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爱丽舍补位A级车车矩阵顺利突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对于刚刚上调全年销量目标的东风雪铁龙来说,将于今年9月上市的全新爱丽舍事关重大。作为刚刚投产的神龙第三工厂首款产品,新爱丽舍的成败也将关系到未来新工厂的产能释放步伐。

对于刚刚上调全年销量目标的东风雪铁龙来说,将于今年9月上市的全新爱丽舍事关重大。作为刚刚投产的神龙第三工厂首款产品,新爱丽舍的成败也将关系到未来新工厂的产能释放步伐。

更为重要的是,新爱丽舍将与新世嘉、C4L形成东风雪铁龙中级车的产品矩阵,以不同的定位,在高端、运动时尚和家用三个层面,抱拳出击市场。

这与南北大众和韩系军团的做法大相径庭。以一汽-大众为例,其新速腾、新宝来和新捷达早已在A级车阵营中以高、中、低三个层面形成合力,而北京现代的伊兰特、悦动和朗动组成的A级车“韩系军团”,同样表现抢眼。

按照东风雪铁龙的时间表,新爱丽舍将于9月入市,并且在今年第四季度进入冲量期。一旦新爱丽舍到位,意味着雪铁龙品牌的三款A级车完成更新换代,并与新速腾、新宝来和新捷达形成捉对厮杀的竞争格局。

咬紧细分市场的领头羊,这是东风雪铁龙希望看到的局面。

由于产品和技术的导入明显加快,东风雪铁龙上半年销量增长31%,近两倍于中国乘用车市场平均增幅(16%)。5月刚推出1.8升车型的新车型C4L累计销量已达到20000辆。与此同时,C5和世嘉上半年批发量达1.8万辆和5.8万辆。

抱拳出击

2002年,爱丽舍首度进入中国市场。由于定位主打家用,这款有着法国总统府古老建筑名字的车型,在当时立即受到市场热捧。凭借此前富康销售神话带来的影响,爱丽舍进入中国后市场表现一直颇为稳健。

在过去的11年间,爱丽舍累积销量达到60万辆。如今,全新爱丽舍定位为全新一代欧系中级车,希望在定位和产品层面上,较之前的老款车型跃上一个台阶。这样的定位,与新捷达和新桑塔纳等“老三样”车型的复出路径几无二致。

作为“E动战略”投放的产品,新爱丽舍搭载EC5 1.6L CVVT雪铁龙最新开发的高效能发动机。虽然是全球化开发车型,但全新爱丽舍,针对不同市场,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尤其是中国市场。

东风雪铁龙市场与对外宣传部主任张洪汉透露,与欧版相比,中国版添加了诸多设置,如触摸导航、超大规格电动天窗、四轮盘刹、隐藏式天线等,甚至对空调过滤系统进行调整,更好地过滤PM2.5。

按照张洪汉的分析,全新爱丽舍到位之后,将与去年年底上市的C4L和新世嘉形成A级车矩阵。

目前,C4L定位为高端A级车,对标速腾。新世嘉则强调年轻活力,对标宝来。而新爱丽舍则主打家用,将新捷达作为竞品。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世嘉为东风雪铁龙销量最高的车型,占其总销量的43%;去年年底上市的C4L在1-5月份销量达到1.6万辆,占东风雪铁龙全部销量的13%;现款爱丽舍也达到月均5000辆的成绩,占总销量的25%。

全新爱丽舍将在神龙公司第三工厂生产,使用PSA集团的全新平台M43,通过柔性生产模块模式,可实现多车型共平台生产。

做大蛋糕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一直是汽车界中竞相的原则。从市场份额来看,A级车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大,持续成为占比最高的细分市场。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A级车市场份额由55.2%增加至57.5%,B级车市场份额则由18.1%下降至 17.5%,A0级车市场份额由20.7%降至19.1%,A00级市场份额也由3.0%降至2.6%。在业界看来,A级车中,高端产品可应对市场升级换代的需求,分羹B级车,且对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大有益处。而A级车中的中低层面产品,也可抢食A0级市场,占领更高的市场份额,从而帮助车企进入入流阵营。

目前,各路车企已经开始持续对A级市场进行突围。一汽-大众有捷达、宝来和速腾三款低、中和高端定位的产品抱团作战;北京现代通过伊兰特、悦动和朗动开启了类似的布局;东风日产阳光、骐达和轩逸也在中级车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按照东风雪铁龙的预测,全新爱丽舍所处的细分市场中,2014年将达到170万辆的容量。

东风雪铁龙将全新爱丽舍的竞品定义为全新桑塔纳、全新捷达、新阳光和新凯越。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份,凯越销量达到14.73万辆,捷达11.33万辆,而桑塔纳为10.88万辆。

新爱丽舍的信心源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全新爱丽舍为同级别最长的轴距(2652mm)和最宽车身(1748mm);另一方面,凭借C4L、新世嘉在中级车中积累的人气和口碑,有着法系血统的新爱丽舍有望在中级车中杀出一方天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