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是否找准了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欲单飞的昌河汽车(以下简称昌河)近些天备受关注,有消息称昌河脱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几乎是板上钉钉。作为汽车行业近年的重要重组,昌河、哈飞和长安本应一起走上幸福的大道,但昌河此次欲单飞,彻底打碎了这一预想。

欲单飞的昌河汽车(以下简称昌河)近些天备受关注,有消息称昌河脱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几乎是板上钉钉。作为汽车行业近年的重要重组,昌河、哈飞和长安本应一起走上幸福的大道,但昌河此次欲单飞,彻底打碎了这一预想。相信无论是昌河还是长安,都有一肚子苦水,谁是谁非一时还无法厘清,但若单飞后,昌河能否达到自己的预期值得关注。特别是在国内汽车行业格局基本成型的当下,是否有空间留给后来者,找准发展方向是昌河应首先考虑的。

在此次欲单飞消息传出之前,昌河因轿车生产资质与长安产生了较大分歧。长安拟将其一个轿车生产资质转给当时没有轿车生产资质的长安马自达,以尽快让后者投产,但这无形中触犯了昌河的根本利益。无论重组时是否尊重了市场规律,但从昌河的角度来说,肯定想借长安这棵大树能有更好的发展,而不是沦为配角;但同时对长安来说,这一举措也无可非议,毕竟发展优质项目是最优的选择。矛盾就此产生。

其实这一矛盾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重组后双方文化融合、文化认同之间存在问题和差异,更重要的是,在企业发展方向上,双方(或多方)没有达成共识。无论是长安还是昌河、哈飞,都想将企业做大做强,这也是重组的意义所在,但在现有条件下很难实现上述设想,这样一来,既令重组效果大打折扣,又使各方心存不满。其实,如何协调重组各方的发展和侧重,远比重组本身要复杂和艰难得多,奔驰和克莱斯勒这两个大企业当年的联合也是以失败告终。

显然,昌河想通过单飞的形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可同样问题依然摆在昌河面前,虽然是自己可以做主了,但发展方向这一关键因素不会消失。不得不承认,无论是重组前,还是单飞后,昌河均属于比较边缘化的汽车企业,综合实力较弱,即使引入多方投资,其和国内主流车企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发展显得尤为关键。首先要看清楚自身实力。目前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都在急速扩张,面对来势汹汹的各路对手,充裕的发展资金是第一位的,昌河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其发展计划?其次,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目前与昌河类似的企业较多,缺乏畅销产品和技术,在没有优势项目的前提下,要突围更需集中优势兵力,如长城汽车主攻SUV。第三,要谨慎确定方向。拿奇瑞来说,其近几年虽然发展不尽如人意,但招揽了一大批人才,而从公开报道来看昌河与之相比要逊色不少,缺少人才这一基础环节,只有找准方向才能减少经营风险。

目前,无论是昌河还是其他企业,在竞争向细节延伸的当下,准确的发展方向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