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风暴卷土重来 六细分领域风生水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今年5月份,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布了一份亮丽的一季度财报,让全球投资者信心大增,公司股价随即大幅飙升。而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这一幕再度上演,超出市场预期的二季度财报让特斯拉股价在当天美股交易时段飙升14%,一度突破15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5月份,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布了一份亮丽的一季度财报,让全球投资者信心大增,公司股价随即大幅飙升。而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这一幕再度上演,超出市场预期的二季度财报让特斯拉股价在当天美股交易时段飙升14%,一度突破15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效应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长期看好相关概念股。从特斯拉供应链中可以分出:超级电容动力、锂电池动力、LNG动力、生物燃料动力、氢燃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六大细分领域。今日本版特对以上六大细分领域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超级电容动力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作为一款欲撼动世界的纯电动汽车,目前Tesla(特斯拉)潮正席卷全球,并被市场形象地称之为"电动车中的苹果"。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电动汽车的电池已经过时,未来以超级电容器为动力系统的新型汽车将取而代之。

何为超级电容呢?它是世界上已投入量产的双电层电容器中容量最大的一种,其基本原理和其它种类的双电层电容器一样,都是利用活性炭多孔电极和电解质组成的双电层结构获得超大的容量。

从A股市场来看,与超级电容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法拉电子、黑牡丹、天富热电、铜峰电子、新宙邦、江海股份、深圳惠程和风华高科。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至今,在大盘持续走低的过程中,江海股份期间逆市大涨68.3%,新宙邦和法拉电子期间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33.2%和33%。

从公司业绩来看,江海股份的业绩最佳。据悉,公司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盈利5845.71万元-6745.05万元,同比增长 30%-50%。业绩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电容器市场需求较好,电容器用主要材料—化成箔内配比例上升、成本较大幅度下降。国泰君安表示,超级电容器市场有望在电动汽车带动下加速发展,提振行业估值,上调该股的目标价到25.2元。

据悉,法拉电子对超级电容已经研制成功,现正在和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合作试商用超级电容储能混合动力系统。该公司是国内惟一一家进入世界直流薄膜电容器及金属膜十大生产厂商企业。国金证券预计2013年至2015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3.58亿元、4.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为:19.26%、24.34%、16.08%。

总之,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超级电容器行业还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超级电容器的最主要领域将集中于交通领域、智能电网和工程机械领域,由于其技术壁垒较高,有望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

锂电池动力需求猛增促概念股上涨

2013年上半年A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其中,与特斯拉发展技术密切相关的锂电池更是受到各方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爆发有望大幅提振锂电池需求,锂电池需求爆发将推动锂需求快速增长。近几年,电动汽车有望呈爆发式增长,预计锂需求在2015年达到20万吨;2020年达到33万吨。

据悉,锂电池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为电极、电解液、隔膜和包装材料。目前国内包装材料和石墨负极技术相对成熟,成本占比不高。锂离子电池的核心材料主要是正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正极材料占锂电池成本的40%,电解液和隔膜成本占比分别为10%和20%。

从A股市场来看,锂电池概念股主要包括,与电极相关的上市公司有中信国安(钴酸锂和锰酸锂)、杉杉股份(钴酸锂)、江苏国泰(磷酸铁锂)中国宝安、金瑞科技(钴酸锂)上海普天(磷酸铁锂)横店东磁(磷酸铁锂)、江特电机(多氟多,六氟磷酸锂)、当升科技(钴酸锂)、天齐锂业、九九久(湘潭电化锰酸锂)。与电解液相关的上市公司有新宙邦、金瑞科技。隔膜技术方面涉及的上市公司有,深圳惠程、大东南、中材科技、沧州明珠、佛塑科技、中达股份、南洋科技。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至今,在大盘持续走低的过程中,锂电池概念股可谓是表现出众。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下跌9.56%,但锂电池概念股却逆市上涨。其中,今年以来至今累计涨幅超过30%的锂电池概念股分别为金瑞科技年内上涨104.3%;江特电机年内涨幅为45.2%;当升科技年内涨幅为37.8%;中国宝安年内涨幅为35.7%;新宙邦年内涨幅为33.2%;沧州明珠年内涨幅为31.1%。

总之,从投资策略来看,东兴证券表示,锂电池行业受益下游需求猛增,成为产业内最具投资价值的环节,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和当升科技。

天然气动力行业处于爆发初期

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卷起的热潮已吹向A股,带起一波特斯拉供应链概念股的热潮,尤其是LNG(天然气)动力概念股上周市场表现十分出色,强势的表现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管理层不断加大对汽车使用LNG的支持力度,在去年10月份国家能源局修订的《天然气利用政策》草案征求意见中明确表示,首次将"城际客货运输车辆优先使用天然气"写入政策,预计未来城际客货车辆和新增公交车将广泛使用LNG(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市场在3年到5年后有望进入爆发期,行业龙头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板块累计涨幅达3.43%,9只个股中有7只上周涨幅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12%),占比77.78%。其中,广汇能源(12.91%)、富瑞特装(8.07%)、潍柴重机(2.77%)、蓝科高新(2.73%)、潍柴动力(2.27%)和福田汽车(2.17%)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超2%。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共有7只个股上周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广汇能源(17289.89万元)、潍柴动力(4204.77万元)、富瑞特装(1692.95万元)、杰瑞股份(1003.76万元)、福田汽车(534.80万元)和蓝科高新(154.58万元)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万元。

业绩方面,在LNG动力行业9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经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家预喜,占比75%。同时,行业中有3家公司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富瑞特装(105.80%)实现业绩翻番增长,除此之外,杰瑞股份(89.35%)、北人股份(41.41%)等公司上半年业绩也实现同比较大增长。

平安证券认为,受益于天然气相对于石油的价格优势,城市空气环保要求的推动,以及气源的增加,LNG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目前LNG处于初期爆发阶段,全国LNG加气站存量由去年底约400座将上升至年末1000座以上,带动LNG整个产业链(LNG重卡、LNG客车等)高速增长,LNG设备供应商的新接订单饱满,LNG加气系统、LNG车用气瓶和LNG液化装置成倍增长,而油改气市场尚未大规模启动,LNG产业发展前景仍值得看好。重点推荐:广汇能源、潍柴动力、富瑞特装等个股。

生物燃料动力甲醇燃料具有三大优势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受此消息的刺激下,作为新型清洁燃料的生物燃料动力概念股上周市场表现十分活跃,生物燃料动力概念板块上周涨幅为2.21%,跑赢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12%)1.09个百分点,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热点。

市场表现方面,20只个股中有16只上周涨幅跑赢大盘,占比80%。其中,云维股份(5.66%)、万向德农(4.86%)、华鲁恒升 (4.07%)、新大洲A(3.95%)、北大荒(3.89%)、天富热电(3.42%)、中粮生化(3.38%)、威远生化(3.26%)、明星电力 (3.19%)和龙力生物(3.15%)等个股上周涨幅超3%。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共有12只个股上周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中煤能源(2272.15万元)、盛运股份(1452.33万元)、华鲁恒升(1368.67万元)、山西焦化(385.62万元)、新大洲A(338.03万元)、龙力生物(322.94万元)、明星电力(218.46万元)、云维股份(197.35万元)、威远生化(187.32万元)和鄂尔多斯(165.03万元)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万元。

业绩方面,在生物燃料动力行业20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已经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5家预喜,占比56%。同时,行业中有1家公司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海南椰岛(1204.14%)实现业绩翻番增长。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甲醇相对于汽柴油,具有较好的经济性,推广甲醇燃料,可为国内广大用户带来实惠,甲醇燃料的优势表现在以下三大方面:一是动力性强。甲醇作为高辛烷值组份,与汽柴油混溶后,使甲醇汽柴油辛烷值比同标号汽柴油提高3个到5个单位,辛烷值高可增加机车动力性,高速时明显优于汽柴油。二是抗爆性好。甲醇燃料中的甲醇既是一种能源,又是汽柴油品质的改良剂和增氧剂;甲醇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能有效地消除油箱、油路系统中杂质的沉积和凝结,具有良好的油路疏通作用。三是节能环保。使用甲醇燃料,能有效地降低汽车尾气排放,保护环境,按照"两同原则"(同一车辆燃用汽油和燃用甲醇燃料在同一家检测站)检测结果比较,甲醇燃料较汽油减少HC、CO排放30%至50%。

华泰证券认为,由于甲醇市场此前处于低迷状态,甲醇厂家以及贸易商纷纷抓住供应、运输等因素拉涨价格,甲醇市场由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新价出台后预订货源半天之内抢购一空,部分下游厂商与贸易采购困难;此外上游原料煤炭整体趋势延续跌势,作为甲醇惟一上游原料煤炭价格的萎靡不振使得甲醇生产成本持续降低,行业盈利情况向好。重点推荐:中煤能源、盛运股份、华鲁恒升、山西焦化等个股。

氢燃料作为能源的突出特点是无污染、效率高、可循环利用。而氢是一种无色的气体,燃烧一克氢能释放出142千焦尔的热量,是汽油发热量的3倍。它燃烧的产物是水,没有灰渣和废气,不会污染环境,因此氢作为燃料被认为将会成为21世纪最理想的能源。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A股中共有8只个股涉及氢燃料概念,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周8只氢燃料概念股中有5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62.5%。其中,上汽集团(6.91%)、金瑞科技(5.53%)、复星医药(4.84%)以及金龙汽车(4.59%)等个股周内涨幅均超过4%。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上周有2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它们分别为上汽集团(46918.77万元)、复星医药(7046.07万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在8家氢燃料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它们分别为,长城电工(100.00%)、复星医药(40.00%)、金瑞科技(20.00%)。其中,行业中上半年预计业绩同比增长最高的长城电工,已披露了其2013年中报。据公司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4.98%,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实施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强的产品销售比重增加;加大重大客户的开发力度,产品附加值提高;主要原材料钢材、铜材、银材等今年处于相对低位,采购成本下降;期间费用率同比有所下降;本期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增加。

据长城电工2013年7月份公告显示,公司完成以5.49元/股非公开发行1亿股A股。本次募投项目瞄准了以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等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对有关电器产品及电气设备的要求,具有一定前瞻性,填补国内智能型产品的空白,技术水平可替代进口产品,适用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能源计量等多个环节。

长城证券表示,长城电工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实施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正在实施的智能化新领域中高压开关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智能低压电器技术升级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开始试生产,将推动公司装备升级,加快新产品产业化进程,完成公司"纵向产业升级、横向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并依据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收益或可期。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4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和0.50 元,首次给予公司股票"推荐"的投资评级。

氢燃料——21世纪最理想的清洁能源。

新能源汽车继续获得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A股中共有44只个股涉及新能源汽车概念,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周44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中有37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84.09%。其中,长安汽车(17.73%)、江淮汽车(17.71%)、一汽轿车(15.21%)、一汽夏利(9.14%)、骆驼股份(8.62%)、宁波韵升(8.22%)以及欣旺达(8.12%)等个股周内涨幅均超过8%。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上周有20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长安汽车(58023.84万元)、上汽集团(46918.77万元)、江淮汽车(34337.10万元)、一汽轿车(15034.50万元)、宁波韵升(11018.17万元)以及银邦股份(10660.24万元)等个股备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周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在44家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有29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而比亚迪(2973.14%)、一汽轿车(1321.10%)、科力远(162.95%)、长安汽车(138.58%)、海马汽车(130.00%) 等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其中,行业中上半年预计业绩同比增长最高的比亚迪,据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1 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2358.51%至2973.14%,为4亿元至5亿元(上年同期仅为1627万元)。公司解释业绩增长原因:预计报告期内集团汽车销量同比有所增加,带动集团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有所提升。

消息面上,在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简称《意见》)中,再次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意见》表示,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加快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大力加强动力电池技术创新,重点解决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和轻量化问题,加强驱动电机及核心材料、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完善配套产业和充电设施,示范推广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空气动力车辆等。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银河证券表示,主要整车上市公司已步入价值投资区域,走势跟随大盘,波段操作。目前对汽车行业不必太悲观,自下而上优选高成长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有望继续获得政策支持,新能源公交车将率先推广,建议关注并购重组和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具备新能源电池概念的万丰奥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