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入湘 Jeep国产化有变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8月的长沙犹如一个大火烧了40多天的火炉,不断刷新着自己的高温天数纪录,让工作、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备受高温煎熬。一同备受煎熬的,还有广汽在长沙启动的两个整车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

8月的长沙犹如一个大火烧了40多天的火炉,不断刷新着自己的高温天数纪录,让工作、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备受高温煎熬。一同备受煎熬的,还有广汽在长沙启动的两个整车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由于两个合资项目的首款国产新车表现均严重低于预期,广汽寄望诞生的“现金牛”并未出现。

2009年进驻长沙时,广汽集团曾许诺将与其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按照计划,上述数据要在2015年前实现。

然而,数据显示,广汽菲亚特1-7月累计产量21403辆,累计销量21291辆;广汽三菱1-7月累计生产19396辆,累计销量17061辆。

目前,广菲项目一期14万辆产能尚未完成,广汽三菱近年的目标也仅是5万辆产销规模。两大整车合资项目接连放出“哑炮”,这让四年前高调北上的广汽颇为尴尬。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换届后的湖南省政府对广汽在湘投资项目支持力度已不如蜜月期,广州市政府又积极拉拢广汽追加在当地的投资,广汽资金不如4年前充裕以及其合资伙伴的多重投资考虑等复杂原因,广汽目前在长沙投资的项目推进速度暂时放缓。

Jeep国产出逃?

变数最大的当属计划于2014年国产的Jeep项目。去年夏天,在广菲首款车型下线时,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曾首次公布Jeep品牌会在2014年实现国产。当时业界一致认为,马尔乔内的表态意在力挺广汽菲亚特项目。未曾想,今年6月老马口风大变,称“或将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生产Jeep。”

是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新车菲翔折戟让老马失去信心,还是菲亚特认为,有必要学习丰田和大众,在中国市场重玩“一拖二”的游戏?

记者曾就上述言论向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求证,对方回应称:“老马只是给出一种可能性,菲-克联盟根据中国产业政策还可以拥有一家合资企业,并不是有什么实际动作。”由于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在全球启动共享平台战略,新投产的Jeep车型也有望与菲亚特菲跃共线生产,以控制Jeep国产项目的投资成本。根据设计,广汽菲亚特长沙基地初期产能是30万辆,顶峰可达50万辆。随后,菲亚特和广汽多位人士都曾明确表示Jeep会在广汽菲亚特体系内生产,只是选址尚未确定。

马尔乔内的上述表态,为Jeep借道广汽菲亚特项目在长沙投产的预期平添了几分不确定因素。当时,马尔乔内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还称:“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表达了合作的意向。”但他补充道,当前菲亚特-克莱斯勒尚未同Jeep在华项目的潜在伙伴展开正式谈判。

在此之前,业界的一致预期是,跟菲亚特一样,Jeep国产项目铁定落户广汽。尤其在今年年初的底特律车展上,广汽与克莱斯勒甚至为此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乘用车制造与销售领域在华扩大合作,广汽同菲亚特-克莱斯勒合资子公司广汽菲亚特将投产Jeep品牌。

记者向广汽高层求证时,对方表示,截止到目前,广汽集团与菲亚特方面还尚未就Jeep国产地址达成具体协议。至于此前被媒体猜测为菲亚特与湖南省政府签订的Jeep国产项目合作协议,一位当时在场的长沙经开区人士向记者表示,那只是一份技术合作的框架协议,“并不具备实际效力”。

不过,对于目前湖南省对广汽项目支持力度减弱导致广汽有意南撤的说法,对方并没有直接回应。当地政府看似诱人的招商引资条件并不足以支撑企业实现盈利,关键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的投资来实现。

“蜜月期”过后

2009年5月,一直固守广州主场的广汽集团走出了北上的第一步,正式与长丰集团签订原长丰汽车的股权转让协议,出资10亿元认购原长丰汽车29%的股权,正式迈开了进驻长沙经济开发区星沙工业园的步伐。

虽然广汽在长沙经开区的两家合资车企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已于2012年相继投产,而今年1-7月,两家企业总产销量仅为4万辆左右。在微增长的市场背景下,广汽新设合资企业正面临“坡起”挑战。

这条北上长沙的扩张之路,显然并不如广汽当初设想的那么容易,重组长丰代价不菲,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项目接下来的扩产也需要大笔投资,而且还将面临持续亏损。这或许也是广汽不愿继续北上在湖北宜兴中兴汽车项目上直接出资的原因之一。

年报数据显示,广汽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3.5%。长城证券的分析指出,钓鱼岛事件令广本、广丰四季度销售遭受重挫,而新品牌广菲、广三仍处亏损期,整体投资收益大幅下滑43%,是广汽业绩低迷的主因。另外,去年四季度,广本、广丰下滑幅度均超过40%。

广汽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长沙这两个合资项目是在广汽效益最好,也是最赚钱的年代启动的,如今广本、广丰两头利润奶牛已不是昔日光景,自主项目仍要持续烧钱,另外一个并购过来的吉奥汽车仍嗷嗷待哺,本来需要集中主要火力猛攻的“潜力股”长沙项目此时很难得到广汽决策层的聚焦。

自启动自主乘用车品牌“传祺”以来,广汽5年里在自主项目板块耗资近70亿元。据广汽研究院人员透露,虽然今年乘用车公司能够实现赢利,但以广汽研究院目前的烧钱速度预估,今年花费也在10亿元以上。由于研究院是非独立法人结构,这些都需要由集团来直接买单。

另外,由于目前广汽集团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人事调整,除了副总级别的高管到位外,不少部长、科长级别的中层岗位仍处空缺,交接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渠道开拓也已成为摆在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面前共同的难题。目前,广汽三菱销售最好的4S店反而是老长丰猎豹的经销商,他们拥有丰富的大客户资源,却得到不到足够的帕杰罗,因为目前工厂主要生产劲炫。

此外,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公司的重组难题依然是摆在广汽三菱项目面前的一道坎,但广汽已错过了合资之前施加压力让三菱出面解决的时机。

“押宝”长沙

据经历广汽集团入湘过程的广汽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在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之前,广汽已经向发改委递交了广汽菲亚特在广州番禺生产的方案,然而,当时国家对新设合资项目的审批开始收紧。

2009年3月,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业的兼并重组目标为: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车企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车企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车企集团由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当时,广汽集团虽然依靠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旗下两款中高级车雅阁、凯美瑞的畅销,一度成为国内利润率最高的车企,然而,其产销量一直在60万辆左右,直到去年坐拥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广汽乘用车、广汽日野等6家整车制造企业,广汽的总体销量规模依然只有71.22万辆。

不甘在产销规模上落后的广汽一改往日低调务实的作风,制定了庞大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是在2015年产能达到3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达30万辆,产能利用率不低于80%,即年销售24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约40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开辟广州之外的第二战线成为其扩张新思路。在湖南省政府和发改委的支持下,广汽在与北汽收购长丰汽车的争夺战中胜出。当时,广汽入主长丰以及将广汽菲亚特项目放在长沙也符合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战略以及近期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因此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此外,三菱项目的SUV和菲亚特项目的小型车都是广汽的短板所在。

事实上,早在2007年,菲亚特正与南汽分手之际,广汽便开始与其洽谈合资合作,开辟非日系的合资战场。根据最早的广汽菲亚特项目环评公告,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位于广州市番禺区,计划年产14万辆领雅系列轿车,22万台发动机,总投资42.6936亿元。

不过,昔日预留给广菲合资项目的土地现已经成为广汽乘用车基地,而广汽乘用车一期项目20万辆产能的第二部分建设正在启动。

据广汽方面人士介绍,出于对广汽实施跨省区域重组长丰的奖励,国家顺利批准了广汽菲亚特的合资项目,多给了广汽一个合资名录,但该项目必须设在长沙。

当时项目启动后,特别是广汽菲亚特项目开工后,湖南省政府在地皮、税收和项目启动资金上给予广汽集团非常大的支持,据长沙经开区人士介绍,从配套公共设施,包括厂区及周边道路以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都是由开发区政府无偿修建。

作为回报,长沙经济开发区规划的2015年120万辆产能规模中,广汽项目要承担一半,其中,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各30万辆。但从两个合资项目目前艰难的成长态势来看,要实现上述目标已属小概率事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