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资委否认昌河独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近一个月以来,昌河汽车要独立出长安系的消息愈演愈烈。从最初的北汽有意收购昌河,到目前的昌河准备独立出长安系,从央企转变为江西省地方政府的企业,各种消息充斥行业报刊及媒体网站。但汽车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消息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近一个月以来,昌河汽车要独立出长安系的消息愈演愈烈。从最初的北汽有意收购昌河,到目前的昌河准备独立出长安系,从央企转变为江西省地方政府的企业,各种消息充斥行业报刊及媒体网站。但汽车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消息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昌河独立板上钉钉?

自从去年年初昌河闹出“停工事件”后,昌河汽车与东家长安汽车的矛盾就已不是秘密。昌河汽车公关部部长王树红也曾对汽车商报记者表示:“的确,自从去年那件事后,我们企业内部的员工是有这样的诉求。”

今年7月底,昌河汽车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昌河正准备投入正在积极扩张的另一家国企——北汽的怀抱。然而,外界认为,身在长安名下的昌河即便想投入北汽的怀抱,也必须经过现任东家的同意。正当人们揣测长安是否已经默认昌河独立的时候,突然又有媒体报料称,昌河汽车脱离长安系已经板上钉钉,只不过并非投入北汽的怀抱,而是完全独立出来,从央企变成江西省的地方企业,股权也将实现多元化。

该消息称:“此次昌河汽车‘单飞’重生是由江西省方面主导,并与长安进行协商。接近江西省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日前双方已经就昌河汽车独立发展达成一致意见,相关程序目前正在办理中。”不仅如此,该消息还表示:“昌河汽车在脱离长安时资产将遭‘分割’,隶属于昌河汽车的合肥昌河基地将划归至长安,而景德镇基地和九江基地则保留在昌河汽车。这个牺牲合肥基地的方案被理解为是对兵装集团的补偿。”

如果消息属实,昌河独立所涉及各方应该已经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相关程序,只等消息公布了。

江西国资委不知情

然而,8月6日,汽车商报记者致电江西省发改委,对方却表示,这种事不归他们管,应该归国资委管。之后,汽车商报记者又致电江西省国资委企业改革改组处,令记者大为意外的是,企业改革改组处处长陈飞告诉汽车商报记者:“我并不知道此事,关于这件事我也是从网上才知道的。”昌河汽车即将落户地方,主管的国资委方面怎么会一点不知道呢?!

紧接着,汽车商报记者又询问景德镇国资委,看他们是否了解些情况,答案同样是:“不知道。”是江西省国资委和景德镇国资委刻意隐瞒,还是事情还在国务院国资委层面,尚未下发到地方?

同一日,汽车商报记者又向负责管理央企的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求证,得到的答案与地方国资委的回答如出一辙。

三个国资委的回答都是否定,这是否说明昌河独立、落户地方的消息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兵装集团态度是关键

2009年,中航系与中国兵装集团合并。当年11月,中国长安出让23%自身股权获得中航工业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全部股权,一举跃升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

然而,对于这桩“包办婚姻”昌河与长安两家并不满意。熟悉当年内情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向记者表示,当年这起并购实际上是由国资委主导的行政性划拨,双方都不情愿并到一起的,“长安方面有自己完善的布局,并不愿意重组亏损多年的昌河、哈飞,昌河和哈飞当年也有自己独立发展的念头”。

2012年1月,以中国长安计划将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使用为导火索,双方的矛盾浮出水面,即所谓的“停工事件”。“停工事件”最终以长安承诺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中国长安管理人员几乎全部退出昌河汽车管理层收场。

外界曾有评论称,昌河汽车想脱离长安系是因为并入长安后昌河方面并未得到任何实惠。一位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说:“中国长安一不给技术和车型,二不给资金支持,我们必须要脱离他,寻找更好的合作伙伴”。据知情人士透露,除此之外,曾经在微车领域颇有成绩的昌河汽车并入长安后,反倒被其曾经甩在后面的上海通用五菱赶超,成为昌河对长安方面不满的另一个原因。

然而,尽管传言沸沸扬扬,长安对昌河独立的态度,始终是个谜。汽车商报记者曾多次致电长安汽车,但对方表示这件事,他们并不知情,应该询问中国长安集团。但长安集团的电话总是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对记者表示,长安方面之所以现在无任何表态,是因为“昌河是否能离开长安也不完全是长安说了算。不管是长安还是昌河都要听‘兵装’的。长安隶属于兵装,而昌河又隶属于长安。兵装不放话,即使长安方面同意让昌河独立也没用”。

“之所以没有回应是因为昌河根本就不可能离开长安,兵装集团是不会轻易把自己的资产放走的。”杜芳慈分析说。

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