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与庞大集团终于正式合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在签约仪式举行长达半年之后,斯巴鲁与庞大集团(601258.SH)终于正式走上了“搭伙”之路。

在签约仪式举行长达半年之后,斯巴鲁与庞大集团(601258.SH)终于正式走上了“搭伙”之路。

有消息显示,庞大与斯巴鲁成立销售合资公司的审批相关流程已接近尾声,8月中旬新公司将投入运营。斯巴鲁内部人士表示,“虽然(审批)比计划下来晚了一些,但终于步入正轨了。”此外,斯巴鲁就国产事宜仍在继续努力,“我们不止和一家企业在谈,任何可以落地的方式都没问题。”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与庞大“搭伙”后的斯巴鲁能否抓住机会?

正式“搭伙”

“从10月1日起,我们(新合资公司)将直接管理国内所有斯巴鲁专卖店。”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届时合资公司将全权负责斯巴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进口整车销售、市场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业务。

从今年年初庞大集团与斯巴鲁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正式签订合同,入股由富士重工独资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后,庞庆华就一直在等待着这一天。“我做梦都想和斯巴鲁在中国合作成立销售公司。”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庞庆华曾表示。

庞大集团在斯巴鲁品牌的推广及车型销售上投入很大。资料显示,庞大集团共拥有120家左右的斯巴鲁经销店,其中标准4S店超过100家。而斯巴鲁在华的另外两家合作伙伴上海安吉和东莞意美,二者经销网点加起来尚不足70家。虽然庞大集团是斯巴鲁在中国最大的总经销商,但代理权签约模式为一年一签,庞庆华认为自己的利益并没有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合资公司步入轨道意味着庞大集团的身份正式由经销商跃升为销售公司股东,话语权进一步加强。

对于斯巴鲁来说,出于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需要,斯巴鲁亟须收回中国市场的总代理权。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暂时无望的斯巴鲁只能选择妥协与其最大的合作伙伴庞大集团“搭伙”。但事实上,斯巴鲁这笔账并不亏。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庞大集团对于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崛起功不可没,“斯巴鲁在中国打开局面,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庞大集团这个更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但是,近年来斯巴鲁品牌在华销售稍显疲软。贾新光认为,受自身限制,斯巴鲁一直只能维持较小水平的产销规模,“与庞大成立销售公司,一来可以依靠庞大集团的网络布局,这对斯巴鲁的网络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二则能够把双方的合作关系更紧密、牢固地捆绑起来。”

国产之路

虽然与庞大的销售公司已经尘埃落定,但斯巴鲁就国产事宜仍在继续努力。

近日有媒体称,奇瑞与斯巴鲁的合作并未停止,奇瑞在大连建立的年产2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目前已有斯巴鲁的工作人员进驻该工厂。而近期奇瑞也将组织一个团队前往日本,在斯巴鲁总部进行相关培训。

对此,奇瑞公关部负责人万锐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和斯巴鲁)在谈以及落在大连工厂的事情我均不知情。”除此之外,奇瑞内部人士也对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跟斯巴鲁的合作没可能。现在已经有观致项目、捷豹路虎项目,还有新的江北项目,会再和斯巴鲁合资。”

事实上,对于国产未果富士重工并不甘心。富士重工社长吉永泰之曾对媒体表示,虽然中国合资项目遭遇严峻困难,但决不会放弃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同时他还强调,“希望就如何做才能实现目标,寻找一切可能性。”

斯巴鲁的销售计划也显示了国产的必要性。斯巴鲁拟2015-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在华年销量达到10万辆。如此高的销售计划必须要有国产做支撑,可见斯巴鲁并没有放弃在中国市场寻求国产的机会。

“斯巴鲁做了两手准备。除了奇瑞之外,也在和上汽谈。斯巴鲁会想办法继续扎根中国市场。”斯巴鲁内部人士透露。

对此,上汽集团并未回应。汽车分析师赵宇称,上汽的确是不错的合资伙伴人选。丰田持有富士重工16%的股份,对斯巴鲁的合资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赵宇认为,“借助斯巴鲁国产项目再与上汽合资,而上汽国内大的汽车集团,有利于保障斯巴鲁以及丰田在华业务的推进。”

然而按照《品牌管理办法》,斯巴鲁并无合资名额。此前几经周折,斯巴鲁合资项目均因资质问题被迫终止。如今再次踏上国产之路,如何解围仍是未知数。

任重道远

国产暂时无望,进口车市场竞争又不断加剧,斯巴鲁倍感压力。

2012年,斯巴鲁销量一直呈下滑趋势。在未发生钓鱼岛事件之前的2012年1-7月,斯巴鲁在国内销量为3.1万辆,较2011年的3.4万辆下降近一成,而同时期的国内进口车市场整体销量却同比增长20%。2012年全年,斯巴鲁在中国市场销量为43459辆,同比下跌24%。

在斯巴鲁公布的规划中,2013年在华销量目标为57500辆,同比增长32.3%。为了达成目标并挽救颓势,斯巴鲁的主力车型新森林人提前上市并与现款森林人并行销售。斯巴鲁中国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表示,“目前日系车销量下滑已经开始反弹,我们对2013年在华的销量很有信心。”

可是事实却是残酷的,与前几年其鼎盛时期相比,近两年斯巴鲁旗下包括主力森林人在内的各款车型,均已显现出增长乏力。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此前森林人热销时加价几万元仍供不应求形成巨大反差,眼下斯巴鲁品牌4S店均库存充足,各款车型降价声不断。

对此,汽车分析师孙世清称,受细分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等利空因素制约,斯巴鲁车型较为单一,仍需较长时间来恢复。

如何走出国产以及销量的双重困局,看来斯巴鲁需要努力攻破的难题仍然不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