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海兹曼:2018战略固执而坚持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立秋已至,即将到来的9月份,同样是大众中国CEO海兹曼任职一周年纪念。新帅不再陌生,熟悉中国是他的第一要务,更是未来发力的筹码。一方面既有大众在华的持续高歌猛进,一方面又要为DSG事件在多个场合,解释和阐述。海兹曼在华的一年,既不平凡,也无悬念。

立秋已至,即将到来的9月份,同样是大众中国CEO海兹曼任职一周年纪念。新帅不再陌生,熟悉中国是他的第一要务,更是未来发力的筹码。一方面既有大众在华的持续高歌猛进,一方面又要为DSG事件在多个场合,解释和阐述。海兹曼在华的一年,既不平凡,也无悬念。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400万辆愿景 撑起2018战略

海兹曼对技术的自信与对数字的严谨,如出一辙。在他看来,保持大众在中国的持续发展和可观的活力,是他作为统帅的责任。

“到2018年,大众在中国要达到400万辆的产销目标,这是与中国乘用车市场保持同步增长的力度。”海兹曼说。

按照海兹曼的分析,到2018年,中国汽车乘用车产销规模将达到2000万辆,而按照目前大众在中国20%的平均市占率,届时取得400万辆的产销目标,不足为过。

“还会有30万辆的产能储备和浮动,这要依据市场的变化来定。”海兹曼说,“当然,20%的市占率是起码的要求,争取比这个要高。”

据了解,大众和旗下两个合资企业上半年在华共销售车型154万辆,同比增长18.7%,增幅高于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十大畅销车型,大众占一半。

“对大众来说,无论是400万辆,还是430万辆,这仅仅是一个数字,还应看到数字背后的努力。”海兹曼说,“大众集团在资源和环境上的贡献,企业责任等。对于大众中国而言,我们的定位是充满责任心的、可信赖的企业。所以说,我们在中国并不只数量上的目标。”

据介绍,油耗是大众在全球的一项重要产品考核指标。从2006年开始,它就不断致力于降低燃油消耗,“到2015年力争减少30%,到2020年,大众公司目标是百公里平均油耗5L。”海兹曼说。

“我们不想傲慢,但很多人说大众傲慢”

今年年初,因为DSG事件,大众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因为处理问题时的迟缓,大众也被冠以“傲慢“的形象。

海兹曼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曾独家向新浪汽车表示:“我可以道歉,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被一度认为是大众高层首次作出的诚意姿态。

即便如此,在此后的DSG危机化解中,大众还是坚持早期“软件更新”的做法,被一度认为过于“坚持新技术”和“难以解决的顽疾”。

海兹曼对此也多次作出过解释,在他看来,“DSG技术是大众在全球范围的战略,不会放弃,只会改善,任何新技术的应用都会面临考验。”

“我们不想傲慢,但听说,很多人说大众傲慢。”海兹曼说,”我们还是真心希望提高产品性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记得在上海车展期间,海兹曼也在谈及召回处理时:不是更换整个变速箱,而是更换机电控制单元。在更换机电控制单元的同时,还进行软件升级。

对于此次爆发的DSG事件,海兹曼谈到了需要汲取的经验。那就是在公司组织层面,设立一个质量和技术应急反应小组,不仅针对次事,也为了不断的贴近中国客户听取中国客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未来十年 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主力

谈及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发展,海兹曼丝毫不掩饰他对纯电动汽车的保留。“未来10年,纯电动车在中国以及全球的发展都将会较为有限。”海兹曼说,“仅从电池角度分析,就可以考虑这样的判断。”

据介绍,目前较好的电池里程在150公里,“但在极寒或极热的环境下,行驶里程将会下降到80公里;同时,快速充电也存在局限,会造成电池过热,除非再采用一套电池冷却系统,这样会更复杂。”海兹曼说。

因此,在海兹曼看来,大众在未来10年内,仍坚持相信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是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海兹曼还表示,计划在中国逐步引进大众汽车最新的“蓝驱技术”产品。相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在中国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可能是更加可行、更加有效的方法。

“欧6的柴油车排放的尾气,比北京的空气都干净。”海兹曼说。除了新能源技术,海兹曼还谈及清洁柴油、提升传统内燃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配置起停系统、加快车身轻量化研究等思路。

“汽车技术是一种渐进式发展的解决方案,今后也会继续在先进的技术上,进一步的向前迈进。”海兹曼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