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奥迪A7 3.0T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9
分享到
A7的定位顾名思义,是处于A6与A8之间。实际上可理解为A6的技术等级配上A8的配置等级,更强调豪华享受。A7既不是一般的轿跑车,也不是正儿八经的轿车,它是奥迪五门Sportback家族车型的一员,将轿跑车的动感与五门车的实用性融为一体。

 

 

试驾总评

●非常有“格调”的外形,让人过目不忘

●五门设计,尾厢装载能力远高于一般三厢车,可与大型SUV媲美

●整体驾驶风格轻松、舒服,适合长时间驾驶

●后排空间比同尺寸传统三厢车逊色

●虽然有轿跑的外表,但实际驾驶乐趣不算很多

A7的定位顾名思义,是处于A6与A8之间。实际上可理解为A6的技术等级配上A8的配置等级,更强调豪华享受。A7既不是一般的轿跑车,也不是正儿八经的轿车,它是奥迪五门Sportback家族车型的一员,将轿跑车的动感与五门车的实用性融为一体。

奥迪A7显然是“卖设计”的车,因为它的内部技术其实都是奥迪家族里现成的,A7的底盘与A6共用,发动机、传动系统都在其他车型上出现过,车厢里的一切也都很熟悉。奥迪生产这款车的最大理由,就是设计师画出了一个充满拥有欲的外形设计图,厂方考虑:借用现成技术生产这款车并不用投入多少成本,却能提升奥迪的时尚形象,何况奔驰、宝马也有类似定位的车(CLS和5系GT),奥迪怎能没有?

纯粹为设计而生

A7的品类被奥迪称为“Sportback”,这个系列有几个共通点:一是采用五门设计;二是整体风格和机械搭配都走运动路线;三是要兼顾乘坐和载物空间,保留实用性。A7的车头乍看与A6、A8等轿车很相似,但转到中后部就会发现它所具备的“Sportback特质”——五门掀背的Coupe造型,使得A7的后部比前部要有特色得多。

尾部无疑是A7的亮点,尾灯与整个车尾轮廓融为一体,后窗到尾厢边缘的过度极其简洁,有50年代古董Coupe的味道。A7的腰线突出,形成宽厚的“肩膀”,但这样的设计对空间利用不利,所以其超过1.9米的车宽内部空间却和一般1.8米左右宽度的车相当。为了营造Coupe风格,无框车门是少不了的。这种车门很潇洒,缺点是后门车窗一般都只能降下一半左右,A7也不例外。A7的车门内置了自动固定装置,可以在任意位置停住,高配车型配备电磁吸合功能。

A7在机械方面并无什么新意,其最大的卖点,也许就是“设计”了,这跟奥迪TT刚推出时有类似意义。事实上,奥迪在引进A7时,对它的销量预期是:在奥迪家族里的销量只占整个品牌的3%。但它肩负的任务,犹如TT一样,是“品牌大使”,所以在厂家和车迷心目中的地位绝对不低。

尾厢够大够实用

A7体形完全属于大型轿车。不过从车外看起来,A7造型潇洒,不像是一个体形庞大的家伙,缩短的前悬、19英寸的大轮圈、高腰线和较窄的侧窗,都强化了它的运动感。

A7的内饰其实与新一代A6是一脉相承的,所以熟悉奥迪的朋友,坐进A7肯定会感到很亲切。前排座椅造型宽厚,对舒适的照顾多于运动,能够说得上有运动感觉的,就是前排坐姿比一般轿车略低。受限于低斜的车顶造型,后排空间无法和A6这样的商务轿车相比,超过180cm的人入座可能有顶头的尴尬,奥迪/大众恒久不变的中央大块突起依然“健在”,使得坐5个人成为难事。

笔者最喜欢的是A7的尾厢,作为掀背车型,这也是其一大强项,尾厢开口极大,尾厢门开启后边缘离地很高,为此提供了电动开关,并且可以设定开启高度,适合不同身高的车主。打开尾厢门,整个尾厢空间尽收眼底,视觉宽大感比535L的实际容量更大。后座可以放倒,与尾厢连通,成为1390L的空间,媲美很多旅行车。放倒后座后,从前排靠背到尾厢后缘的长度达202cm,可以容纳2米长的条形物品,只有丰田汉兰达这类大型SUV才有如此长的收纳空间。

底盘调教软硬适中

我们试驾的A7 3.0T采用quattro四驱系统,从动力到驱动的搭配级别大致处于A6车系的顶配位置,可见A7不是虚有其表地装运动,它确实要拿出一定的实际性能来奠定自己的地位。另外A7的轮胎也是不惜工本,采用了超跑级别的P Zero高性能胎。官方百公里加速仅需5.6秒,无疑使人期待。不过实际开起来,这部车在一般的驾驶方式下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刺激。中低速下动力输出平和,很容易掌控,完全没有大马力机器的躁动感。后来查数据才发现,原来这套机械增压系统要到2900转才开始介入,怪不得轻踩油门时那么温驯。

标准版A7为机械式弹簧,另外可以选择运动化调较、降低20mm的机械悬挂,最高级是选装空气弹簧,奥迪提供给我们试驾的是空气弹簧车型。在“奥迪驾驶选装模式”的菜单上,有舒适、自动、动态三个选项,以及一个一切均可由用户自设的“个性模式”(Individual),可设项目包括空气悬架软硬、发动机/变速箱的电脑程序、转向轻重、转弯灯灵敏度,甚至包括安全带收紧的反应。笔者反复改变驾驶模式,发现其空气悬架在软、硬不同状态下的差异不算很大,总体属于软硬适中的调较,没有 A8L的滤震那么彻底高级、柔和,也没有A5 Coupe/Sportback那么坚实硬朗。最大的区别,我觉得是油门和变速箱升降挡的反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