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被推迟 成本增加成国四标准拦路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8
分享到
在一番喧闹之后,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再一次被推迟。目前,工信部、公安部的官网上没有任何废止国三车型公告,或者国三车辆不能再销售和注册的信息。记者7月份从各地柴油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的情况也是众说纷纭。

在一番喧闹之后,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再一次被推迟。目前,工信部、公安部的官网上没有任何废止国三车型公告,或者国三车辆不能再销售和注册的信息。记者7月份从各地柴油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的情况也是众说纷纭。一些经销商坚称只卖国四车,一些经销商目前没有国四的柴油车可卖,还有一些经销商表示有国四的车但需预订。

说法不一意味着,国四标准并没有全面实施。而这已经是第三次推迟——按照此前计划,国家原定于2011年1月1日实施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推迟到2012年1月1日,此后又推迟到2013年7月1日,如今再次推迟。

国四标准为何未全面实施,之前许多的观点将油品视为主要阻碍因素,而事实上油品并非决定性因素。据调查发现,依维柯等轻型商用车制造商采用的技术路线就可以耐受国三的燃油。这在业内并不是少数。

而据记者调查,从国三到国四,实际上并不缺乏可行的技术方案。对于较大的商用车企业来说,获得升级到国四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处理技术并做相应的匹配并不是难题,而且很多企业本身就有可生产国四柴油机的子公司。

“国四未全面实施的更重要的原因是成本增加与对国内商用车企业的保护。”盖世汽车网认为。

资料显示,尽管本土品牌轻型商用车有很多通过环保部核准,但真正量产的车型较少。合资品牌南京依维柯2009年就上市了依维柯宝迪国四柴油车,但自主品牌轻客企业直到2011年才开始有江淮星锐和上汽大通的国四柴油车上市,其他自主品牌轻客企业要么没有国四车型,要么国四车型仅有汽油版。

在分析人士看来,很多自主品牌轻型商用车都有国四柴油车通过环保部核准,却迟迟不量产和上市,原因与新技术带来的高成本有关。“除了在生产上系统成本的增加,比如发动机购置等,国四柴油车的使用和维修成本也将增加。这对于商用车用户尤其是轻型商用车用户来说可能较难接受。”业内专家分析。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