递延到下一季度确认。

营收少了,成本无法平摊,账面自然会出现亏损。不过如果本季度销量超过其预计,实际结果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有机构认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二季度美国市场的订单量已增至2万辆(年化值),较一季度增长50%以上。而且特斯拉在降低电池成本上取得进展,第二季度毛利润率将会大幅增长。

“考虑到特斯拉公司产能有限,我个人认为马斯克的估计应该还是比较可信的。至于股价是否下跌,要看实际亏损是否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美国基金经理童红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市场似乎对特斯拉财报预期向好,导致股价连创新高,本周一再度突破至144美元。自今年5月以来,该公司股价一路飙涨近三倍,成为今年上半年美股市场上最受追捧的几只“牛股”之一。其股价增值的潜力也成为各大投行机构竞相谈论的话题,而该公司股价在7月的“大起大落”足以导致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心脏病突发。

值得注意的是,大洋彼岸的电动汽车明星股“感冒”,A股相关股票立马跟着“打喷嚏”。近期金瑞科技、均胜电子等特斯拉概念股走势强劲,未来有向锂电池板块继续扩散的可能。国内某知名证券公司的一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特斯拉二季报大超预期,或成为催化因素刺激A股相关板块的上涨。”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特斯拉的表现能够提振中国市场信心,不过股价与国内A股关系不大。参与炒作特斯拉概念股的前一轮行情已经过去,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还处于谷底,特斯拉概念股短期表现还需要看是否符合转型预期以及投入产业的资金驱动。

“ZEV”规则改变或致特斯拉盈利遭挑战

不过,一个悬而未决的规则修改可能将限制特斯拉汽车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据外媒消息称,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Air Resources Board)正在考虑修改ZEV(Zero-Emission Vehicle Program,零排放车辆计划)规则,可能将限制特斯拉公司通过大量出售ZEV信用给其他汽车厂商而获利。 而ZEV是特斯拉一季度盈利的关键因素。

ARB正在评估是否将电池更换这一手段排除在外。也就是说,“快速更换电池”技术将不会作为奖励标准,给予电动车厂商额外的信用奖金。

2013年一季度特斯拉公司实现净利润1120万美元,但如果没有来自加州政府约6800万美元的ZEV奖励,特斯拉的财报将为亏损。而该公司实现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也成为特斯拉股票今年飙涨的主要因素。

对于特斯拉这样的电动汽车制造商,ZEV是一个重要的营收来源。在第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销往海外,ZEV信用今年里可能将下降。他承诺,到今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或将完全依靠汽车运营业务获利。

豪车“新贵”还在成长

特斯拉此前一直完全垄断着高端电动汽车市场,Model S这款车型自发布以来,已得到大量的赞誉并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功。该车型电动汽车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超出了同等价位三大德国豪华车品牌,力压奔驰S系、宝马7系及奥迪A8。

特斯拉汽车公司成长的故事还在持续。美国电动汽车联盟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Model S车型占据美国豪车市场8.4%的份额。

7月21日,特斯拉宣布目前正在升级其计划覆盖全美和加拿大部分地区的超级充电站,可以令特斯拉电动车充电20分钟获得近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特斯拉首席技术官表示,该公司正在试图将汽车的充电时间缩减到前所未有的“5~10分钟”。

分析师Brendan Byrnes指出,从长远来看,公司的成功还将取决于能否成功开拓汽车价格在4万美元以下的大众电动汽车市场。不过,马斯克此前也大胆表示其目标将在2016年引进价值3万美元的电动汽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公司可以履行它的计划,加上高端电动汽车的需求持续回暖,特斯拉有望兑现其长期的承诺。

7月底,曾在高端车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豪车老字号宝马现在也高调涉足电动车市场。空头机构香橼认为,宝马i3可能对特斯拉构成不利影响,目前特斯拉股票的估价未计入市场巨大的竞争压力。不过,一些看好特斯拉的人士则认为,电动车市场还处于幼年期,更多的竞争将使特斯拉的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同时有助于所有的电动车制造商。

无论特斯拉和宝马谁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宰者,中国市场都作为他们的共同目标。据外媒消息称,特斯拉今年会在北京开出第一个展示厅,而即将公布的财报也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指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