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推出新政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过去的19个月里,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一直处于增销不增利的尴尬境地。现在,通用汽车出招了。

过去的19个月里,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一直处于增销不增利的尴尬境地。现在,通用汽车出招了。

8月2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调整其国际运营业务的管理架构,剥离中国业务,以加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任命主管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近四年的李添泽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至此,通用汽车成为外资车企中首个将中国业务独立自成一体的企业。

调整业务架构

此番调整之后,李添泽将负责在中国拥有的12家合资企业和两家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苏瑞博将继续向李添泽汇报工作。

此外,通用汽车还任命沃尔沃汽车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StefanJacoby)出任整合后国际运营部执行副总裁,掌管公司在包括非洲、亚太、欧洲和中东地区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

“此举表现了通用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通用汽车中国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超过156万辆,同比增长10.6%,占其全球销量近三分之一。7月,通用及其在华合资公司中国市场总销量为22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1%。

“通用汽车主要依赖于美国和中国两个市场,将中国业务独立是其正在中国业务增长的需要。”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贡献可能比整个欧洲市场的贡献还要大。”

利润缩减驱动

虽然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增长势头,但是其净利润却在2012年以来呈现持续下滑的状态。

根据通用汽车财报,通用汽车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49亿美元,远低于2011年创纪录的76亿美元,降幅达35.5%。今年一季度,通用汽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8.65亿美元,同比下降13.5%。最新消息,通用汽车第二财季利润继续下滑,实现净利润12亿美元,同比下降两成。

纵观通用汽车旗下各业务部,通用汽车利润主要来自于通用北美与通用国际运营部。但是今年以来,这两个部门利润也开始下滑,为通用汽车响起了警钟。虽然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领涨销量,但其隶属于国际运营部,在财报上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鉴于在北美市场上,通用汽车相比大众、丰田没有绝对的优势,如何更大地发挥中国市场的作用成为通用汽车的头等大事。

“中国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后,有一个独立的总部和高管来分管中国业务,更有利于中国市场的拓展。”张志勇说。

对手压力

来自大众、丰田等车企的竞争压力也让通用汽车一刻都不能放松。

今年上半年,虽然通用汽车以3万辆的优势再次将在华销售冠军收入囊中,但是在净利润的这一指标上却远远落后大众与丰田。

8月2日,丰田集团公布2013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丰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5621.94亿日元,约合56.85亿美元,同比攀升93.6%。其净利润是通用汽车的近5倍。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财报,大众在税后净利润方面遭遇重挫。第二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净利润尽管锐减五成至28.47亿欧元,约为37.8亿美元,仍是通用汽车的3倍多。

产业经济学家白益民认为,通用汽车之所以把中国业务从国际业务体系中拿出来,是想在中国市场上与其他企业最后一搏,避免其他地区的业务拖累中国。

“脱离出来以后,借助中国本土的力量来发展。如果被海外赤字牵连,通用在中国也很难得到当地政府以及资金的支持。”白益民说,“通用汽车在美欧市场站不住脚,被排挤出来,中国几乎是其唯一的立足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