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限牌政策反激高价车需求 伤及自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9
分享到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评论称,中国越来越多城市推行限牌政策,限制车市急剧膨胀,以应对空气污染和道路拥堵问题,但拥车成本的提高反而促使消费者更多转向大排量高价车,对自主品牌造成冲击;海外行业人士建议限牌应与限行等措施结合。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评论称,中国越来越多城市推行限牌政策,限制车市急剧膨胀,以应对空气污染和道路拥堵问题,但拥车成本的提高反而促使消费者更多转向大排量高价车,对自主品牌造成冲击;海外行业人士建议限牌应与限行等措施结合。

限牌催生大型车需求

《华尔街日报》评论题为《China's Car Curbs Spur Bigger Purchases》(中国汽车限购法规刺激消费者购买大型车)。该文指出,为了削减汽车销量,缓解空气污染和交通堵塞状况,中国更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其中限牌成为典型手段之一;以上海为例,每个月拍卖车牌量在9,000到10,000之间,平均价格人民币82,000元。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之外,未来还有八大城市可能加入限购的行列。

该文援引汽车经销商和分析人士评论指出,车牌的稀缺将提升拥车成本,买家可能因而愿意为购车本身支付更多资金,转而购买搭载大排量发动机的大型车,并且认为限制措施或将迫使其提前购置高档汽车。一名经销商表示,越来越多的首次购车者倾向于购买SUV和豪华车。

一名消费者被作为范例,其原先观察了一系列价格相对较低的车型,包括国产大众品牌汽车,但今年6月最终选择了价格人民币300,000元的奥迪A4。

根据中汽协数据,自从2011年以来,北京新车平均售价激增88%,而发动机排量超过1.6升的汽车市场份额同一时期提升了17%。中汽协预测,八大城市限购政策可能导致每年汽车销量至少削减400,000辆,接近2012年总销量的2%。

自主品牌受压

限牌政策可能使得购车者放弃低价品牌,尤其是中国本土自主品牌。目前自主品牌以生产销售低成本汽车为主,在限牌影响之下或将面临更多销量下滑的压力。

海外车企对中国限购政策并未太多在意。奥迪发言人屈尔(Martin Kuehl)表示,限制政策等于鼓励汽车消费档次提升。通用中国总裁苏瑞博(Bob Socia)如是形容:“你是否会愿意为一辆50,000元的车买一块100,000元的车牌?”其预计即便中国最拥堵的25个城市在2015年纷纷限购,对通用在华销量的影响最多也只在2%至3%之间。

一些自主品牌则对限牌等措施表示急切关注,担忧可能对其销量造成较大冲击。

行业人士建议限牌结合限行

世界银行运输领域中国区协调员Binyam Reja表示,中国政府最近为了减少拥堵和污染而限制拥车数量是“良性的第一步”。

不过Reja认为,从长远角度来说还需要更多“综合性政策”,包括类似在车流高峰时段向驶往市区的车辆征收费用,将限行与限购限牌相结合。其解释称:“因为拥有一辆车不等于必须使用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