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再施迷魂计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7月29日,宝马首款纯电动车——宝马i3正式于北京、伦敦、纽约三座城市同步全球首发。按照计划,宝马i3明年上半年将正式被引入国内销售,先期有北京、上海、深圳、沈阳四个城市的六家宝马5S店获得i3销售权。

7月29日,宝马首款纯电动车——宝马i3正式于北京、伦敦、纽约三座城市同步全球首发。按照计划,宝马i3明年上半年将正式被引入国内销售,先期有北京、上海、深圳、沈阳四个城市的六家宝马5S店获得i3销售权。

然而,正当宝马为这一计划兴致冲冲时,8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中心电动车项目负责人丁力在大众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表示:“电动车推广需要正确的时间和地点。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相较于欧美,在基础设施方面尚处于初级阶段,没能达到电动车广泛推广的水平。”

中国现在不适合推广电动车,这是否是大众的真实想法?各种迹象表明,大众虽然将重心转向插电混合动力,但并未放弃电动车的推进计划,它的表态为何与行为不大一致?

一反常态

记者发现,在倪凯铭时代,“激进”是业内人士对大众汽车在中国电动车计划的一致评价。2011年第25届深圳电动车车展,倪凯铭甚至语惊四座地表示:“大众将致力于制造中国消费者喜欢并能买得起的电动车,并在2018年成为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上的领导者。”

由于有负责大众电动车工作经验,2010年,倪凯铭曾被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蜠德恩派到中国两年,这被认为是大众对中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球制高点的一次战略部署。当时,在正式宣布高管调任的新闻稿中,文德恩对倪凯铭给予厚望:“倪凯铭将在中国开拓新的事业,包括业务发展和面向未来的新技术。”

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倪凯铭新能源战略可谓大刀阔斧。2011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第一个电动车示范车队正式投入运行,倪凯铭还作为司机驾驶高尔夫电动车畅游国家博物馆沿线风景。7月,倪凯铭表示到2013年大众计划在中国实现销售100辆电动车的目标。到2014年在华生产电动车,到2018年,大众将在中国实现1万辆的销量。

即使在2012年的广州车展上,接替倪凯铭的海兹曼也表示:“大众把中国视为实现技术创新和在环境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区域。在产品方面,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和E-Mobility已经来到这里,我们计划2014-2015年在中国生产电动车。”

突然表态“中国现在不适合推广电动车”,丁力的说法是否表明,大众要在中国放弃国产电动车计划?8月6日,本报记者试图联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过去几年,在大众高调进取电动车的时候,其实背地里早已对混合动力青眼有加,并同时展开研发。如今,它转而看低电动车,同样不能简单判定大众要放弃电动车。

早有迹象

在倪凯铭就任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期间,大众汽车在中国一直扮演“飚电动”的角色,但是,在其背后已经“裂变”。2011年,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蜠德恩就表示,目前的纯电动车还很难打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在未来十年的时间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会大行其道。为此,大众汽车也将在未来十年内把重点转移到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上。文德恩表示,在通用成功推出雪佛兰沃蓝达之后,这种全新的思路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既可以获得极高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也可以在成本方面得到良好的控制。

随后,张绥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大众汽车将会在未来的1、2年内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开始推出新能源车,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根据此计划,大众集团计划2013年推出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保时捷918Spyder、保时捷Panamera以及大众XL1。从2014年开始,还会陆续推出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奥迪旗下的A3、A6、A8、Q7以及大众旗下的高尔夫、帕萨特等。

“从电动车战略转型到致力于混合动力战略,大众集团这种新能源战略转变是根据市场变动而变动。”8月6日,招商银行投资顾问汪刘胜对本报记者表示,企业战略会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做出调整,大众汽车对纯电动车的态度谨慎以及对混合动力的亲睐,是有自己判断的。

不过,电动车行业分析师贾文龙则认为:“大众表面上转型至混合动力,不能排除其放烟雾弹的可能。”

“烟雾弹”

事实上,这不是大众第一次放“烟雾弹”。在2010年之前,大众一直坚持依靠传统动力技术优势提高竞争力,甚至在其他品牌开始押宝新能源时,大众汽车还在高举柴油机大旗。当时,有媒体称,大众汽车在华暂停柴油车计划,密谋新能源。大众中国官方尽管坚决否认,结果却证实了媒体猜测。

“在新能源发展前景形势不明下,放烟雾弹的不只一家。”8月6日,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并不明朗的时候,很多企业都是做多手准备。以丰田为例,目前它的混合动力系统是业界最先进的,丰田汽车也是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的主力。在2012年,有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副会长内山田武表示放弃纯电动项目,但随后官方又立即辟谣,表示丰田绝不会放弃研发纯电动汽车,2013年还会将一款纯电动汽车引入中国。毫无疑问,作为新能源车的标杆企业,丰田的游移表态或多或少都会对其他企业的判断产生影响。

大众汽车显然也懂这种游戏。根据其新能源战略规划,虽然2014年后,大众将致力于混合动力车型推广,但是2013年依然要率先实现e-up!和e-Golf两款纯电动(BEV)车型量产。这已经说明,大众对待电动车的态度并不像丁力说的那样决绝。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在前年(2011年)和大众总裁做过一次深入的交流。他谈到,大众必须研发纯电动汽车,否则在未来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大众很可能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付于武表示,大众在电动车技术方面已经开始研发空气动力电池,生产理念也实行模块化生产,在汽车轻量化方面也卓有成效,“大众在电动车上可以说把能用的技术都用上了”。

如此看来,这一次,大众看低电动车或许依然是放烟雾弹迷惑对手的一种策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