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电动车不是昙花一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3
分享到
伴随高温沉寂已久的电动车势力再抬头。8月上旬,三大跨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大众、丰田前仆后继地发布电动车和新能源车型战略。尽管占了山头,对眼下的发展各家车企表现不一,有行动派,也有观望派。

伴随高温沉寂已久的电动车势力再抬头。8月上旬,三大跨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大众、丰田前仆后继地发布电动车和新能源车型战略。尽管占了山头,对眼下的发展各家车企表现不一,有行动派,也有观望派。

说到电动车,不得不提特斯拉。最新消息称,特斯拉近期就将宣布“特斯拉的中国战略”,全面启动中国市场。月初,宝马在全球发布了其首款量产纯电动车i3,其中北京与纽约、伦敦并列三个全球首发城市之中,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并且宝马中国区总裁安格明确表示了i3进入中国的时间表,“2014年上半年在中国上市后,i3的目标是月销百辆。” 目前已有6家宝马5S店获得了i3车型的销售授权,新车将率先在北京、上海、沈阳、深圳四个城市上市销售。

如果说,特拉斯、宝马是推动电动车的行动派,值得肯定,那么大众对于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属于谨慎观望型。在日前举行的大众汽车媒体日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中心电动车项目负责人丁力(Genis Brustenga)称,电动汽车市场推广需要正确的时间和地点。他说:“中国相比欧美,在基础设施、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没有达到电动车广泛推广的阶段。”按照计划,大众集团今年将有两款纯电动车型投入量产,它们分别是e-up!和e-Golf。XL1等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将在年内推出。不过大众汽车似乎并不急于第一时间将电动汽车带到中国,尽管早在年初,大众汽车已经与中国电网合作,推动全国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

其实,无论是行动派,还是观望派,对于电动车在中国发展的担心主要是来自于充电基础设施大环境不完善的担忧。就算是即将上市的宝马i3并没有消除人们关于电动车的“里程恐惧”,在一次充电完成的情况下续航里程为130至160公里,如果没有完善的电动车充电网络保障,说实话将无法满足像北京这样大城市的用车需求。

业内众所周知,对于电动车的发展,各大国际汽车巨头并不缺乏技术,如今犹豫观望主要还是担心市场是否真的有需求?在这个方面,日系车企再次走在了前面。从个体关心车辆技术走向了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对于电动车发展是个实质的进步。上个月底,丰田、日产、本田、三菱四家达成协议,将在日本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器的设置工作及构建便捷的充电网络服务,以解决电动车的充电续航问题。

就在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提出,要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具体而言,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并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15年,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要提高到50%以上。相信这一次的电动车抬头不会是昙花一现,也不必像以前一样一拥而上、高歌猛进,而是要脚踏实地,一小步,一小步,踏实了慢慢前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