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国内重组谜底揭晓 华东基地落户江苏镇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8
分享到
8月7日下午,北汽集团与镇江市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集团华东基地正式落户江苏省镇江市。

8月7日下午,北汽集团与镇江市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集团华东基地正式落户江苏省镇江市。该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一期主要生产SUV、MPV等车型,年产能15万辆,产品主要面向华东地区及全国中高端消费市场;二期生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及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两期总产能规划超过30万辆,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达500亿元。

镇江汽车制造厂是镇江地方国营的专业汽车生产企业,其拥有1字头到6字头的全套商用车生产资质。但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这十年,镇江汽车制造厂却未能抓住机遇壮大起来。因此,江苏省提出要继续扩大合资合作,鼓励国内外有实力的汽车集团参与镇江汽车制造企业的兼并重组,促进镇江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对于一直谋求在华东进行布局的北汽集团来讲无疑是一次良机,因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车企要异地建厂,必须对当地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来达成。经过近一年的合作谈判和研究规划,北汽与镇江正式签订“婚约”。

北汽集团近十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汽车销量居国内各大汽车集团第五位,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则稳居第四位,尤其是增长速度更是位居各大汽车集团之首,2013年进入世界500强排名336位。经过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北汽集团瞄准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擅长资源整合的徐和谊将目光从北京大本营投向京外和境外,接连不断地进行收购和兼并重组,先后收购了萨博核心技术,与重庆银翔合作建立西南基地,重组广州宝龙建立华南基地。加上湖南株洲基地和河北黄骅基地,仅用了大约四年的时间,北汽集团在国内的布局已趋成熟。

镇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港口、工贸和风景旅游城市,拥有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和现代物流运输体系,是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能源基地。镇江周边300公里范围有20多个省辖市,近2亿人口,是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最发达地区。镇江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体,整车及专用车(改装车)为辅助,灯具、汽配等专业市场相配套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层次不断提高。同时,镇江市和周边地区高校资源丰富,科研院所众多,人才供应充足,配套服务完善,比较适合汽车产业发展。

江苏省和镇江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北汽集团落户镇江,把它列为江苏省重点项目,由常务副省长亲自挂帅推动项目开展。签约仪式上,镇江市领导表示,要举全市之力,把镇江汽车产业做大做强。镇江市将以北汽华东生产基地为核心建设汽车产业园,在周边配套建设总占地20平方公里的零部件配套产业基地,未来汽车产业园将达到1000亿元的产值规模。汽车产业拉动作用强,北汽的落户无疑会促进镇江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江苏省、镇江市领导以及北汽集团徐和谊董事长、卫华诚副董事长、李志立副书记、张夕勇代总经理等有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北汽集团的规划,到“十二五”末将达到350万辆以上的规模,尤其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将销售50-70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