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梦想照进现实之车企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这个美国制造业开始腾飞的黄金年代,现代科学似乎将一切化为可能,而伴随着工业大发展出现的生活让人仿佛看到了中国上海黄埔江两岸林立的巨幅广告牌,又或者北京三环路边的那些在夜色中闪烁的汽车广告。这是一个伴随着汽车与梦想的年代,这是一个国家两代人的工业梦想的缩影。

今年夏天,《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美国华丽时代的电影被重新搬上了银幕。这个美国制造业开始腾飞的黄金年代,现代科学似乎将一切化为可能,而伴随着工业大发展出现的生活让人仿佛看到了中国上海黄埔江两岸林立的巨幅广告牌,又或者北京三环路边的那些在夜色中闪烁的汽车广告。这是一个伴随着汽车与梦想的年代,这是一个国家两代人的工业梦想的缩影。

如果,还有人怀疑中国人的汽车梦是否是一个能够照进现实的梦想,怀疑中国的制造业能否最终走向全球,那么创造了近2000万年销量的市场上的每一个参与者与贡献者,正用共同的努力和目标,回应着时代的召唤,带着汽车强国的梦想走向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未来。而这无疑是一个来自所有汽车集团与汽车企业共同的声音。

织梦

从第一辆车到全球第一大市场

2009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比原计划提前了10年。过去,业界常说,中国汽车制造商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才具备全球竞争力。现在他们则会说需要10年,或者是5年时间。咨询公司Synergistics的BillRusso表示,“日本人用了几十年的时间,韩国人用了10年,中国人需要的时间可能更短”,“在一两个产品周期内(5到10年时间),我们将在成熟市场看到中国汽车品牌。”

从1953年新中国的第一家汽车企业奠基以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从第一辆解放汽车下线,到2009年中国汽车生产规模已突破1200万辆。1971年,中国首次年产汽车超过10万辆,经历了近20年时间;1992年达到100万辆的规模,从10万辆到100万辆也就用了20年时间。自此,中国的汽车工业驶上了高速路,从100万到200万辆只用了8年时间,平均每年以100万辆的增长速度飞速增长。

曾协助中国人在上海安亭的一块荒地上建起中国首家合资企业——— 上海大众的德国大众高管,在回忆80年代之初他的首次中国之行时感慨,“那里(中国)的人们的生活在欧洲几乎是无法想象的贫困境地;可同时,我又能深刻感受到整个国家对于改善现状的异常强烈的愿望。”

1988年,中国一汽与德国奥迪公司签订协议开始在长春生产高档轿车,与今日矗立在那里的全球“最先进最环保”的工厂迥异的是,当年的汽车人在冬天零下20摄氏度的日子里,只能在没有保暖设备的厂房里敲敲打打组装汽车。

正是这样异常强烈的愿望,让国际汽车巨头看到投资的希望。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回忆当年起意在广州建丰田工厂时说,“和当时广汽集团的张房有董事长一起走在芦苇地里,我觉得这里一定有机会运营一间丰田世界最先进的工厂。”

从早期的模仿到如今不同企业不同程度的自主研发,产品从低端车型生产逐步向中高端车发展。在这个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上,从2001年到2008 年,中国汽车需求年均增长21.8%,远高全球汽车年均2.7%的增幅。在全球汽车消费量中,中国所占的份额从2001年的不足5%增长到2008年的 13.6%。

追梦

从第一大市场到全球第一生产国

如同所有在华国际汽车巨头的“所见”,中国汽车的真正实力并不来自人口众多的市场,也不来自日益增长的财富,而是来自一代代汽车人要做世界汽车强国的坚定信念与理想。

正是这样的精神激励,中国抓住了时代的机遇,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市场,也让汽车巨头们从最初的“恩许”到“不得不考虑中国的利益”,中国汽车业用销量与理想连接了东西方的汽车世界。

2013年7月,广东佛山南海的一个偏僻小镇上,来自德国大众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及高级技师们在这里集中试车,试验的对象是中国合作伙伴自主研发的红旗牌高档轿车。

这并不是世界第一次“认真考虑”中国人的想法。2009年,美国通用汽车陷入破产危机,美国奥巴马政府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时真诚“建议”通用汽车仅保留运营状况较好的凯迪拉克及雪佛兰品牌(那些处于危机边缘的“悍马”、“水星”等子品牌均被抹掉)。然而考虑到通用与中国合资的上海通用所创造的高额利润贡献,该公司最终为中国人保留了“别克”品牌。同时,2009年,通用汽车同意让上汽集团通过持有合资企业51%股份获得控股权。

2013年7月,曾经承载了美国汽车工业所有光荣和梦想的底特律汽车城申请破产,“汽车制造大国”光环的旁落也给予了其他国家“时代的机遇”。2012年,中国长城汽车出口总量为96465辆,同比增长28.3%,2013年出口目标更是直指16万辆。而按吉利的目标,2015年吉利销量要达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要销往国外。

从中国国内的竞争格局来看,从当年一两家企业独霸江湖,到各系列车企平分秋色,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海外飘香”路上也越变越强。

而国际品牌对中国车市的态度,则从20年前试探性引进落后车型,到今天“邀约”全球同步开发。2011年,德国大众与中国上汽集团及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向与两家集团合资的一汽-大众及上海大众两家企业导入大众全球最先进的M Q B平台战略。在追赶全球先行者的路上,市场地位换来了升级的“梦想”。“这是个里程碑式事件”,业内人士评述,“大众表达出在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对合资企业开放的诚意。”

造梦

从本土走向世界的汽车强国梦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高速公路网络在10年内很可能赶上美国,有鉴于此,中国的汽车文化也正行驶在快速扩张的道路上。

如果说美国的汽车热潮大部分发生在州际公路大发展的上世纪50、60年代,那么中国的汽车热潮则伴随着“更自由”、“更跨界甚至无界”的互联网时代。“自由”、“跨界”的思潮令得中国市场上汽车种类快速扩张,从5年前占绝大多数的轿车迅速扩展到各类别的SU V、M PV、跨界车以及两厢车、轿跑车等。相对美国平均每1000人拥有700或800辆汽车,中国的这一数字仅是30辆车,中国车市的美好前景,让世界汽车制造商迫不急待地把最优秀的产品快速导入这个市场。

2013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高档车制造商几乎都宣布了自己将在华的国产计划。而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品牌也已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在国内销售强劲的鼓舞下,中国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寻求着收购外国汽车品牌资产,以提高自身研发能力。这也让中国车企从最初的“追随”跨入了向世界“输出”的织梦阶段。2011年11月,由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各出资50%成立的观致公司发布品牌战略,开始打造由中国冲向世界的汽车梦。

而在2012年自主大旗感召下重出江湖的“红旗”,其本身的发展更是一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活教材。从1959年到2009年,先后有四代红旗轿车作为检阅车参加国庆阅兵式,折射出中国汽车业自主创新的步伐。如果说国庆50周年检阅车红旗CA 772因使用福特发动机让国人略感遗憾的话,那么新一代检阅车搭载“中国心”则让国人倍感自豪。

如今,随着汽车从传统工业向着新能源产业发展,时代似乎给予了中国车市以及中国汽车人更多“造梦”和“圆梦”的机遇。在时代转变之下,曾经失败的经历与逆流而上的努力都证明,中国不仅能造出小汽车,更能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主角之一。

车企之梦

上海大众 中国汽车工业的集体梦想

上世纪80年代,桑塔纳项目落户上海大众,在变成了一代人集体记忆的同时,也见证了一代人艰辛的汽车梦与创业梦。

但上海大众的梦想,早已远非一个企业的梦想可以概括的,它承载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于是从联合开发到自主开发朗逸,上海大众继续捍卫着中国汽车工业对于技术的坚持。

丰田 强化社会责任之梦

一句“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丰田就这样进入了中国。面对入华明显晚于大众、通用、本田等的速度,求稳健的丰田一直在奋力冲刺,“后来居上”。

随后的全球召回、日本地震,丰田的逆境重生,回归原点在华重新起步,将基调定在了“中国丰田”。2012年年初,丰田中国启动了“云动计划”,围绕着“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六个关键词,以期加速在中国的事业步伐的计划。这一丰田中国首次的“自主战略”,描述了丰田在华的梦想,即从产品研发之初,就在考虑社会发展的方向,以及企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东风汽车“润”计划践行中国梦

1969年开建的东风汽车的前身“二汽”是中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建设的大型综合汽车制造厂,一出生就成为了中国自主汽车梦的承载者。事实上,东风汽车始终以自主发展践行着它的产业报国梦———60年代成为第一家完全依靠国内力量建设的汽车厂、70年代在芦席棚里造出“英雄车”、80年代跃居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车企……

而如今,东风汽车公司发布了下阶段社会责任工作主题———“中国梦、东风润”,其“润”计划的实施,即“国家富强、传承文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时代要求。围绕这一主题,下一阶段东风公司将继续以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为目标,在“十二五”末,迈上500万辆的经营规模。

奇瑞汽车 做强自主实现中国梦

16年前,奇瑞作为一个“谋于陋室成于荒滩”的小字辈汽车企业,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市场环境下,以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战略目标,当时的理念就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以满足国内工薪阶层对汽车产品的需求,推动国内汽车市场从公务商务消费向家庭消费的迅速转变。

在取得过成绩,经历过挫折,走过弯路后,如今的奇瑞在努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基础上,将未来战略锁定为:2013-2016年,稳固在入门级车市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最好的品牌车企;2016- 2020年达到主流跨国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标准水平;2020年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东风日产 车企带来美好生活

东风日产十年创业期是“梦想驱动的十年”。10年间,东风日产在此前风神汽车1亿多元积累的基础上,以自身滚动式发展,产销突破400万辆,累计创造了600多亿元的税收以及远高于600多亿元的利润,成为日产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站在十年的新起点上,东风日产对下一个十年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未来十年,东风日产要努力成为一个植根本土的国际化企业、一个备受信赖的企业公民,如其所强调的那样“东风日产不仅仅造车,更要创造美好的移动生活”。

广汽本田 2020年目标百万销量

成立于1997年的广汽本田曾在多个领域引领行业发展,不过后来受制于产品线较短的问题,发展速度未能跟上车市整体发展。2010年,经过反思,广汽本田提出了“二次腾飞”战略,致力于通过引进和自主研发,推出一系列覆盖主流细分市场的新车,实现重回重流车企阵营的目标。2012年,随着全新中级车凌派的推出,广汽本田迎来“二次腾飞”开局之年。“一切的准备工作都指向一个目标,2020年产销达到100万辆,实现二次腾飞梦想。”

广汽丰田 构建中国N O .1环保车企

以凯美瑞的成功奠定市场地位的广汽丰田,近年来在寻求可持续发展上进行了很多探索,并计划采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模式,以“构建中国N O .1环境企业”为目标,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三个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构筑全渠道绿色产业链,打造绿色的“中国梦”。

今年4月,广汽丰田发布了“蓝天行动”战略行动规划,旨在通过节能环保型的汽车产品、绿色产业链、蓝天公益事业三大核心内容,为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比亚迪 一直没放弃“两个第一”目标

比亚迪的名称源自Build Your D ream s,意为“成就你们的梦想”,表明这是一家从创立之始即富有梦想的企业。机缘巧合之下,比亚迪2003年进入汽车业,本来是想通过电动车引发汽车业一场革命,不过梦想有些超前,反而成就了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成功。

2009年由于扩张太快,导致终端渠道危机的爆发,比亚迪开始进行艰难的“二次调整”。蛰伏两年后,比亚迪今年吹响了再次腾飞的号角。“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企业、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企业,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梦想,”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说。

庞大集团 开启新的造梦之旅

当庞大还是“唐山市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时,并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为今天的庞大。当庞庆华掌舵并改造庞大时,愿望开始变成了做大做强。十余年间,他从未放弃过进军资本市场,并最终在2011年4月28日,国内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庞大集团”)得偿所愿,A股上市,首开汽车流通业进军A股市场的先河。

在腾飞的梦想面前,庞庆华又开始了新的造梦之旅———全国各地建设并复制“庞大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动辄百亩的广场里有汽车4S店,亦有绿化、电影院、美食一条街、购物广场等。这一“新梦想”颇具想象力,与政府合作,打“汽车文化牌”,通过文化、休闲、服务等概念的包装,提升了汽车流通领域的形象。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